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荣誉

2011年06月09日 13: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1965年 

  九二三厂电测站攻关组研制成功GSQ—652型跟踪射孔取心仪,解决了2000米~5000米射孔和井壁取心如何射准层位的技术难题,该成果1980年获国家发明二等奖。 

  1966年 

  九二三厂电32104钻井队应用钻井指挥部研究的油基泥浆长筒取心技术在坨2—2—观18井一次取心102.32米,收获率 100%,创当时的全国纪录。1978年,油井长筒取心及密闭取心工艺技术获全国科学大会奖。 

  1968年 

  九二三厂电测站试制成功中深井无枪身聚能射孔弹、雷管和导爆索,1978年获全国科学大会奖。 

  1971年 

  3252钻井队创出一套优质快速钻井新工艺,采用井架钻机整体搬迁,交叉作业和高转速、大排量、高泵压等强化钻井措施,提高了钻井速度,降低了钻井成本,创出了多项全国钻井新纪录。该项钻井新工艺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 

  1973年 

  5月13日 油建二部二大队在临邑至济南长输管线穿越黄河施工中,用9天时间成功地将ф219毫米×8毫米、长437.7米的输油管线穿越黄河,穿越点在济南市北。6月12日,油建一部三大队在河口至东营输油管线穿越黄河中,历时 5天,成功地将ф630毫米×8毫米、长748米管线穿越黄河,穿越点位于垦利县民丰。1978年,油建一部、油建二部采用的输油气管线穿、跨越河流施工技术获全国科学大会奖。 

  1976年 

  油田建设第一指挥部研制成功胜利—I型地下防腐层检漏仪。1978年3月获全国科学大会奖。 

  石油勘探开发工艺研究所顾心怿等人研制的LCJ5—4型链条抽油机通过技术鉴定。1980年7月,该项成果获国家发明二等奖。 

  1977年 

  32358钻井队在河87井采用高压喷射钻井新工艺,创造了23天5小时15分打完一口3 290 米深井的新纪录。1985年,喷射钻井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1978年 

  钻井采油工艺研究院研制的喷射式聚晶人造金刚石刮刀钻头通过石油部鉴定。1979年获得国家发明二等奖。 

  本年胜利油田会战指挥部总地质师胡见义荣获“全国先进科技工作者”称号。 

  1980年 

  GSQ—652型跟踪射孔取心仪获国家发明二等奖。 

  1984年 

  7月10日 胜利油田获得“全国经济效益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刘兴材被国家人事部批准为1984年度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学、技术、管理专家。 

  1985年 

  5月1日 钻井工艺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顾心怿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胜利石油管理局为主完成的“渤海湾盆地复式油气聚集(区)带勘探理论及实践——以济阳等坳陷复杂断块油田的勘探开发为例”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喷射钻井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稠油注蒸汽吞吐工艺技术”、“数字地震勘探技术应用与发展”均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钢管道防腐保温泡沫黄夹克‘一步法’成型工艺技术”、“原油破乳剂的研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986年 

  4月钻井工程公司4552钻井队队长王庆忠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经委、全国总工会授予胜利油田“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称号。 

  1987年 

  “微型计算机在油田生产管理和油藏工程分析中的应用”、“防止油(气)层损害的射孔新技术及其推广应用”、“放射性同位素示踪技术在油田开发中的应用”、“钾盐防塌钻井液”、“ZJ45石油钻机”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988年 

  胜利油田荣获全国总工会颁发的“五一”劳动奖状。勘探公司主任工程师任国忱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复杂隐蔽油气藏勘探方法研究与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989年 

  5月25日 河50丛式井组建成投产。该井组由42口定向斜井组成,平均井深2962米,平均水平位移611.4米,平均井斜角30.55度。该工程被国家科委定为“七五”期间重点攻关项目。该项目从1988年1月23日开钻,创造了7项全国定向井钻井新纪录,是全国钻井口数最多、面积最大的陆地平台,获国家1989年科技成果一等奖。 

  本年 “孤东海滩油田高效勘探开发与建设”、“中国石油天然气资源评价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50万标立方米/日油田气深冷分离装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990年 

  油建一公司获国家质量管理奖,这是石油系统施工企业首次获得此项荣誉。 

  总机械厂王道德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叶蜚庭被国家人事部批准为1990年度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学、技术、管理专家。 

  1991年 

  “定向井、丛式井钻井技术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提高射流在井底工作效率的研究”、“高分辨率地震勘探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992年 

  “油藏数值模拟技术”、“油藏描述技术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油建一公司职工田宗民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1993年 

  胜利油田与上海交通大学、青岛北海船厂联合研制的全国第一艘极浅海步行坐底式钻井平台胜利二号,获1992年全国十大科技成就奖,1995年获国家发明二等奖。 

  井下作业公司付连智、胜利石油管理局陆人杰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1994年 

  管理局获得“全国节能先进企业”称号。 

  1995年 

  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顾心怿等主持研制的液压蓄能石油修井机,被中国专利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授予第四届中国专利发明创造金奖。这是全国石油系统惟一一项金奖。 

  11月10日 临盘采油厂职工王为民被劳动部授予“中华技能大奖”称号,成为全国石油系统和山东省当时惟一获此殊荣的人。 

  1996年 

  中国企业形象认定委员会公布了对全国500家企业的形象认定结果,胜利石油管理局荣获“中国最佳企业形象AAA” 

  胜利医院研制开发的“乙肝得康”、“降脂宝”在第三届国际中医药学术会上双获金奖。这是管理局首次自行研制的药品获国际大奖。 

  石油管理局荣获“全国资源综合利用先进企业”、“全国设备管理优秀单位”称号。 

  运输总公司职工杜全芳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1997年 

  “石油水平井钻井成套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油建三公司职工王墩柱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1998年 

  管理局工会选送的电视片《小家里的故事》获1998年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电视片评选展播一等奖,并在中央电视台专题播放。 

  测井公司高向军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1999年 

  胜大集团总公司农业公司“胜利白猪”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胜利采油厂采油22指导员李梅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10月26日 油田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杨云岭获得李四光地质科学奖野外地质工作者奖。这是胜利油田获此奖项第一人。2001年12月18日,油田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潘元林也获此奖项。 

  2000年 

  管理局被国家人事部和知识产权局授予“全国专利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实施集约化开发管理建设我国浅海最大油田”获国家级管理创新成果二等奖。这是管理局首次获得国家级管理创新奖。 

  “胜利海上埕岛油田高速、高效勘探开发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2001年 

  胜利石油管理局局长、有限公司董事长宋万超,河口采油厂职工国梁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浅海施工项目的集约化管理”获2001年度第八届国家级管理创新成果二等奖。 

  胜利油田有限公司为主完成的“济阳坳陷第三系沉积、构造及含油性”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2002年 

  管理局党委常委、工会主席黄敏,胜利采油厂高级工人技师陈景世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管理局获国家审计署授予的“1999~2001年度全国内部审计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在第二届中国矿业十佳企业表彰新闻发布会上,胜利油田被评为第二届“中国矿业十佳企业”称号,获得了矿山安全知识大赛特别奖。 

  胜利石油管理局荣获中国质量协会授予的“全国质量月活动先进单位”称号。 

  液压蓄能石油修井机获国家发明二等奖。 

  2003年 

  胜利油田稠油、超稠油开采新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油气田地层特性与钻井液完井液技术研究”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胜建集团第三工程处经理杨振华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04年 

  东辛采油厂高级技师代旭升获“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技师”荣誉称号。胜采机械制修厂高级工人技师陈景世获“山东十大杰出职工”荣誉称号。测井公司资料解释研究中心高级技师吕幸端获国家政府奖——中华技能大奖 

  2005年 

  胜利油田被确定为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 

  胜利油建公司高永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孤东集输1号联合站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和全国“五一”巾帼奖。 

  胜建集团承建的全长94千米的川九公路改建工程,被国家建设部授予建筑行业最高奖——詹天佑奖。 

  胜利油田牵头完成的《陆相断陷盆地隐蔽油气藏形成机制与勘探》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采油院微生物采油研究中心副主任汪卫东被中华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职工创新能手,是石油系统惟一获奖者。 

  2006年 

  滨南社区职工时新春、物探公司职工朱玉雷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黄河钻井总公司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2007年 

  “化学驱提高石油采收率研究与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中国能源可持续发展论坛上,油田获得“中国能源绿色企业50佳”称号。 

  2008年 

  “胜利油区复杂断块油田稳产技术”等两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1月21日油田通过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复审,再次被授予“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称号。 

  2009年 

  2月 中央文明委召开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 胜利油田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这是胜利油田首次获得这一国家级综合性最高荣誉称号。 

  5月 胜利油田荣获“中国统一战线宣传先进单位”称号。 

  2010年 

  1月 “大型油田提高基层建设水平的创优管理”荣获第十六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