在创新中提升品牌

2011年08月30日 14: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金秋时节,硕果飘香。在人们共贺《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生效之际,第五届台商淮安论坛又成功举办,围绕“ECFA后的新机遇、新力量、新模式、新经济”的高端论剑获得成功,它的成功进一步提升了论坛的品牌价值,加快了淮安台资集聚新高地的崛起。 

  台商淮安论坛自2006年创办以来,每年一届,已连续办了五届。五年来,论坛一届比一届人气旺,一届比一届影响大,一届比一届效果好。探寻论坛成长的轨迹,不难发现,其成功奥秘就在于永不满足,不断创新,不断探索,不断追求。 

  从第一届论坛开始,主办方就与北京大学联合,搭建了互动交流的平台,与会的台湾大学卓伯仲先生说道:“政府、企业、学术界互动交流的论坛形式,集政策性、理论性、专业性、务实性于一体,本身就是一种创新。”第二届论坛上,央视《海峡两岸》节目主持人柴璐说:“第一届和北大‘联手’,第二届与清华‘拥抱’,苏北经济发展论坛(第三届始改称台商论坛)肯定会越办越好。”诚如柴璐所言,论坛越办越红火,而与国内一流大学联办,与名校联姻、名家参与也因此成了台商淮安论坛的“经典之作”。在第四届论坛上,国际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教授应邀前来淮安论剑,在论坛上刮起一股强劲的“郎旋风”。 

  2009年9月28日,市委、市政府与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台湾工业总会、台湾东森电视台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台商淮安论坛隆重举行,从此又开启了两岸联办、媒体跟踪的新探索。台湾工业总会在台湾乃至大陆台商中极具影响力、号召力,参与主办台商淮安论坛,给论坛带来极高的人气。作为台湾知名媒体,东森电视台全程参与论坛,前期就连续播放淮安的专题片,全方位、立体化地对论坛进行跟踪报道,扩大了淮安、台商淮安论坛在岛内乃至全球华人中的知名度与美誉度。本届论坛不断完善这一做法,不仅台湾工业总会,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也加入其中。两岸携手,共同主办,成为台商淮安论坛的一大亮点。 

  学习借鉴国内著名论坛的先进经验,瞄准一流目标,注重形式创新,是这几年台商淮安论坛影响不断扩大的又一利器。市委书记刘永忠提出,“借鉴博鳌亚洲论坛、海峡论坛的先进经验,着力打造台商淮安论坛知名品牌。”为此,台商淮安论坛不仅注重邀请一些高层次的官员、学者、企业精英参加,还不断提高主办方的权威性。本次论坛,国台办经济局、社科院台湾研究所、中国开发区协会的加盟,使论坛层次又得以提高。在注重特色、创新形式上,论坛每届突出一个主题,紧跟形势,不断变化;宣传上媒体跟踪,电视直播,网络对话,新招迭出,今年还将新闻发布会开到了台湾,央视、新华社、凤凰卫视、东森电视台、新浪网等30多家媒体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利用论坛平台,推动产业集聚,加快淮安台资集聚新高地的形成,突显以论坛带动发展的“论坛效应”。几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论坛搭桥,经济唱戏,为台商铺就了一条来淮“星光大道”,架设了投资“合作金桥”,许多台商通过论坛了解淮安,认识淮安,落户淮安。这几年,随着富士康、台玻、明基、旺旺、达方、康师傅一批大企业登陆淮安,先后有500多家台资企业投资淮安,形成了台商在淮投资的葡萄串效应,继东莞、昆山之后,淮安成为国内台资集聚的又一个新热点。 

  如今,台商淮安论坛不断“升格”,已上升为苏北、江苏、全国、辐射海峡两岸的盛事。作为两岸共享的跨海、跨界、跨越交流合作的大平台,各界人士竞相参与,在国内外的影响日益扩大,正成为紧随海峡论坛之后的又一“金字招牌”。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