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智能化钻井技术:引领未来钻井技术发展方向

2011年06月08日 19: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身着干净的工衣、坐在整洁的工作间、面带自信的微笑、眼看仪表屏幕、手点电动按钮,这就是未来的石油工人形象。随着自动化、智能化钻井技术发展,在不久的将来那种手握刹把、满身油污、顶风冒雪工作着的石油工人将永远成为历史。 

  实现自动钻井、智能钻井,是几代石油钻井科技人员的梦想,而这个梦想正在胜利油田新一代石油钻井科技人员的手中逐步变为现实。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随着石油工程技术的飞速发展,智能化、自动化钻井已经成为胜利油田的攻关重点。 

  要实现自动化智能化钻井,就要使钻头学会自己找油层,这就需要给钻头装上“眼睛”,而这个“眼睛”就是先进的地质导向仪器。为此,2002年胜利钻井院展开了中石化十条龙科技攻关项目“地质导向钻井技术研究”工作。经过几年的探索与实践,研制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MWD无线随钻测量仪、随钻伽马测量仪、随钻电阻率测量仪和正脉冲无线随钻测量仪,并编制了国家行业标准,形成了双地质参数和井眼轨迹参数地质导向测量系统。目前,采用这项工艺技术已经完成了25口薄油层水平井的地质导向钻井现场试验,平均水平段长301.82米,水平段井眼轨迹在油层中的平均有效延伸率达94.39%,形成了地质导向钻井工艺配套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局面,为开发复杂油气藏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2006年,“地质导向钻井技术研究”获中石化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 

  为了让钻头的“眼睛”能够看得更远、得到更加丰富的信息,2007年,胜利钻井院正式向国家科技部申报了“十一五”国家863科技攻关项目“先进钻井技术与装备”——随钻地震技术专项课题,并获得批准。通过3年的刻苦攻关,该项目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自主研制的新型随钻地震采集装置实现了高采样速率、高采样精度、高信噪比数据采集,完成了实时授时方式时间同步及修正;开发了监控中心实时监控软件,实现了高速无线数据传输,可根据随钻地震信号特点,远程在线设计,利用独立成分分析技术提取钻头源信号,实现了对待钻地层的地层孔隙压力预测。 

  2010年2月,随钻地质项目在孤北345井进行了现场试验,成功采集了全井段连续深度的随钻地震信号,随钻地震采集装置的研制及系统集成、信号采集和传输、随钻地震波场传播特性分析研究、随钻地震信号在钻柱中传播规律研究、随钻地震成像及基于随钻地震的地层孔隙压力预测等关键技术相继被突破。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胜利人自己的随钻地震将取得更大的突破,彻底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缩短我国随钻地震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更好地为油气勘探开发服务。 

  如今,胜利油田以地质导向为“眼睛”,以随钻地震为“望远镜”,以旋转导向钻井技术和自动垂直钻井系统为“方向盘”的智能化、自动化钻井的雏形已经形成,实现自动钻井、智能钻井的梦想正在新一代石油钻井科技人员的手中逐步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