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新建:企业品牌创新要有内涵和文化

2011年03月06日 20: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无锡小天鹅总经理柴新建。高斌/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6日讯(记者 高蕾 实习生 李方)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无锡小天鹅总经理柴新建今日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栏目,对家电品牌创新、家电下乡政策、家电合资等问题做出一一解答。>>>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中国企业的品牌创新要有内涵和文化

  在谈到我国家电行业品牌创新问题时,柴新建表示,品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无形资产,需要企业进行认真的定位和分析,另外,企业应加大力度保护自主品牌。

  “品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无形资产,有文化内涵,企业精神等。怎么让消费者认可这些东西,让消费者接受这些东西,变成消费者的行动和口碑,去传播这些东西。”在谈到目前家电行业品牌创新的瓶颈问题时,他表示“目前我们家电业碰到最大的瓶颈,就是怎么在品牌的内涵,就是让人看到这个产品就会有联想,中国的某一个产品,他会想到什么,这个上面我们做认真的定位和分析,然后加大我们的投入,要做仔细的研究。”

  对于目前我国家电行业品牌该如何走出去这一问题,柴新建认为,这是漫长的路,不是做多少广告就能做到。“我们洗衣机占到全世界一半的产量,但是所有的消费者他不一定知道这个品牌后面是什么,所以我们一定要让消费者逐步通过我们的产品,通过我们的服务来了解我们中国家电业的故事,它里面包含的内容,包含的文化,然后认可它。”

  另外,柴新建表示,企业自身在自主知识产权方面,如果是专利的话,一定要申请专利的保护。“我们希望市场的监管部门,加大对驰名商标,自主品牌在制造环节,流通环节的一些保护,如果发现有一些非法的制造商,仿冒我们的品牌,我们就要严厉给予制裁,如果发现有经销商,或者小的个体小店,在卖这种盗版的产品,我们也应该给予严厉的处置,这样来保护自主品牌,让它更好地成长,同时也是保护了消费者的权益。”

  家电下乡政策惠民惠商

  家电下乡政策极大地拓展了农村市场份额,柴新建表示,实施这几年以来小天鹅在农村市场的销售大幅度增加,同时也为未来产品升级换代打下了一个基础。

  “洗衣机在下乡之前,普及率在农村就30%以内,但是现在逐步逐步上升,我们相信在未来的十年之内,它可以达到像城市这样一个比较高的水平。”柴新建透漏。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今年继续实施家电下乡政策,对此,柴新建表示应该抓住中国扩大内需这样一个很好的机遇。“政府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电力,水利,非常方便家电的普及。农民的购买力增加,所有的政策都是对我们一个推进。城市也有以旧换新的政策,这个非常好,鼓励我们更新换代我们的产品。再一个政府的节能环保这样的政策,也鼓励我们小天鹅这样有技术实力的企业,开发出符合国家标准的这样创新的产品,让消费者享受到节能环保和新技术的一些成果。”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