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超越,打造精彩高端盛会

淮安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曹曙春谈台商淮安论坛
2011年08月30日 14: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让我们把时光回溯至四年前。是年金秋九月,淮安经济开发区金秋投资洽谈会暨台资企业——苏北经济发展论坛圆满举办,这就是台商淮安论坛的雏形,虽然刚刚起步,难免有些青涩稚嫩,但初试莺啼便一炮走红,令外界瞩目,亦令人充满期待。自2008年始,论坛华丽转身,实现质的飞跃,正式被冠以“台商淮安论坛”之名,彰显出淮安矢志打造论坛品牌和台资聚集高地的壮志雄心。 

  从2006年到今年,悄然间,论坛已走过了五个年头。事实雄辨地证明,一年一度的台商淮安论坛已成为淮安对外开放的一张金名片,品牌内涵和价值不断得到提升,“南有昆山、北有淮安”台资集聚新高地的战略构想正渐成现实。 

  曹曙春,淮安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这些年,他全程参与了论坛的组织、策划等项工作,见证了论坛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采访中,曹曙春自有一番感慨,叹论坛一路走来之不易,谈论坛培育壮大开花结果,论论坛如何与时俱进再续辉煌,言辞中浸透着真挚的情感。 

  “说这个论坛,不能不提富士康,不能不说郭台铭先生。”曹曙春一句意味深长的话,言简意赅地道出了台商淮安论坛举办的背景和缘由。众所周知,2006年9月28日,全球500强企业之一的富士康空降淮安,而这被看成台资北上的风向标。 

  “如何让更多的台商认识淮安,在台商群体中扩大知淮者、来淮者、建淮者‘三个圈’,形成台资聚集效应,加快淮安经济崛起的步伐,这是当时包括市委、市政府和淮安经济开发区领导考量谋划的一件大事。”曹曙春认为,近些年来,台资内迁北徙已成为一个显著的趋势,这是客观经济规律发挥作用的直接结果。因此,投资苏北、落户淮安是台资企业进行区域性转移的必然。而淮安经过长期和积累和发展,具备了吸引台资进驻的“天时地利人和”,拥有令人心动的诸多比较优势,淮台合作双赢的前景一片光明。 

  不得不承认,这对志在谋求跨越式发展的的淮安来说是个千载难适的机遇。然而,这种优势不为淮安所独有,也不是苏北所专有。如何受到台新风气关注和垂青,如何将机遇牢牢抓在手中,关键在于淮安自身。正是基于这样一种判断和认识,筹办论坛,架设一座淮台沟通联系的桥梁的设想逐渐在我市主政者的脑海中酝酿成型,并很快付诸实施。于是,台商淮安论坛进入人们的视野。 

  播撒种子,辛勤耕耘,收获的是沉甸甸的果实。“应该说,论坛的成功举办,不断加深台商对淮安和淮安经济开发区的认识,增强了他们投资淮安兴业发展的信心,同时,也让我们对打造台资聚集高地充满了信心。”说这话时,曹曙春话语铿锵。 

  事实表明,他所言非虚。自富士康落户淮安和第一届论坛成功举办之后,达方电子、大同电子、台玻集团、膳魔师、宏盛箱包等一批知名台资企业陆续落户淮安,形成了“一花引来百花开”的效应,淮安正在加快形成继深圳、东莞、昆山之后的国内第四大台资高地。淮安的独特魅力、投资价值和美好发展前景得到了台商和各界人士的充分认可,知名度和影响力也进一步提升。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举办的第四届台商淮安论,大胆创新,力求精细,最终,无论从形式,还是效益上来讲,都达到了前所未有新高度。“在淮安,按照国际惯例举办的大型会议并不多,但台商淮安论坛能够举办得一届比一届成功,这既体现了淮安人开放发展的决心,更渗透着淮安人超前的视野、心态和智慧。” 

  继往开来,开创新篇。曹曙春说,而对于论坛,市领导寄予了殷切期望,要求借鉴博鳌亚洲论坛、海峡论坛的先进经验,着力打造台商淮安论坛知名品牌,而“南有博鳌亚洲论坛,北有台商淮安论坛”,则是他们孜孜以求的梦想。 

  他表示,作为承办方,淮安经济开发区将秉持开放包容的心态,大胆借鉴和吸收其他节会和论坛的先进理念和做法,不断推陈出新,同时注重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色,将第五届台商淮安论坛办成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盛会,将其打造成为在境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高端盛会。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