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淮安论坛:缘结两岸共此时

2011年08月30日 14: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卷首语 

  2006年11月29日,首届台商淮安论坛(时称淮安经济开发区金秋投资洽谈会暨台商企业-苏北经济发展论坛)举行。2007年11月28日,由市政府和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台商淮安论坛隆重举行。翌年11月9日,在前两届“苏北经济发展论坛”的基础上,“台商淮安论坛”这个响亮的名字第一次走进公众的视线。2009年9月28日第四届台商淮安论坛重磅亮相。 

  满堂共话中兴事,缘结两岸共此时。台商淮安论坛,这个崭新的平台,因为两岸官员、专家、企业家的共同参与,拥有了别样的意义。这些普通的日子,因为台商淮安论坛的举行,获得了特殊的内涵。 

  两岸交流的重要一脉 

  自从胡锦涛总书记与连战举行了历史性会晤之后,由经贸交流开始,两岸关系得以进一步深化。顺势而生的台商淮安论坛便是两岸合作交流这一历史进程中的重要一脉。 

  回溯前四届台商淮安论坛的出席嘉宾,我们可以清晰地发现,台湾的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的参与越来越多,积极性越来越高。第四届台商淮安论坛举办时,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亲临淮安,为台资企业奠基,而海峡两岸的台企代表更是争相参会,以至于没有收到邀请的台湾企业家直接赶到淮安,要求参加论坛。而作为台湾知名媒体,东森电视台从论坛开始前多日就连续播放淮安的专题片,全方位、立体化地对第四届台商淮安论坛进行跟踪报道。 

  姑且不管论坛的议题和产生的广泛影响,台商淮安论坛能够收到台湾岛内如此强烈的关注,便已经为加深两岸合作交流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两岸的人士走到一起,坐而论道,需要的是机缘,而台商淮安论坛就是极佳的机缘。 

  敞开心扉 互相倾听 

  淮安为台商淮安论坛付出的是心血,收获的则是两岸敞开心扉、互相倾听。市委书记刘永忠曾说过:“台商淮安论坛为台湾客商来淮洽谈投资铺就了一条星光大道,也架设了淮安、台湾两地进一步加强合作的金桥。” 

  合作的基础是充分的交流,而交流的广度、深度又取决于论坛议题本身。纵观历届台商淮安论坛的主题,不难看出,不仅淮安与台湾合作这一话题得到了深入交流,苏北承接台资、两岸产业合作乃至全球经济复苏与产业战略等普遍性的话题,全被纳入了台商淮安论坛之中,足见议题之广、讨论之深。 

  通过台商淮安论坛,上述议题不再是政府和企业自己的事情,而是两岸政、学、商界共同的话题。只有在互相倾听中,两岸相知相融相通的程度才得以进一步加深,论坛的一些议题才能获得愈发坚实的共识。 

  属于未来的论坛 

  如果把台商淮安论坛放置在一个更宏大的历史进程中观照,我们便会发现,台商淮安论坛是一个属于未来的论坛。 

  江苏作为台资集聚的重要省份,由台资引出的政、学、商界的沟通、交流需要台商淮安论坛不断做大做强。在福建,红红火火的“海西论坛”更名为“海峡论坛”,产生了广泛影响。但从两岸间经贸交流的密集度看,需要更多类似于“海峡论坛”的平台出现,推动两岸交流不断深化。 

  随着知名度的不断扩大,台商淮安论坛逐渐成为两岸合作交流不可或缺的平台之一。可以想象,在一段时间内,台商淮安论坛将和“海峡论坛”等一起,构成两岸合作交流的主要形式之一,并成为推动两岸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正在这里,台商淮安论坛获得了历史性的意义,融入到两岸和平发展的美好未来当中。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