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六项管理 提升油田文化软实力

2011年06月08日 17: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基业长青,文化制胜。胜利文化作为油田最重要的无形资产和管理创新的特殊武器,越来越成为油田凝聚力与核心竞争力的源泉,在企业管理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胜利文化建设的长期实践中, 

  油田探索积累了许多行之有效的管理经验做法,突出表现为以下“六个强化”: 

  一、强化组织规划管理,确保胜利文化建设扎实有序推进 

  企业文化作为一种先进的现代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首先是一种企业领导者的文化。局党委历届领导都高度重视和大力倡导企业文化,从2001年起在每年的局党委扩大会议和职工代表大会上,都对胜利文化建设工作做出安排部署,每年都有新思路,每年都有新举措,发挥了核心主导作用。 

  一是建立健全组织机构。2003年油田成立了企业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油田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机关有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同时,在机关机构人员压缩精简的形势下成立了企业文化处,增设企业文化科,作为油田企业文化建设职能部门,负责对胜利文化建设的组织、协调、综合和指导。2006年又成立了胜利油田企业文化研究会和35个分会,针对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立项研究。各二级单位也都建立相应机构,落实企业文化建设工作部门,配备专兼职人员负责做好工作的协调、指导和组织实施,从组织上保证了胜利文化建设工作的强势运行。 

  二是制定实施文化建设规划。“着眼长远抓规划,立足眼前出成果”,是多年来胜利文化建设的重要做法和基本经验。从2003年起,油田已先后制定实施了2003—2005年、2006—2008年、2009-2011年三个胜利文化建设规划,明确了胜利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规定了实施步骤和保证措施。同时,油田每年还专门出台一个年度工作实施意见,各单位也都结合实际制定具体计划和落实措施,增强了规划的可操作性。 

  三是连年组织开展文化建设主题活动。从2003年起,油田每年确定一个企业文化建设主题活动,通过开展活动增强和保持胜利文化建设的发展活力。2003年组织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年”活动,营造氛围,全面铺开;2004年开展“胜利文化建设深化年”活动,深化思想认识,深化课题研究,深入基层实践;2005年开展“胜利品牌建设年”活动,用无形资产增值有形资产,促进胜利文化成果转化;2006年开展“胜利品牌提升年”活动,持续提升胜利品牌形象;2007年开展“和谐文化建设年”活动,大力弘扬“百年创新,百年胜利”共同愿景,推动油田“和谐向前进”;2008年以来,深入开展“和谐文化建设年”活动,大力宣贯油田“共建共享”理念,营造“心齐气顺劲足家和”生动局面。油田还每年组织召开一次企业文化建设经验交流会,盘点成果,总结经验,表彰先进,确保主题活动取得实效。 

  二、强化制度行为管理,促进胜利文化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制度行为文化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基石,其最大的特点就是把硬性的制度加以软化,使刚性的制度富有弹性,让强制和外在约束变成自觉和自主管理。油田一贯重视企业制度行为文化的研究与建设,以制度的形式把刚性要求与人性化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实现文化管理“物化于制、融化于企”。 

  一是以理念创新推动管理制度创新。文化是制度的灵魂,制度是文化的载体。油田坚持把胜利文化理念渗透和融入到具体的规章制度和行为规范中,结合管理体制、组织形式和队伍结构的新变化,积极学习应用ISO9000、HSE等国际通行的管理标准,不断完善和调整油田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建立起具有胜利特色的制度体系。同时,各单位也积累形成了具有独创性和切实有效的管理模式,如孤东采油16队探索实施的“3141”价值形态管理,河口采油厂的“员工价值管理”,纯梁采油厂的“系统节点”管理,供水公司河口水厂“把每台设备当作工艺品”亲情化管理,东胜高青公司“视温馨为高薪,视人格为资本”的人本化管理等,都强调管理中的“软要素”,使文化管理通过制度发挥作用,在激励约束中实现价值导向,把文化理念植入企业的肌体,融入职工的血液,变成举手投足的行为习惯。近年来,油田以先进的企业价值理念为引导,以修订完善岗位责任制为重点,创新和完善各项制度标准,使规则与其传递的价值和谐一致,并通过定期开展岗位责任制大检查,不断细化岗位职责和操作规程,做到事事有标准,岗岗有规范,人人有专责。 

  二是深入研究胜利特色制度文化。油田专门成立了特色制度文化课题研究组,对在油田生产经营、企业管理、改革发展、党群工作及其它各项工作中积累形成的许多具有独创性、切实有效并发挥重要作用的制度规定、管理模式和经验做法,进行深入研究和总结提炼,反映胜利油田独特的生产经营和管理方式,体现胜利文化价值理念的本质内涵,2006年形成了《胜利特色制度文化》创新成果,由中国石化出版社正式出版,作为指导油田生产经营与各项工作的重要工具和教材,推进油田管理制度的创新和完善。 

  三是积极培育干部职工的良好行为规范。制度的最高境界是习惯。油田各行业各单位把胜利精神、优良传统、职业道德与岗位责任制、职工行为规范等结合起来,制定印发了《职工道德规范》、《职工岗位职责》、《职工文明公约》等,分层次规定了党员干部、职工群众、社区居民的行为规范,教育和引导干部职工在社会做个好公民,在单位做个好职工,在家庭做个好成员。特别是近年来,局党委以宣传贯彻中国石化《员工守则》、10大安全禁令为契机,提出了“人人遵章守纪,事事讲求精细,时时注重创新,处处体现和谐”的共同行为规范,把先进的文化理念变成了具体的行为准则,把制度约束和习惯养成结合起来,培育了油田职工的良好行为习惯。井下作业公司、物探公司等单位“走出去”的队伍坚持实行准军事化管理,每天升队旗、唱队歌、列队上岗,统一着装、统一作息、集体就餐,出门都是两人一排、三人一队,被当地群众称为“不穿军装的解放军”、“真像当年的老八路”。 

  四是探索研究胜利文化测评考核体系。2007年7月,油田专门成立了胜利文化测评研究课题组,在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本着定性评价与量化考核相结合的原则,以“四个要素”为主要内容和考核标准,探索建立胜利文化建设的测评体系和考核机制,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2008年研究制定了油田系列品牌和基层“家文化”示范点的考核条件和评选标准,并初步形成了《胜利文化测评体系课题研究报告》,有力地促进了油田企业文化建设的制度化运行和规范化操作。 

  三、强化载体阵地管理,拓宽胜利文化建设目标任务的落实途径 

  有效的载体阵地和丰富的文化活力,是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途径和机制保证。为此,油田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形式和文化阵地,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持续实施“意志化”工程,努力使胜利文化理念“内化于心”,成为广大职工群众的自觉意志。 

  一是规范视觉形象标识的使用。1998年设计了胜利油田标志。2003年聘请专业公司设计制作了《胜利油田视觉形象识别规范手册》,油田专门下发文件,要求各单位严格执行,规范使用。胜利文化标志性语言确立以后,油田专门下发了《关于启用胜利文化标志性语言的通知》,对胜利文化标志性语言的规范使用作了明确的规定。 

  二是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开展文化宣传。在《胜利日报》、胜利电视台、局域网和胜利新闻网上开辟“胜利文化”专栏专版,开展征文活动,宣传典型经验,及时动态地反映油田和各单位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情况,形成舆论强势。2003年创刊的《胜利文化》杂志,以“宣传胜利文化、弘扬胜利精神、打造胜利品牌、提升胜利形象”为办刊宗旨,不断提高办刊质量和水平,成为胜利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阵地、重要载体和重要窗口。成立“胜利文化丛书”编辑委员会,先后编辑出版了《胜利文化手册》、《构筑胜利文化体系》、《胜利文化建设读本》、《胜利故事》、《胜利特色制度文化》、《胜利风范》、《胜利魂》等书籍,集成了胜利文化建设的主要成果。同时,油田在《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中国石化报》、《大众日报》和《瞭望》、《中国经济周刊》、《中国企业文化》、《企业文化》等全国性媒体上不断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了胜利文化的影响力。 

  三是大力开展企业文化教育培训活动。油田注重挖掘和利用传统的教育资源,加强传统教育基地的建设和管理。多年来,不仅建起了油田科技展览馆、王为民事迹展览馆、华八井、营二井、坨11井、孤东海堤、广南水库、油田党风廉政教育中心等一大批胜利文化教育基地,而且投资兴建了一批规模较大的文体骨干设施,先后建成了100多座图书馆和体育馆,3400多个基层队普遍建起了“职工之家”,并配备了微机、彩电、DVD和各种活动设施及健身器材,在油城繁华地段改造和扩建了胜利文化广场、油城广场和街心花园,许多单位还建起了文化长廊、文化一条街、文化一面墙等。同时,油田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为载体,不断强化干部职工的教育培训,每年举办各种层次的学习培训班。2004年在胜利油田党校举办了10期处级干部轮训班,每期都把企业文化作为重要内容,聘请孟凡驰、刘光明、邹广文、王成荣等企业文化专家来油田作专题报告。各二级单位也都举办以企业文化为重要内容的科级干部、基层干部培训班,聘请专家讲课。近年来,以胜利品牌、廉洁文化、基层家文化等为重点,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进行了系统的培训轮训。 

  四是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胜利文化活动。油田经常性地组织开展各种群众文化活动。“百里油区,千场电影”,消夏晚会、歌咏比赛、书画展览、集邮沙龙和篮球联赛、乒乓球联赛、体操、健身等丰富多彩的表演和展示,“长流水,不断线,露天搭舞台,四季有戏看”。黄河钻井的威风锣鼓、胜中社区的元宵社火,河口社区的文化艺术节,胜东社区“火红的五月”等,都已成为群众喜爱的文化活动,丰富了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2006年底,局党委命名表彰了12个文化活动品牌,展示了群众创造的优秀文化成果,促进了群众文化活动的蓬勃开展。2008年以来油田上下深入开展的“两讲”活动,以讲“工人伟大,劳动光荣”、讲“优良传统,胜利精神”为主要内容,综合运用专家教授巡回宣讲、征文比赛、故事演讲等形式,进一步弘扬了胜利精神和石油石化的光荣传统。 

  四、强化协调共建管理,形成胜利文化建设的强大合力 

  胜利油田行业众多,门类齐全,各行业各单位的情况有很多不同,需要在统一性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同时,胜利文化建设作为一个提高企业整体素质的系统工程,也需要方方面面的共同参与才能取得成功。为此,油田党政工团分工负责,上下联动,左右配合,在全油田形成了合力推进胜利文化建设的工作格局。 

  一是纵向上加强子系统文化建设,发挥油田机关处室的积极性。油田先后成立了勘探、开发、科技、安全、质量、社区、人力资源、经营管理、廉政、青年、群众等11个子系统文化课题组。每个课题组都由局机关有关处室牵头,处室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发挥职能优势,从纵向上和深度上对油田各行业系统的价值理念和制度规范进行研究提炼,形成局部优化和提升。“廉洁树胜利形象,勤政促油田发展”的胜利廉洁文化,营造了良好氛围,取得了显著成效。2006年7月份,国务院国资委在胜利油田召开了中央企业廉洁文化研讨暨观摩会议,与会代表对胜利廉洁文化给予了高度评价。安全文化着眼于提高全员的安全文化素质,狠抓安全第一教育,构筑牢固的安全思想防线,认真落实安全环保责任制,广泛开展“我要安全”主题活动,确保油田安全生产、清洁生产,2008年11月在物探公司召开了安全文化现场会。社区文化以“为民、便民、利民”为宗旨,积极倡导精细化、规范化、人性化管理,以优良的管理和服务影响居民行为,同创和谐环境,共建美好家园,集中体现了和谐油田建设的成果,成为油田职工群众安居乐业的精神家园。 

  二是横向上加强子文化建设,发挥下属各单位的主动性。胜利油田所属二级单位70多个,各单位从各自的实际需要出发,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在横向上和广度上总结提炼体现自己行业性质和单位特点的具体生产经营管理理念,培养基层团队精神,形成了点高面广、亮点纷呈、各具特色的胜利子文化。如胜利采油厂“钢铁群体、艰苦勤奋、认真精细、创新汲取、追求奉献”的“采油树”文化,现河采油厂“家为根,油为业,人为本,和为魂”的家和文化,胜利发电厂“激情燃烧,铸就胜利”的“全胜”文化,海洋采油厂“为海油拼搏,为胜利超越”的海油文化等,都体现了胜利文化的多样性和蕴涵的丰富内涵。特别是地质研究院全力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品牌文化,形成了先进的品牌理论和品牌技术,打造了一批品牌队伍和品牌专家,被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授予首家“全国品牌文化示范单位”。 

  三是加强内外部交流,发挥外部专家的作用。胜利油田积极组织参加全国企业文化年会、中外企业文化峰会等高层论坛,以及山东省有关部门组织的企业文化系列活动,展示文化成果,学习交流经验,并与中国企联、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等权威部门机构和一些企业文化知名专家建立了广泛的联系,借助外脑和专家学者的作用,促进胜利文化研究与建设。2002年5月,聘请山东省社科届专家来油田考察论证,帮助提炼胜利文化的价值理念。中国企联副会长陈兰通、常务副理事长尹援平、宣委会常务副秘书长祝慧烨,国资委宣传局副局长曾坚、企业文化处长李世华,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孟凡驰、副秘书长华锐,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会长张光照、秘书长郭丽伶等领导和专家先后来油田考察指导胜利文化建设。胜利油田与中央党校联合组成课题组,研究编写的胜利文化案例被编入全国党校教材《现代企业管理》,并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了《传承与创新——胜利油田企业文化研究》。同时,大庆油田、辽河油田、中原油田、神华集团、新兴铸管集团、山东电力集团等20多家全国企业代表,陆续到胜利油田进行指导调研和参观考察,使胜利文化较好地发挥了“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的品牌作用,持续扩大了胜利油田的美誉度。 

  五、强化基层家文化管理,推动胜利文化建设在实践落地 

  胜利油田点多、线长、面广,3400多个基层队居处分散,队伍管理难度大。多年来,局党委一直把基层家文化建设作为油田凝心聚力的基础工程和胜利文化执行落地的重要途径,通过开展创建活动,召开现场经验交流会,宣传表彰先进,推进了基层家文化建设的蓬勃发展。 

  一是在基层全面开展“家文化”创建活动。“家文化”是油田基层职工传承以油为业、以队为家优良传统,在艰苦的野外工作环境中创造的文化范式,以人性化的管理,亲情般的关爱,家庭式的温暖,极大地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对于激发和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职工安居乐业,发挥着独特的重要作用。油田坚持把基层家文化创建作为“三基”工作与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与考核标准,以“达标、创优、争银、夺金”基层创建活动为载体,以创建学习型团队为突破口,在基层广泛开展团队精神、管理理念征集以及文化征文、故事演讲等活动,充分激发了基层职工文化创建的热情与活力。现河采油四队管理的王家岗油田地处偏僻,在30多年的开发建设过程中,形成了四队独特的父子同队、夫妻同队、姐妹同队现象,这种血缘亲情构成了四队建家的基础。他们弘扬“我靠家生存,家靠我发展”的团队精神,确立了“知家事,议家情,创家业”的建家宗旨和“情感聚家、诚信立家、民主管家、知识强家”的建家理念,干部职工亲如一家,和谐奋进。近年来,油田各基层单位总结推广现河采油四队的建家经验,纷纷制作“全家福”照片和“我爱我家”影集、举行“全家乐联欢会”和“集体过生日”活动,通过建立团队愿景,培育团队精神,完善制度规范,养成行为习惯,基层“家文化”呈现出百花争艳、深化推进的发展态势。 

  二是着力打造基层家文化建设的领军方阵。适应各基层单位家文化建设水平差异较大的实际情况,油田在整体推进的同时,注重以先进文化典型为引领,局部提升,重点突破。2006年12月,在现河采油厂召开基层家文化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命名表彰了30个基层文化品牌。2008年11月,又命名表彰了20个基层家文化建设示范点。这些文化品牌或示范点,代表了油田家文化建设的较高水平和先进成果,形成了基层家文化建设的领军方阵,为基层家文化建设树立了标杆与旗帜。黄河钻井五公司“钻头、人头、床头、灶头”的钻头文化, 河口采油四矿“大气概战胜大困难,以大家爱建设大家庭”的大北文化,钻井技术定向井公司“定向人生,爱队如家”的定向文化, 孤岛采油201队“鹰一样的个人,雁一样的团队”的雁行文化,胜采四矿9队“团结聚家,爱心暖家,安全护家,环境美家”的家和文化,电力公司南区运行八队“让家更温馨,让成员更幸福”的小站文化,桩西采油4队“温暖凝聚队伍,辉煌成就未来”的北极村文化,纯梁采油三矿“让油井永葆青春,使团队活力无限”的芦湖同舟文化等,都营造了浓厚的亲情氛围,增强了职工以队为家的归属感和爱岗敬业的责任心,让职工在平凡中享受快乐,细微中显示精彩。同时,油田充分发挥基层文化品牌的影响、带动和辐射作用,在单个文化品牌的基础上着力打造具有行业特点和地域特色的基层文化链,形成了许多个性化的基层文化品牌集群。 

  三是以“四聚”理念规范提升基层家文化。把局党委提出的“四聚”理念,即“聚情爱家,聚力建家,聚心管家,聚智兴家”,作为油田基层家文化的共同理念,对各单位基层家文化建设进行规范提升。抓住基层硬件维修改造的有利时机,对“四聚”理念标牌的制作、悬挂等作出统一要求,并利用简报、黑板报等形式广泛宣传,融入到生产经营和日常管理工作中,使基层干部职工在潜移默化中“心相通、情相融、力相合”;以“四聚”理念为指导,在基层广泛组织开展团队精神征集评选活动,进一步总结提炼富有个性特色的团队精神,培育和打造凝心聚力的优秀基层团队;立项成立了基层家文化课题小组,对20个家文化建设示范点深入开展调研总结,编写典型案例,分行业和队种提炼形成可供借鉴的模式和样板,努力推进基层家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六、强化品牌经营管理,努力把胜利文化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 

  现代市场竞争已经进入了以品牌魅力大小为主要特征的文化竞争时代。企业文化作为一种国际语言和走向外部市场的通行证,是构成品牌的本质要素,是支撑品牌的核心力量。为此,油田坚持“品牌制胜”的文化定位和发展理念,制定实施了“打造胜利品牌,实现持续发展”的经营战略,创造形成了知名度高、竞争力强的胜利知名品牌,努力用无形资产增值有形资产,不断提升企业品牌形象和市场竞争能力。 

  一是深入挖掘和组织评选胜利系列品牌。早在2002年,油田就专门成立课题组,形成了《胜利油田品牌建设研究报告》,系统提出了胜利品牌建设的思路和建议。2004年研究制定了胜利技术品牌、服务品牌和名优产品系列品牌的评选标准,并分别评选出“胜利十大技术品牌”、“胜利十佳服务品牌”和“胜利十大名优产品”。 2008年结合胜利文化测评课题的研究,修订完善了胜利系列品牌标准条件,分行业品牌、技术品牌、人才品牌、服务品牌、文化品牌、管理品牌和文化阵地(活动)品牌7类,并组织评选出10个行业品牌、16个技术品牌、10个服务品牌和10个文化品牌。有些二级单位也立足科研生产实际,开展技术品牌、人才品牌等项目的评选活动,形成了良好的品牌创建氛围。 

  二是依托胜利品牌优势不断强固油田外闯市场的竞争力。对评选出的胜利系列品牌,油田通过广泛开展品牌征文活动、召开现场经验交流会、编印《胜利品牌画册》等一切有效的品牌传播途径和方式,强化认知认同,狠抓执行落地,在油田内外部市场进一步打响了胜利品牌。油田每年外闯市场队伍达2万多人次,不仅走出了胜利本土,进入国内20多个省市,而且打入了中东、中亚、非洲等国际市场,胜利的名牌队伍依靠“独有的技术优势,独有的攻坚能力,独有的质量信誉”,干一项工程,树一块丰碑,拓一方市场,打出了胜利人的威风,赢得了“胜利铁军”的美名,使“胜利井下”、“胜利油建”、“胜利物探”、“胜利设计”、“胜利测井”等行业品牌享誉全国。滩浅海高精度地震、精细油藏描述及剩余油研究、胜利定向井、胜利修井侧钻等先进技术,在油田生产和外部市场上发挥了巨大威力,成为油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制胜法宝。绿色供水、钻井培训、胜大超市、烟疗健康查体等服务品牌,不断深化服务内涵,提升服务品质,在业内市场上赢得了良好信誉。 

  三是发挥品牌价值全面提升胜利油田的形象力。作为全国第二大油田和中石化上游的龙头企业,“胜利油田”本身就是一块金字招牌,蕴涵并创造着越来越大的品牌价值。“胜利油田”于2000年9月由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准为注册商标,2002年9月被认定为山东省著名商标。为最大限度地发挥“胜利油田”的巨大品牌价值,油田按照“经济效益最大化,社会效益最优化”的经营宗旨,不断强化“大企业要有大作为,大企业要有大贡献”的使命感和自觉性,把发展企业、奉献社会、造福职工统一起来,模范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树立国有特大型石油企业的品牌形象。成立了胜利油田困难群体帮扶中心,持之以恒地开展走访慰问和“送温暖工程”,对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真困难、真帮助;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希望工程”、“手拉手”等道德实践活动,捐资助学,扶残助残,救助灾区,大力弘扬团结友爱、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展现了新时期胜利人的崇高精神和道德风貌。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油田广大干部职工迅速展开救援行动,为灾区捐款5000多万元,并以保油上产、精细管理、挖潜增效的实际行动,为夺取抗震救灾的全面胜利,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出了胜利人的特有贡献。同时,油田充分发挥“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的品牌效应,近年来先后有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石化、山东省委宣传部、中国企联的领导和中央党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的专家教授,大庆油田、辽河油田、中原油田、神华集团、新兴铸管集团、上海浦东新区、山东电力集团等20多家全国企业代表,前来对胜利文化进行指导调研和参观考察,持续扩大了胜利油田的美誉度,提升了胜利油田的品牌形象。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