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发展历程

2011年06月09日 13: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胜利油田的发展史,是一部艰难创业史、一部科技创新史、一部科学发展史。胜利油田是在我国华北地区早期找油的基础上发现并发展起来的。1961年4月16日,在山东省垦利县东营村附近打的华8井,喜获日产8.1吨工业油流,以此为标志发现了胜利油田,同时也拉开了我国渤海湾地区勘探开发的序幕。1964年1月,中共中央正式批准华北石油勘探会战,将山东东营地区作为重点区域,在这里展开了继大庆石油会战之后又一次大规模的石油会战。会战初期,油田广大干部职工在工作条件十分恶劣、生活条件十分艰苦的情况下,发扬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精神,坚持“两论”起家,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坚持以构造油气藏理论和科技创新为先导,在黄河尾闾两侧的盐碱荒滩上,高水平、高效益、高质量地拿下了一个个油气田,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为我国跻身于世界产油大国行列作出了突出贡献。1978年原油产量达到1946万吨,成为我国第二大油田,并一直保持至今。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自1981年开始,国家对胜利油田实行原油产量包干政策,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对胜利油田的发展产生了重要推动作用,原油产量大幅度增长。1984年原油产量突破2000万吨,1987年突破3000万吨,1991年达到3355万吨,创历史最高水平,到1995年原油产量连续9年保持在3000万吨以上。 

  1996年以来,油田步入持续稳定发展阶段,油田广大职工在剩余可采储量采油速度高达11.7%、可采储量采出程度高达72.0%、综合含水高达90%的条件下,发扬“创新无限、挑战极限”的大无畏精神,咬紧牙关挺住,高举红旗向前,勘探上精查细找,开发上精雕细刻,技术上精益求精,管理上精打细算,创造了原油产量连续15年保持在2700万吨以上的稳产奇迹。特别是“十一五”期间,共生产原油1.38亿吨,比“十五”增加429万吨,比“十一五”规划多产油265万吨。同时,我们实现了由陆上到海上的跨越,建成我国第一个百万吨级的极浅海油田,目前年产量达到289万吨,累计产油3473万吨;实现了由东部到西部的跨越,西部探区面积达到13万平方千米,资源量27.6亿吨,成为胜利油田又一重要的接替阵地;实现了由国内到国外的跨越,先后开拓了埃及、土库曼斯坦等12个国家的石油行业市场,形成了以中东、中亚、北非、美洲、东南亚五大目标市场为主体的格局。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