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钻井院:用科技创新解放油气藏

2011年06月08日 19: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钻井院作为中石化重点研究院和油田骨干研究院,近年来,紧紧围绕油田“油气硬稳定”的目标任务,以科技兴油为己任,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发挥科技的引领作用;提高成果转化能力,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实现科技增油的新突破。 

  自主创新引领科技发展 

  着眼前沿,钻井院将石油工程的难点作为创新的重点,坚持“先进、配套、高效、适用”原则,紧盯制约油气勘探开发的石油工程领域迫切需要重点课题和关键技术,加强自主创新。2008年承担了国家“863”项目17项,集团公司级项目22项,管理局级项目29项。面对众多重点项目,不断探索科研攻关新模式,取得一系列重大技术突破。 

  捷联式自动垂直钻井系统”先后成功完成井口功能测试和井下现场试验,使国家“863”项目“自动垂直钻井系统研制”取得重大突破,填补了国内空白,进一步确立了钻井院自动垂直钻井技术在国内的领先地位。国家“863”项目“膨胀管钻井技术”实现重大突破,先后完成林3-侧更11井、商23-侧27井等2口侧钻井的现场试验,创造了国产实体膨胀管技术施工的最长纪录243.25米。国家重大专项“低渗油气田高效开发钻井技术”研究取得突破的过程中,在金平1 井,钻井院“长水平段水平井钻井技术研究”创下国内陆上油田位垂比最大纪录,中石化水平段最长纪录和胜利油田水平井垂深最浅纪录。“套管钻井井底可回收装置研制”先后在河南油田完成3口井的套管钻井可回收工具组合的现场试验,实现了国内首次采用可更换钻头组合方式在7"套管钻井中的应用,为深井套管钻井技术的发展积累了经验。 

  2008年共申请国家专利59项,其中发明专利24项;获得授权专利42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获得局级以上奖励33项,其中有3项成果获集团公司奖励,已连续5年有科研成果获得国家或集团公司技术发明奖。“浅海海底管道或电缆检测维修装置”荣获第十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成果转化支撑油气生产 

  立足应用,钻井院始终坚持科研与生产的紧密结合,形成科研成果指导生产实践,生产实践产生科研课题的良好局面,逐步建立了充满活力的科技成果高效转化机制。 

  2008年,钻井院应用复杂结构井钻井技术,在油田内外市场共完成工艺技术服务197口井,侧钻井及小井眼施工14口,开窗、锻铣和扩孔技术服务48口井。特别是大力强化水平井技术应用,完成水平井技术服务96口,为油田水平井“双过千”做出了重要贡献。随钻测量技术产业化快速推进,MWD/LWD年生产40套,完成各类测量技术服务476井次,同比增长64%。运用膨胀管技术完成实体膨胀管补贴施工10口井,使用膨胀管65根共计648.85米,膨胀螺纹75个。海洋工程设计技术继续保持领先优势,承揽了中油海7号、8号钻井平台设计及工程技术服务,完成胜利50米海洋钻井平台详细设计、胜利25米作业平台详细设计、中海油自升式工程支持平台和自安装采油平台详细设计及工程技术服务。“垦东12丛式井组”重点推广应用了超浅地层、大尺寸非常规井眼定向技术、小间距大型丛式井组井眼轨迹防碰技术、三维定向井钻井技术,形成了一套适合滩海地区海油陆采的浅层、大井斜、大位移定向井钻井技术,使油田滩海钻井水平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自主创新的“随钻电阻率测量仪”形成5项技术成果,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对控制钻井成本、提高钻井技术水平,特别是对高难度工艺井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已生产应用20套,完成现场技术服务125口井,最大测量井深到6350米,最高温度达132℃,节约钻井成本约3000万元。 

  钻井院油气层保护技术更加成熟完善并实现新的提升,2008年完成钻井液技术服务47口井,完成欠平衡技术服务15口井、空气钻井服务6口井。特别是为了解决了鄂尔多斯大牛地气田“有气产不出、每口井完井需要压裂求产”的技术难题,针对不同地层,优选多种钻井液体系,顺利完成6口井施工任务,形成了成熟的“大牛地气田钻井完井液”油气层保护技术。DP4井成为该地区首口采用无固相钻井液实施充氮气欠平衡工艺的长水平段水平井,也成为国内目前充气钻井注气量最大的一口井;DP5、6、7、9、11等5口井的综合试验再次表明了集成配套技术的显著成效,展示了综合技术实力的独特优势,为该区块2000亿方储量的低品位气藏提升为有效气藏开辟了新途径,同时为我国超低渗砂岩气藏找到了科学的开发方案,探索出一条钻井、完井新路子。在王73-平4井成功应用了油层保护钻、完井液新技术,完成油田首口全油基钻井液、完井液技术服务施工,并成功进行了悬挂筛管完井作业,完井工艺不断创新,为胜利油田的油层保护技术发展注入了新理念,为提高产量和采收率提供了一种重要技术手段。 

  创新方向实现新跨越 

  2009年初,油田“两会”召开后,钻井院立即组织职工认真学习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并专门召开院科学发展务虚会,深入研讨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服务油气生产、增强发展后劲的办法。 

  油田油气工程首席高级专家、钻井院院长韩来聚在钻井院如何贯彻油田两会精神时说:“尽管国际金融危机和油价低位运行对石油工程的发展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随着油田进入勘探开发中后期,新动用储量品位的降低、老区挖潜难度的增大以及新区勘探开发对象的日益复杂,勘探开发增储上产对石油工程技术的需求越来越迫切。集团公司党组重新确立石油工程核心业务地位,要求做强做优石油工程,发展发挥配套优势,加快打造上游“长板”。因此,在当前形势下,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机遇大于挑战,我们钻井院将紧紧抓住机遇,变压力为动力,高举创新大旗,甘当科技尖兵,勇做创新先锋,打造胜利钻井铁军形象,为中石化勘探开发,肩负起重点研究院的责任和义务”。 

  2009年,按照局党委“加强油气勘探开发步伐,必须充分发挥石油工程的主力军作用”要求,钻井院将以勘探开发实际需求为导向,紧紧围绕地质目标、油田增储挖潜和石油工程需要,加强技术攻关研究、先导试验和新技术推广应用力度,积极发展完善以保护油气层为核心的提高勘探发现率钻井技术、以复杂结构井为核心的提高采收率工程技术、以高效破岩工具为核心的提高钻速钻井技术、以提高钻井完井质量为核心的延长油气井寿命工程技术、滩浅海石油工程技术等五大配套技术系列,以关键技术的突破带动相关技术配套水平的提高,加强技术合作,强化集成配套,大力推进技术创新,为油气勘探开发增储上产提供强力技术支撑。 

  围绕石油工程急需,瞄准高精尖,承担大项目,破解大难题,实现大突破,坚持“高起点定位”、力促“高水平研发”。重点开展低渗油气田高效开发钻井技术,旋转导向钻井系统工程化,随钻地震技术,垂直钻井技术工程化应用,5000米大位移钻井及其配套技术,长水平段水平井、高级别分支井钻完井技术,超深井优快钻井、完井配套技术,随钻测井核心探测器关键技术,钻井井下工程参数随钻测量关键技术,电磁波随钻测量系统,35MPa高压喷射钻井技术先导试验,大尺寸实体膨胀管研制等技术攻关,提升自主创新力,打造核心技术和专有技术,推动油气勘探开发增储上产。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