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概况

2011年08月30日 14: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淮安,是一个孕育神话的地方。古典神话小说《西游记》就诞生在这里。近年来,作为淮安开放窗口的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续写着新的”神话”——致力打造“南有昆山,北有淮安,台资聚集新高地”,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 

  从京沪高速公路互通下来,进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映入眼帘的是富士康淮安科技城。这个由“台湾首富”、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投资22亿美元的苏北最大外资项目,从签约到开工、投产,前后仅用了295天,创造了一个“世界制造业史上的奇迹”。 2006年9月,富士康项目正式签约。郭台铭向当时的江苏省委主要领导郑重承诺:“在淮安,我要再造一个昆山。”次年1月18日,项目开工;11月8日正式投产。目前,富士康淮安科技城投资到位超10亿美元,建筑面积约150万平方米。富士康在淮已注册8家公司,主要生产电子接插件、模具、印刷电路板、LED节能照明等产品。2009年农历正月初三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视察了富士康淮安科技城,看着现代化的厂房和优美的厂区环境,李源潮部长非常高兴,由衷地赞叹:时隔两年,富士康淮安科技城已从一片空旷的平地上快速崛起,并初具规模,翻开了苏北工业化的新篇章,创造了苏北工业化的新奇迹。 继富士康科技城之后,投资5亿美元的明基达方电子,投资15亿美元的台玻集团纯碱项目,投资3600万美元、世界最大的家庭制品厂商膳魔师项目,总投资1亿美元的华达利家具项目等台资大项目纷纷落户。服务外包产业异军突起,微软、搜狐、阿里巴巴、浙大网新等一批知名企业入驻园区。目前,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累计引进台资企业数占据全市的半壁江山。全市超千万美元的台资大项目80%集聚于此,苏北台资高地初步显现。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建有国家级出口加工区、国家级留学人员创业园、高等教育园区、盐化工集中区、物流园、海关通关点、台商工业园、淮安软件园等一批各具特色的功能区。吸引了美国、日本、韩国和香港、台湾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来区投资兴业,累计进区企业2000余家,外资企业200多家。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一片开放的热土、创业的热土,我们热切期待着与海内外特别是台湾嘉宾增进相互了解,加强经贸合作,携手共谋发展。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