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弘扬胜利精神 创造百年胜利辉煌

2011年06月08日 17: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伟大的时代产生崇高的精神,崇高的精神支撑和推动着企业的创新发展。中国石化胜利油田作为国有特大型石油企业,勘探开发近50年来,始终坚持勘探开发与文化建设并重,不仅为国家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探明了50亿吨的储量,生产了约占全国原油总产量1/5的近10亿吨原油,上交了6000多亿的利税;而且创造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培育形成了具有时代特色的胜利精神,创新发展了独具企业个性的胜利文化。胜利精神、胜利文化作为一代代胜利人的精神旗帜和思想灵魂,引领和支撑胜利油田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一、继承优良传统,培育胜利精神,铸就石油职工队伍的根和魂 

  油田会战初期,正值我国在国际上遭到重重封锁,国内遭受三年严重自然灾害后经济尚未恢复时期,参战职工在“青天一顶、碱滩一片”的恶劣环境中,在生产生活极为困难的条件下,继承和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和“三老四严,四个一样”优良作风,人拉肩扛,战天斗地,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石油会战的胜利,在一片盐碱荒滩上建起了我国东部地区重要的石油工业基地,同时也形成了胜利石油职工不怕艰难、艰苦创业、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会战传统,这就是“胜利精神”的萌芽。 

  1985年底,局党委将胜利精神归纳为“五种精神”,即立志改革、开拓前进的创新精神,自觉加压、勇挑重担的进取精神,滚石上山、逆水行舟的拼搏精神,大胆探索、勇于实践的求实精神,同心同德、团结战斗的协作精神。1989年5月,进一步把胜利精神用16个字来概括,即“艰苦奋斗、科学求实、团结协作、开拓奉献”,真切地反映了创业时期油田特殊的生产环境、经营管理方式和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 

  1992年,以山东省召开“胜利精神理论讨论会”和油田抗击特大风暴潮为契机,油田党委总结形成了以“坚定不移的政治信念,以国为重的主人意识,以苦为荣的奉献精神,求实创新的科学态度”为主要内容的胜利精神。它以“闻油则喜,为油而战”,“以油为业,以苦为乐”,“自觉加压、滚石上山”,“攻坚啃硬、精雕细刻”, “石油就在地质家的脑海里”,“大干了再大干,超产了再超产,奉献了再奉献”等形象鲜明的生动语言,诠释了胜利人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成为推动油田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进入新世纪以后,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胜利油田结束会战体制,从艰苦创业走向全面创新,逐渐从过去的以原油产量为中心转移到以效益为中心的轨道上来。适应油田内外部环境条件的深刻变化,油田党委从奠定常青基业、建设百年油田的战略高度,创新发展与市场经济相适应、与中国石化“爱我中华、振兴石化”企业精神相承接的新时期胜利精神。经过内外调研、集中攻关、专家论证和局党委研究讨论、局职代会代表团长联席会议审议等几个阶段,正式确立了“从创业走向创新,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新时期胜利精神,并以其为核心,从观念形态文化、制度行为文化和物质形态文化三个层次,构筑起相对完整的胜利文化体系。 

  “从创业走向创新,从胜利走向胜利”新时期胜利精神,是胜利文化的核心和灵魂,是胜利油田全体干部职工一致的信念追求和共同的价值目标。传承过去、走向未来的新时期胜利精神,集中展现了胜利人负重奋进、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和创造新业绩、实现大发展的雄心壮志。新时期胜利精神所体现的先进性,从根本上保证了胜利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 

  “从胜利走向胜利”着意在“胜利”二字,它既是地域名词和企业名称,又具有达到预定目标、取得成就之意,一语双关,意境高远。“从胜利走向胜利”,这是胜利油田一个独有的特色和优势。在国有企业中一说到“胜利”,人们自然就会想到是胜利油田,就会想到胜利油田的雄厚实力和良好形象,从而使“胜利油田”这块金子招牌产生巨大的品牌价值。 

  几十年来,胜利精神薪火相传、代代相承,胜利石油职工始终坚守“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主旋律,把爱国主义的民族精神、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以及石油石化工业的优良传统等多种精神元素融汇起来,使之“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让人由衷地赞叹“胜利油田是一块净土,胜利人始终保持了伟大的价值观”。特别是“从创业走向创新,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新时期胜利精神,作为胜利油田全体干部职工一致的信念追求和共同的价值目标,不仅集中反映了胜利油田过去几十年的辉煌成就,而且突出展示了胜利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负重奋进、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以及创造新业绩、做出大贡献的雄心壮志和豪迈气概。 

  “从创业走向创新,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新时期胜利精神,是中国石化“爱我中华,振兴石化”企业精神的具体体现,并成为黄河三角洲区域文化的重要内容,既是我们对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企业文化的独特贡献,也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烙上了明显的石油文化标记。近年来,胜利油田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全国最佳诚信企业”等荣誉称号,被专家们赞誉“为我国石油石化行业乃至国有企业树起了一面精神的旗帜,创造了一个文化的范例”。 

  近年来,新时期胜利精神沿着“四个要素”的文化创建思路,即“共同的愿景目标,共同的价值追求,共同的制度规范,共同的行为习惯”,在胜利文化理念的与时俱进中持续升华。从“百年创新,百年胜利”的共同愿景,到“共创百年胜利,共建和谐油田,共享美好生活”的共享价值观,再到“人人遵章守纪,事事讲求精细,时时注重创新,处处体现和谐”的共同行为规范,以及“油田与心田共建,文化与文明共创”的新理念,都助推新时期胜利精神内涵深化、作用升华,更好地“沉到底、入人心、见实效”。 

  二、创新胜利文化,开发胜利心田,始终保持胜利精神的先进性 

  胜利精神是胜利文化的核心和灵魂,也是胜利油田的传家宝。我们坚持把胜利精神的传承发展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持续创新升华,狠抓教育实践,使胜利精神闪耀新时代的光华,展现胜利人的风采。 

  一是创新文化理念,不断丰富胜利精神的内涵。近年来,我们总结提出了胜利文化建设的“四个要素”,即“共同的愿景目标、共同的价值追求、共同的制度规范、共同的行为习惯”,提出了“百年创新,百年胜利”的共同愿景和“共创百年胜利,共建和谐油田,共享美好生活”的共享价值观,培育“人人遵章守纪、事事讲求精细、时时注重创新、处处体现和谐”的共同行为规范。同时,把基层职工总结提炼的文化语言上升为引领油田发展的文化思想,形成了震撼力大、感召力强的胜利“格言”文化,“咱们工人有技术才更有力量”、“党员干部有正气才更有力量”、“开发油田必先开发心田”、“多采知识才能多采油”等,从而不断赋予胜利精神新的内涵,使胜利文化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强烈的时代感。特别是2010年以来,为深入宣贯《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纲要》,我们创新提出了“油田与心田共建,文化与文明共创”的新理念,大力实施“胜利心田”工程,进一步凝心聚力,共建情有所寄的胜利精神家园。 

  二是完善载体阵地,促进胜利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企业报纸、电视、局域网等内部媒体上常年开辟专栏专版,编辑《胜利油田》月刊和“胜利文化丛书”,传播胜利故事,弘扬胜利精神;每年都分层次举办企业文化培训班,召开胜利文化建设年会,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建成华八井、孤东海堤等一大批爱国家爱油田教育基地,经常性组织开展“社区大舞台,亲情大联欢”等群众文化活动,让职工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和影响。特别是近年来,围绕“优良传统再传承,胜利精神再教育”,广泛开展“爱我油田,忠诚胜利”、“做胜利人,传石油魂”等教育实践活动,创作巡演《红布绳》、《血与火的嘱托》等剧目,规范推进机关文明礼仪,拓展胜利手机报、公寓文化、车厢文化、餐厅文化等新阵地,引导职工群众把胜利精神融化到血液中,落实到行动上。 

  三是培育团队精神,推动胜利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针对油田点多线长面广的实际,我们大力培育弘扬独具特色的团队精神,逐级把胜利精神具体化,沉到底、入人心、见实效。在70多个二级单位,大力发展特色子文化,胜利采油厂“用创新成就胜利,让明天胜过今天”、现河采油厂“家为根,油为业,人为本,和为魂”和黄河钻井五公司“选准目标、遵从规矩、攻坚啃硬、科学进取、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钻头精神等,体现了胜利文化的多样性和包容性;在3400多个基层单位,以“聚情爱家、聚力建家、聚心和家、聚智兴家”共同理念为指导,积极创建以油为业、以队为家的“家文化”,培育形成了一大批基层文化品牌和特色团队精神,如河口采油四矿的“以大气概战胜大困难,以大家爱建设大家庭”、孤岛作业519队的“为油井负责一辈子”、现河采油4队的“我靠家生存,家靠我发展”和电力运行8队的“让家更温馨,让成员更幸福”等,都营造出富有亲情的文化氛围,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是注重加强对外交流,持续扩大胜利精神的影响力。油田充分发挥“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的品牌效应,不断扩大对外合作交流,使胜利精神、胜利文化在更广阔的平台上进行传播和展示。每年都在《人民日报》、《求是》等全国知名媒体上刊发文章,推介胜利经验,宣传胜利精神;每年都参加中外企业文化峰会等高层论坛,学习交流经验,展示文化成果;与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中央党校等紧密合作,借助外脑和专家学者的作用,促进胜利文化研究与建设。2006年油田领导应邀到中央党校宣讲胜利文化案例,胜利精神响彻中央党校课堂。2010年以来,胜利文化案例先后被国资委《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报告(2010)》、《中国企业文化建设纵横》、《中国企业文化建设年鉴(2010)》、《山东省宣传思想文化案例》等收录,进一步提高了胜利文化的美誉度和胜利精神的影响力。 

  三、发扬胜利精神,践行国企使命,朝着“百年创新,百年胜利”愿景目标胜利前进 

  2009年10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视察胜利油田,他寄语广大干部职工,要发扬铁人精神,学习先进典型,朝着“百年创新,百年胜利”的愿景目标胜利前进。在当前大变革、大调整、大转变的格局下,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进一步发扬胜利精神,自觉践行正确国企领导观,把胜利人“坚守胜利、永不言败”的心劲、干劲激发出来,更加自觉地承担国企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打造中国石化上游长板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开发等重大战略中发挥好顶梁柱和主力军的作用。 

  一是胜利精神激励胜利,创造了老油田持续高效开发、科学发展的奇迹。胜利油田素有“石油地质大观园”之称,地下构造十分复杂;九五以来,又进入高含水、高采出程度、高递减的“三高”阶段,找油、采油的难度非常大。正是在胜利精神的激励下,我们牢固树立“地下所有资源都能找到”、“找到的储量都可动用”的理念,在勘探上精查细找,在开发上精雕细刻,在经营上精打细算,在操作上精益求精,截止2009年底,连续27年年探明石油地质储量1亿吨以上,连续15年原油产量稳定在2700万吨以上,创造了世界同类油田开发史上的奇迹。特别是近年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极端灾害天气增多等重重困难,胜利人“咬紧牙关挺住,高举红旗向前”,在危机中捕捉机遇,在挑战中攻坚破难,确保油气产量硬稳定、科学发展上水平。 

  二是胜利精神书写胜利,打响了国内外知名的胜利铁军品牌。胜利油田坚持文化聚才、人才兴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持续加强经营管理、专业技术、操作技能“三支队伍”人才建设,培养造就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胜利铁军之师。广大铁军队伍苦练技能,创新创效,努力做到“想干有责任、会干有技术、巧干有绝活、实干有贡献”。中国工程院院士顾心怿、“铁人式的好工人”王为民、“新时期胜利人的楷模”代旭升等,就是胜利铁军的典型代表,也是胜利精神的人格化身。近年来,胜利石油工程铁军依靠“独有的技术优势,独有的攻坚能力,独有的质量信誉”,在国内外市场上干一项工程,树一块丰碑,拓一方市场,打出了胜利人的威风,擦亮了“胜利铁军”的品牌,使“胜利井下”、“胜利油建”等行业品牌享誉全国、走向世界。 

  三是胜利精神凝聚胜利,营造形成了“心齐气顺劲足家和”的良好局面。胜利人来自五湖四海,职工队伍构成复杂,在职职工、离退休职工、家属、改制企业员工等共计50万人。在当前价值多元化、信息多样化的形势下,胜利精神如同“黏合剂”和“一根栓心的红线”,把50万胜利人凝聚成一个整体。我们牢记中国石化“发展企业、贡献国家、回报股东、服务社会、造福员工”的企业宗旨,坚持油田发展与职工利益相统一,持续推进职工住房建设、子女就业援助、基层硬件改造、困难群体帮扶等民生民心工程,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扶残助残、希望工程等公益性活动,让职工群众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推动和谐油田建设中,更加“心齐、气顺、劲足、家和”。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进胜利文化向战略层面提升、向专业化方向拓展、向企业管理渗透、向思想政治工作融合,向班组岗位下沉,向社区大本营延伸,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传承胜利、发展胜利、创造胜利,永不气馁,永不言败,不断取得新胜利,创造新辉煌。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