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基层家文化的创建与提升

2011年06月08日 17: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胜利油田基层家文化伴随着大规模的勘探开发建设而逐步形成,并在改革开放的环境条件下不断创新发展,特别是胜利文化建设的加强和推进,为油田基层家文化的健康成长注入了生机活力,赋予丰富的创建内涵,彰显鲜明的时代特色。多年来,油田一直把基层家文化作为胜利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层建设的重要内容,把加强基层家文化建设作为油田凝心聚力的基础工程和胜利文化执行落地的重要途径,通过开展创建活动,编写典型案例,召开现场经验交流会,表彰先进,宣传典型,推进了基层家文化建设的蓬勃发展。2008年局党委《关于继续深入开展“和谐文化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实》中明确提出,要把基层家文化作为重点内容,推动实践落地,提升整体水平。 

  一、胜利石油职工创造的独特基层家文化,是实现“共创共建共享”的动力源泉 

  石油行业是一个艰苦的行业。胜利油田的广大职工常年在野外作业,特别是在石油会战初期,面对的是“青天一顶、碱滩一片”的恶劣环境,工作生产条件非常艰苦,文化生活极为贫乏。油田各级党政组织积极创造条件,组织职工开展小型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油田基层单位既是相对独立的工作单元,又是同吃同住的生活共同体,干部职工既是并肩奋斗的战友和同志,又是甘苦与共的姊妹和兄弟,再加上石油人“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特别能奉献精神,几代胜利人共同工作生活在这一方热土上,积聚形成了有着强烈归属感的命运共同体和有着高度认同感的文化共同体,培育创建了具有石油行业和胜利特色的“家文化”。经过40多年的勘探开发建设,油田职工的工作生活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和极大改善,过去干打垒的家属房大多从偏远的盐碱滩搬进了交通方便、舒适宜人的居民小区,但是胜利职工队伍依然保持着以油为业、以队为家的优良传统习惯,家文化从野外生产一线扩展到各行业的基层单位,形成了百家争艳、深化推进的发展态势。 

  基层家文化体现了胜利人以国为重、“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营造了关心集体、爱护团队的“家和”氛围。胜利油田广大干部职工以坚定不移的政治信念和以国为重的主人意识,胸怀国家发展强盛的大局,闻油则喜,为油而战,负重奋进,拼搏奉献,“哪里有石油,哪里就是我的家”。无论遇到什么样的矛盾和困难,都坚持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1990年7月,油田遭受特大暴风雨袭击,造成井架倒塌,一些生活区被淹,广大干部职工响亮地喊出了“舍小家顾大家,水不退不回家,夺油上产为国家”的战斗口号,打了一场异常艰苦的抗灾抢险、恢复生产的攻坚战。在二次创业的过程中,油田许多单位主动走向外部市场,职工南征北战,在外一呆就是几个月,深受想家之苦。胜利井下作业公司、物探公司、油建公司等单位,就把外闯市场职工的家庭近况制成录像带送到工区,并对这些职工家庭实行承诺服务,定期上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解除职工的后顾之忧。在油田生产建设过程中,很多基层单位都和职工家庭建立密切联系,既注重解决职工的思想问题,又尽力帮助解决职工的一些实际困难,对职工的关心从岗位延伸到八小时以外,以“小家”亲情促“大家”和谐。电力管理总公司运行八队大力建设小站文化,制作了“全家福”照片、“温馨家园”展板和“我爱我家”影集,每个职工都在照片上书写自己的人生格言,时刻感受到家人与同事之间的亲情氛围。逢年过节,队干部都到职工家中走访、慰问,举行“全家乐”联欢会,开展“鼓掌激励”、“感恩一刻”等活动,增进了职工相互之间的情感交流,营造了浓厚的“家和”氛围,像和风细雨滋润着职工的心田。 

  和谐文化建设以基层家文化为重点,努力形成“家和万事兴”的生动局面。近年来,胜利油田以“和谐文化建设年”活动为载体,突出基层家文化建设,不断加大投入改善基层的环境条件,增强职工以队为家的归属感,强化职工爱岗敬业的责任心,创建温馨和谐的人文环境,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2008年油田以“共创百年胜利,共建和谐油田,共享美好生活”为主导,用共同的愿景目标凝聚力量,用共同的价值追求鼓舞斗志,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激发文化创造活力,提高油田文化软实力。共创百年胜利,就是把“百年创新,百年胜利”的共同愿景进行任务分解,研究制定具体发展目标和基层团队愿景,鼓舞士气,引领队伍;共建和谐油田,就是大力营造和谐的内外部环境,寻求各种群体利益的交汇点、感情的融合点和认知的共同点,减少冲突,化解矛盾,共建和谐,保持稳定。深入开展和谐单位、和谐社区、和谐家庭创建活动,促进党群、干群关系的和谐,创造形成“心齐、气顺、劲足、家和”的良好局面;共享美好生活,就是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关注民生,把油田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基层职工群众。2008年局党委投入1.5亿元资金,用于改善一线基层队的工作生活环境,并把它列入十件实事之一。这是油田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的一项重要举措。更加重视基层职工日益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丰富家文化内容,创新载体形式,提升建设水平。 

  二、基层家文化倡导亲情管理,增强了基层干部职工以队为家、爱队如家的归属感和凝聚力 

  胜利油田点多线长,队伍分散,大多野外作业,有些地处偏僻,以致出现了“夫妻井”这样以家为生产单元的独特现象。许多基层单位以血缘亲情为基础,把血缘关系与业缘关系相融合,构建温馨和谐的家文化。现河采油四队管理的王家岗油田地处偏僻,在30多年的开发建设过程中,形成了四队独特的父子同队、夫妻同队、姐妹同队现象,目前全队有11对夫妻,2对父子,有的一家5口在四队工作,这种血缘亲情构成了四队建家的基础。他们弘扬“我靠家生存,家靠我发展”的团队精神,确立了“知家事,议家情,创家业”的建家宗旨和“情感聚家、诚信立家、民主管家、知识强家”的建家理念,干部职工亲如一家,和谐奋进。地处大王北的河口采油四矿,沼泽遍布,环境恶劣,一年四季面临着风暴潮的威胁。矿党委提出“以大气概战胜大困难,以大家爱建设大家庭”,激励职工树立信心、满怀爱心、扎根留心建设大王北。通过举办篝火晚会、成立“大北文苑”、组建“大北乐队”,以及改良土壤,种花栽柳,使荒原呈现出绿色生机,“大北文化”成为一根拴心留人的红线,四矿的干部职工像荒原上的红柳一样在大王北扎下根来,他们以矿为家,以队为家,以站为家,出现了不少夫妻井、姊妹站、兄弟岗。在长期共同的艰苦岁月中,全矿40多位小伙子、大姑娘,由朴素的友情升华为纯真的爱情,成为扎根滩海的“连理枝”,充分显示了大北这个大家庭的内聚力。胜利采油厂采油9队地处胜坨镇,上世纪70年代建队之处,来自江汉、玉门等油田的老石油拖家带口30多户,就地在9队建了家属区,队干部既当队长,又当家长,不仅要负责生产运行,还要管理家属和孩子,一大家子人工作在队上,生活在队上,真正是“以队为家”,由此形成了9队“团结聚家,爱心暖家,安全护家,环境美家”的“家和文化”,干群之间、职工之间形成了很强的凝聚力和亲和力。 

  家文化倡导人性化的情感管理,使职工充分发挥潜能和才智,提升了基层创新创效能力。“以人为本”是现代企业管理思想的根本理念,也是胜利文化的核心价值导向。企业管理从以物为中心到以人为中心的转变,从经验管理、科学管理向文化管理阶段的迈进,顺应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时代要求。现在基层职工的需要,不仅仅是工资奖金和福利待遇的提高,而且更重要的是能被理解、被尊重、被关爱,有职业的尊严感、发展的成就感和集体的荣誉感。基层单位不仅是生产经营组织,而且是政治的神经末梢和文化的前沿阵地,它不仅是理性的,而且更是感性的,“情商”概念和“情感管理”于是变成了重要的理论导向和实践课题。油田基层家文化倡导高度人性化的情感管理,引导职工释放积极情绪,调控消极情绪,使职工个人价值的实现以企业发展为平台,自觉地把本职岗位工作与自己的人生目标结合起来,自觉地把个人价值追求融入油田改革发展的创新实践,把个人理想抱负化作干好工作的实际行动,人尽其才,各展其能,刻苦自励,敬业奉献。纯梁采油三矿地处高青县大芦湖畔,面对艰苦的环境条件,干部职工以“让油井永葆青春,使团队活力无限”为共同愿景,积极营造心相通、情相融、力相合的文化氛围,培育创建“芦湖同舟文化”,凝心聚力,开拓创新,风雨同舟,竞争向上,促进了采油矿的和谐发展。桩西采油4队地处胜利陆上油田最北端,素有“北极村”之称,干部职工培育和弘扬“温暖凝聚队伍,辉煌成就未来”的团队精神,发挥“北极村”文化的激励、育人和导向功能,创新管理模式,提高开发水平,荣获“全国职工创新示范岗”称号。钻井技术公司定向井一队以“有魂、有情、有规、有名”为主要内容建设“定向文化”,使职工“定向人生,爱队如家”。孤岛采油201队以“鹰一样的个人,雁一样的团队”为核心内容的“雁行文化”,滨南采油厂二矿采油203队“水滴文化”等,都营造了浓厚的亲情氛围,让职工在平凡中享受快乐,细微中显示精彩。2006年12月,油田在现河采油厂召开了基层家文化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命名表彰的30个基层文化品牌,代表了油田家文化建设的较高水平和先进成果。《中外企业文化》、《油化纵横》等媒体杂志都对胜利油田的家文化进行了宣传报道,中国石化集团政工部、山东省委宣传部、中国企联、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和中央党校、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领导和专家,以及中原油田、辽河油田、中石化西北局、神东煤炭集团、新兴铸管集团等企业的负责同志,先后到胜利油田考察参观基层家文化,都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较高评价。 

  油田基层家文化是基层职工共同创造和共同享有的优秀文化成 果,人性化的管理,亲情般的关爱,家庭式的温暖,极大地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对于激发和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挥了独特的重要作用。正如油田领导所指出的,对于基层文化建设来讲,“家文化”是比较适用的,使大家在艰苦的工作环境中能够体验到家庭般的温暖,使大家能够安居乐业。实践说明,基层家文化不仅是胜利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具体体现,而且是构建和谐油田、共创百年胜利的文化根基和源头活水。只有大力加强基层家文化建设,胜利文化建设的目标任务才能真正落到实处,胜利油田也才能保持蓬勃发展的朝气活力。 

  三、按照“四个要素”标准要求,规范提升基层家文化建设水平 

  (一)基层家文化建设“四个要素”的内涵标准。胜利文化建设的内容有四个基本要素:共同的愿景目标,共同的价值追求,共同的制度规范,共同的行为习惯。这四个要素既是胜利油田多年来推进胜利文化建设的基本经验,更是提升基层家文化建设水平的规范要求,也就是以建立团队愿景、培育团队精神、完善岗位规范、养成行为习惯为主要内容,总结形成基层家文化建设的基本模板和样式,逐步达到规范化、标准化、程序化。 

  一是用共同愿景目标引领职工。胜利油田“百年创新,百年胜利”的共同愿景,是一个长远发展目标和长期实践过程,需要几代胜利人的艰苦创业和共同奋斗才能实现。油田各二级和基层单位都围绕“百年创新,百年胜利”的共同愿景,制定具体而长远的发展目标,如年产原油400多万吨的孤岛采油厂提出了“树孤岛品牌,建百年油田”的发展目标,油田地质科学研究院、物探研究院、钻井工艺研究院等单位都提出了建设“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科研院所的愿景目标,明确前进方向,坚定发展信心。很多基层单位都提出了鼓舞人心的团队愿景,但部分基层单位的团队愿景还不够明确,需要进一步研究讨论,把团队发展目标描绘成一幅生动清晰的图像,使它点燃激情,催人奋进,激励职工把个人理想与团队发展融为一体,为实现团队愿景而积极进取,敬业奉献。 

  二是用共同价值追求激励职工。“从创业走向创新,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新时期胜利精神和“共创百年胜利,共建和谐油田,共享美好生活”的共建共享观,是油田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信念和价值追求。基层家文化是胜利文化的重要内容和具体体现,总结提炼有个性特色的团队精神和价值理念,就成为深入推进基层家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任务。从1997年树立的“六面红旗”,到后来的十佳示范队和30个标杆队,每个队都是一面旗帜,每个队都有自己的队魂。如胜采22队提出“让明天胜过今天”,作业519队誓言“为油井负责一辈子”等,都产生了广泛影响。供水公司河口净化站,总结提炼了“诚信管理聚亲情,全优供水铸品牌”的团队精神,大力培育亲情文化,把文化融入管理,提出了“把每台设备当作工艺品”的新理念,让职工在快乐工作中创造和实现自己的价值。但总体上来说,大多数基层队的团队精神缺乏个性,“大词小用”、雷同化、放到哪里都能用的比较多,起不到振奋精神、凝聚力量的作用。在总结凝练团队精神方面还需下比较大的功夫,彰显个性,增进共识,强化认同,凝心聚力。通过提炼培 育富有个性特点的团队精神和生产管理理念,进一步强化职工爱岗敬业的责任心,增强以队 为家的归属感,创建温馨和谐的人文环境,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 

  三是用共同制度规范约束职工。文化引领制度,是制度的灵魂;制度是文化的载体,是理念的存在形式。好的文化必须用好的制度来规范。胜利油田把文化理念渗透和融入到企业的制度层面上,结合管理体制、组织形式和队伍结构的新变化,积极学习和引用ISO9000、HSE等国际通行的管理标准,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不断完善和调整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建立健全了具有胜利特色的制度体系。以完善和落实岗位责任制为中心,不断修订和新建岗位职责和操作规程,做到事事有标准,岗岗有规范,人人有专责。今年油田开展修订完善岗位责任制活动,要求剔除过时的、空洞的和不适应当前形势发展需要的内容,紧密结合各行业、各队种实际进行修订完善,删繁就简,拨冗取精,实在管用,简明易记,有利操作,方便考核。把基层岗位责任制与安全生产“十大禁令”、《员工守则》的学习贯彻结合在一起,作为刚性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到业务培训、技能训练、岗位练兵当中,强贯、强记、强考,培养和强化职工的岗位责任心,以落实HSE职责为突破口,推动岗位责任制的全面落实。 

  四是用共同行为习惯培养职工。文化是制度的润滑剂,制度是文化的习俗化。所有形成制度的东西,都是文化习俗的积淀,制度的最高境界是习惯。如果说明文规定的制度是一种刚性的强制,那么渐成习俗的“乡规民约”则是一种柔性的约束,它看起来很柔软,但用起来却像钉子一样坚硬。中石化《员工守则》凝练了集团公司规章制度的要求,但又高于规章制度,更多地是员工的自觉行为,如“廉洁自律”、“自觉遵守”、“诚实守信”等内容要求,比较好地体现了刚性要求与软性约束的关系,也就是体现了公司制度与企业文化的关系。深化基层家文化建设,要以宣传贯彻中石化《员工守则》为契机,把制度约束和习惯养成结合起来,培养职工的良好行为习惯。 

  (二)探索建立基层家文化建设测评体系与考核机制。有句古老的谚语说,“只有能被衡量的才是有意义的”。平衡计分卡(BSC)体系的创立者罗伯特·卡普兰和大卫·诺顿说:“你不能衡量的,就无法管理;你不能描述的,就无法管理。”希腊哲学家毕达格拉斯坚信“万物皆数”,数字是宇宙万物的本源,万事万物背后都有数的法则在起作用。在“毕达格拉斯资料集”中有这样一段话:“数字引导我们理解,就像一名向导,教我们认识和解释所有未知和无法理解的事物。如果没有了数字,就无法对事物获得一个清晰的概念、也无法了解事物之间的关联。”美国IBM公司总裁郭士那曾说:人们不会做你希望的,只会做你检查的;你强调什么,你就检查什么,你不检查就等于不重视。科学管理就是力图使每一个管理环节数据化,这样的管理才是真正到位的管理,才是具有可操作性和可控性的管理。基于以上认识和论述,以及实现企业文化建设PDCA管理的需要,企业文化测评体系和考核机制的探索建立,不仅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而且也具有十分重要的实践意义。2005年7月,油田专门成立了胜利文化测评研究课题组,在做了大量学习调研和材料准备工作的基础上,今年作为油田重点科研课题进行立项,并且纳入国资委中央企业党建政研会《构建胜利文化体系,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立项课题进行研究,其中把基层家文化建设的测评考核作为重要内容和阶段性工作重点,目的是总结家文化创建模式,量化测评基层文化建设绩效,把看不见摸不着的无形资源,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有形成果,让基层干部职工感到文化建设带来的切实利益和好处,实现共建共享。 

  企业文化是无形与有形的交叉,是非强制性与强制性的结合,是软实力与硬指标的统一。因此,企业文化测评必须体现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有些要素只能作定性分析,有些内容则可作量化考核,还有些相对模糊的成分可作定量化的处理。有了定性分析,才能把握企业文化的本质特征和正确方向;有了量化标准,才能使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更具有可操作性;而对有些成分的模糊控制,则可使企业文化建设保持必要的弹性,并体现出这项工作的灵活性和艺术性。 

  (三)创建和评选基层家文化建设示范点。研究制定基层家文化建设考评细则,评选一批基层家文化建设示范点,是今年基层家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深入开展和谐文化建设年活动的重要落脚点。创建和评选基层家文化建设示范点,应主要包含和体现以下内容及特点: 

  一是体现持续创新性。基层家文化建设是一个不断创新和持续提升的过程。美国管理学家德鲁克说,创新就是创造一种资源。基层干部职工在家文化创新过程中创造的新资源,一方面在内容上表现为,家文化内涵进一步丰富和深化,无论是团队精神和文化理念的总结提炼,还是岗位责任制的修订完善,都能够体现油田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的要求,具有“共创共建共享”的特质。特别是在基层硬件的维修改造中,增加适当的文化内容,巩固和扩大基层文化阵地;另一方面在形式上创新,能够借助某些载体形式或礼仪活动,像春节、圣诞节那样,“将企业文化浓缩成绵延不息的良好习俗”,大力开展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改造、油水井分析等群众性创新创效活动,把基层家文化建设绩效在各项经济技术指标中体现出来。要通过理念故事化、 故事理念化,把基层家文化融入到具体的规章制度中,渗透到每一个管理环节,培养职工严格执行制度的良好行为习惯。 

  二是具有典型代表性。先进典型是在一定范围内产生、具有一定代表性的群体或个人。基层家文化建设示范点是在全油田范围内产生、具有较高水平的先进创建成果。首先,基层团队愿景和团队精神能够体现“共创百年胜利,共建和谐油田,共享美好生活”的目标引领和价值主导,能够反映基层职工的优良素质和精神面貌,有很高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有很强的亲和力和凝聚力;其次,新修订的岗位责任制能够体现行业、队种特色,体现HSE管理的本质要求,简明易懂,好记好用,深入宣贯,执行到位,对《安全生产禁令》和《员工守则》背得过、记得牢、用得好,职工具有高尚的道德修养和良好的行为习惯;第三,把家文化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以过硬的管理和独有的技术优势、攻坚能力,创造过硬的经济技术指标和独有质量信誉,提高文化贡献率,展示胜利油田的良好企业形象。 

  三是发挥示范导向性。基层家文化是深化基层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动力源泉,在推进“三化”(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中提升“三力”,即学习力、文化力和竞争力。具体地说,是通过创建学习型团队,提升学习力;通过创建基层家文化,提升文化力;通过创造过硬的经济技术指标,提升竞争力。要把“三力”内容具体化,尽可能地做到细化、硬化、量化,使之能够进行评价和考核。同时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总结创新做法和先进经验,为胜利油田和石油石化行业的基层单位提供模板和借鉴,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导向作用,推动基层家文化建设水平的不断提升。 

  总之,基层家文化建设是一项重要工作任务,也是一个长期创新发展过程。应进一步引导和激励基层干部职工深化思想认识,加大创建力度,紧紧围绕油田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以“共创百年胜利,共建和谐油田,共享美好生活”为主导,把基层家文化建设与油田生产建设和经营管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自觉地把个人价值追求融入油田改革发展的创新实践,把个人理想抱负化作干好工作的实际行动,在全油田营造形成“心齐、气顺、劲足、家和”的生动局面。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