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清洁能源 共建和谐油田

2011年06月08日 17: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胜利油田是全国第二大油田,自1964年1月25日党中央批准开展大规模勘探开发以来,已经走过了44年的历程,累计探明石油地质储量47.25亿吨,生产原油9.08亿吨,约占建国后全国原油总产量的五分之一;累计生产天然气571亿立方米,实现税费2295亿元,为我国石油石化工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经过40多年的勘探开发建设,胜利油田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油田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面对国民经济建设急需能源支持和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争取用10—15年的时间建设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能力的跨国能源化工公司”的迫切要求,面对广大干部职工加快油田发展的热切盼望,胜利油田把维护国家石油安全、支持中石化集团整体发展、促进区域经济繁荣稳定、保障职工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光荣而神圣的历史使命,在对油田发展前景进行全面分析和科学预测的基础上,提出了“百年创新,百年胜利”的愿景目标,具体构想是“分三个阶段,实现三个目标”。第一阶段,“十一五”期间原油年产量保持在2700万吨以上;第二阶段,胜利油田成立60周年的时候,实现“开发60年,探明60亿”,油气生产在较高水平上运行;第三阶段,胜利油田成立100周年的时候,实现“持续百年创新,建设百年胜利”,继续保持全国大油田的地位,创造胜利百年辉煌。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油田党委提出了“共创百年胜利,共建和谐油田,共享美好生活”的共建共享观,把“百年创新,百年胜利”的共同愿景进一步具体化,突出了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增强了职工群众的认同感。共创百年胜利,就是引导干部职工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贡献国家能源需求为己任,自觉加压,创新创效,不断增强油田的整体经济实力和发展后劲,全力推动油田又好又快发展;共建和谐油田,就是着眼于增强企业的社会责任,大力营造和谐的内外部环境,妥善处理好各种利益相关者的关系,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推动和谐油田建设;共享美好生活,就是坚持以人为本,更加重视改善职工群众生活,把油田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职工群众。“共创百年胜利,共建和谐油田,共享美好生活”共建共享观的提出,集中反映了胜利油田作为国有特大型石油企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地位作用,突出表明了胜利人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即面对现代化建设“四位一体”的新格局,我们将认真履行企业应负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奉献清洁能源,贡献更大力量。 

  胜利油田今后一个时期的阶段性目标,是努力实现“三稳一保”,即油气产量稳定、工作量稳定、职工队伍稳定,保证安全生产、清洁生产。为此我们大力实施“三大战略”,推动油田科学发展。一是实施资源战略,创新勘探开发理论,形成新的资源接替阵地,实施资源扩张,搞好战略储备,为实现油气产量稳定夯实根基,同时大幅度提高储量动用率和提高采收率。二是实施市场战略,打造胜利品牌,加强文化交流融合,推动努力扩大国内外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油田经济总量、经济质量与经济效益。三是实施可持续战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把安全环保、节能减排指标作为重要考核内容纳入经营目标,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努力实现“零事故、零伤害、零污染”,保证安全生产、清洁生产,建设绿色生态油田。同时持续推进“三大创新”,即深化改革创新,坚定不移地抓好清理整顿和改制分流,进一步理顺各种经济关系,增强油田发展活力;持续推进管理创新,优化管理流程,提升内在素质,提升油田发展质量和水平;强化科技创新,加强基础理论研究,丰富和完善新的勘探开发理论,加强技术攻关和推广应用,形成具有胜利特色的勘探开发配套技术系列,为油田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为了实现“三稳一保”,建设和谐油田,我们大力实施“五大和谐工程”,即着力抓好党的建设、队伍建设、文化建设、民生建设、和谐环境建设。围绕实施油田和谐工程,大力推进和谐文化建设,2007年油田组织开展了“和谐文化建设年”活动,通过征文演讲、举办研讨会等多种形式,积极营造崇尚和谐、追求和谐、维护和谐的浓厚氛围,培育和谐理念,倡导和谐精神,为油田改革发展稳定创造了良好的文化环境。2008年油田继续深入开展“和谐文化建设年”活动,以共创百年胜利、共建和谐油田、共享美好生活为主导,深化和谐文化建设,为促进油田改革发展稳定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提供强大的文化支撑。 

  一是用共建共享观凝聚共识,鼓舞斗志,激发活力。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和谐社会要靠全社会共同建设。我们要紧紧依靠人民,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形成社会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共建共享是贯彻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需要,是油田广大职工的共同愿望和追求。油田利用胜利日报、油田电视台、胜利信息网、《胜利文化》杂志等媒体阵地,采取各种快捷有效的传播形式,深入宣传共建共享观,形成强大舆论声势,使“共创百年胜利,共建和谐油田,共享美好生活”的价值目标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广大职工充分认识到,发展是共享的根本,油田不发展,共享就无从谈起,要想共享,必须全力以赴地推动发展;和谐是发展的条件,没有和谐稳定的环境,油田就难以持续健康发展,百年胜利的目标就无法实现;公平正义是和谐的基础,对于有劳动能力和条件的人来说,多劳多得、报酬与贡献相匹配是最大的公平,平均主义不是公平,大锅饭更不是公平,要想分享成果,必须提高素质,参与竞争,多做贡献。在多元价值取向相互渗透影响,各个群体利益相互比较牵制的情况下,油田共建共享观为主导价值取向,用共同的愿景目标凝聚力量,用共同的价值追求鼓舞斗志,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引导职工群众自觉地把个人价值追求融入油田改革发展的创新实践,把个人理想抱负化作干好工作的实际行动,共同推动和谐油田建设,共同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 

  二是深入开展优良传统和形势任务教育,增强职工群众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责任感。石油石化优良传统和作风积淀着几代石油人最深层的精神追求和行为准则,是任何时候都不能丢的传家宝。集团公司苏树林总经理2007年7月来油田调研时说,“胜利精神、胜利文化、胜利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一笔巨大的无形资产,希望胜利油田的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职工要继续把胜利文化、胜利精神传承好、发扬好”。油田领导要求大力开展油田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强调胜利的“根”和“魂”不能忘,“精、气、神”不能散。要深入挖掘和利用好油田的传统教育资源,特别是要发挥好华八井、营二井、坨11井、科技展览中心、孤东海堤、王为民事迹展览馆等油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请老会战、老石油、老劳模忆过去、讲传统,大张旗鼓、旗帜鲜明地进行“铁人精神”、胜利精神、“三老四严、四个一样”的传统精神教育,进一步强化职工的爱岗敬业精神和创新奉献意识。胜利人来自祖国四面八方,几代人共同的价值追求,几十年共同的艰苦奋斗,使胜利油田成为休戚相关、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每一个职工、家属都对油田有着强烈的归属感,对油田的文化传统有着高度的认同感。当前,油田面临的发展机遇和优势前所未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尤其是随着改革的攻坚破难,形成了不同的群体利益格局。但无论是油田在职职工,还是非在职群体,在胜利油田这方热土上,既是相互守望、利益相关的文化共同体,也是甘苦与共、尽责尽力的责任共同体。油田健全完善了“全方位覆盖,全过程管理,全员参与”的基层创建工作机制,通过将老年、协解人员、家属等全部纳入基层建设范围,让每个人都有参与共创共建的义不容辞的责任,也让每个人都有充分享受改革发展成果的相应权力,共同维护大局稳定,促进油田和谐发展。 

  三是全面推进胜利文化建设,营造“心齐、气顺、劲足、家和”局面。富有活力、催人奋进的胜利文化,是胜利油田的特色优势和宝贵财富。我们要抓住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大好时机,发挥胜利油田“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的作用,不断丰富胜利文化内涵,完善胜利文化体系。以廉洁文化、安康文化、社区文化等子系统文化为重点,推动“和谐文化建设年活动”的深入开展,不断增强职工群众对组织的信任感和依托感,提高对工作生活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促进心理和谐,保持心情舒畅。特别是突出基层“家文化”建设,通过创建“家和”文化,进一步增强职工以队为家的归属感,强化职工爱岗敬业的责任心,创建温馨和谐的人文环境,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家文化”是基层职工在特殊的工作环境中创造的文化范式,人性化的管理,亲情般的关爱,家庭式的温暖,极大地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对于激发和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职工安居乐业,发挥着独特的重要作用。近几年油田通过组织开展“基层文化标志性格言警句”征集和展示活动,总结提炼有个性特点的基层团队精神和生产管理理念,创造了一大批基层特色文化,如黄河钻井五公司的“钻头文化”,孤岛采油201队的“雁行文化”,现河采油4队的王岗“家文化”,桩西采油4队的“北极村”文化,供水公司河口净化站的亲情文化等。2006年 12月胜利油田在现河采油厂召开了基层家文化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表彰了30个基层文化品牌。在此基础上,油田各级党政组织深化思想认识,加大建设力度,以建立团队愿景、培育团队精神、完善制度规范、养成行为习惯为主要内容,深入总结和积极推广现河采油4队“诚信立家、民主管家、知识强家、情感聚家”的“家文化”建设经验,把文化理念融入到具体的规章制度中,渗透到每一个管理环节,使职工养成严格执行制度的良好行为习惯。同时,加强对文化广场、文化站、老年活动中心等文化阵地的建设和管理,发挥“胜利威风锣鼓队”、“钻工合唱团”、“夕阳红老年艺术团”等文化活动品牌的作用,组织开展健康丰富的文化活动,使职工群众陶冶情操、愉悦身心、温润心灵,充实精神世界,共享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