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在污水处理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2011年06月08日 19:23   来源:新华网   

  采油污水处理一直是困扰国内外油田的难题。记者日前从中国石化胜利油田获悉,经过多年探索,胜利油田目前已拥有包括重力混凝沉降、压力混凝沉降在内的10套工艺处理技术,形成了适应不同水型、不同油藏的回注污水处理特色技术系列,采出水处理技术日趋成熟,较好地满足了高含水期油田开发的需求,水质达标率逐年提升。 

  据介绍,胜利油田水处理技术始于上世纪70年代,“采出水处理及回注工程技术”研究成果曾获全国科学大会奖。但由于胜利油田油藏类型多,稠油及低渗等难动用油藏所占比例大,特别是随着三采注聚规模的不断扩大,采出液性质发生较大变化,原油乳化程度加剧,油水分离、污水处理越来越困难。 

  2009年,胜利油田首次提出要打一场污水减排攻坚战。技术人员从油田采出水质特性基础研究入手,逐步摸清油田采出水特性,成功驯化出耐高温、高盐、高硬度的多系列菌种,水解酸化、好氧生化工艺现场应用获得成功。他们还结合胜利油田孤东、孤岛地块的特点,研发出氧化塘处理技术,可有效降解生物工艺无法降解的残余有机污染物。 

  有了成熟的水处理技术,让采油污水外排达标率不断提升成为现实。数据显示,2010年,胜利油田外排工业废水达标率超过95%,采油污水回注率大于93%,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理率大于98%,锅炉燃烧废气达标率大于95%,减排指标达到国家要求。 

  在提高污水外排水质的同时,胜利油田积极探索油田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新途径。现河采油厂乐安深度处理站首次实现的污水资源化回用,标志着胜利油田采出水处理进入崭新阶段。 

  中国石化胜利油田是中国原油生产第二大油田,依靠科学开发、高效开发,创造了原油产量16年年均产油量保持在2700万吨以上的奇迹。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