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开发管理:稳产的秘密

2011年06月08日 19: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胜采22队“基层精细管理体系”解读之二

  在开发了38年的6平方千米“弹丸之地”上,胜采22队精耕细作,连续12年稳产10万吨以上,是胜利油田连续16年稳产2700万吨的一个缩影,不啻为老油田开发后期的奇迹。

  稳产的秘密何在?就隐藏在22队的指标里:综合含水14年里从95%缓慢增长至95.8%,如此高含水下机采系统效率达29.8%,注采对应率93.4%,层段合格率76%,稀油自然递减率7.2%。实现这些指标,靠的就是精细开发管理。

  胜采22队的开发现状代表着胜利陆上老油田开发后期的普遍情况:储量几乎没有增加,高采油速度直逼生存底线;高含水带来动态调整效果变差、产液规模膨胀等系列问题;近1/4油水井带“病”生产;多套开发层系,有稀有稠,机采方式繁多,管柱结构复杂。

  对此,队长陈建华说,必须保住121口油水井控制住储量,再通过精细开发管理提高采收率,拓展生存空间。对22队来说,提高1%的采收率,就是23.7万吨可采储量,足以延寿2年。基层队要做的,就是精细井区注采管理,最终落实到一井一策上。这其中,精细资料录取是基础。

  在22队,很多资料录取标准都比油田标准严格。比如对含水超过98%的井,样桶由0.75升改为1.8升,每3天取一次单样改为每次3个平行样。再如,作业井生产初期不稳定,22队从2005年开始就将新开作业井24小时录取资料标准加密为6至8小时录取。两年后,一口针对油水过渡带的油井试采,晚上10点开井,凌晨5点30分砂埋,正是取样工凌晨2点取到的加密油样证实了地层的真实状况,一举找到近12万吨可采储量,这从水中“捞”出的储量延长全队高效生存期1年。

  确保了资料精准,就可以精细井区注采管理,陈建华表示,核心就是各守本分:干部抓分析,职工抓执行,油井的重点是工况管理,水井的重点则在层段合格率。

  对于工况管理,22队采用临界升级管理做法,甄别出供液不足区、漏失区、潜力区和待落实区的临界井,再分别针对采取措施。如上提泵挂,有一口电泵井井口套管气大,真实液面不清楚,造成泵挂深度大,技术人员分析后要求,洗井后每10分钟录取液面一次,持续测试2小时终于掌握该井真实液面,提泵挂后该井工况从潜力区转为合理区。

  对于水井层段合格率,22队将工作重心放在洗井及时率、出砂水井监护及作业有效率上。以出砂井洗井为例,他们分析总结出5类21个管理因素分解点,特别针对井口单流阀,要求技术员更换时都要拍照记录,确保及时有效,避免水井砂埋。

  分析各环节的潜力后,具体到班组实施就是一井一策。22队的特别之处在于,他们将每项诸如自然递减率这样的一级指标都分解为职工可操作的二级指标,并把完成情况记录在班组工作日志上,而单井管理卡上也特别标有详细的单井护理措施,方便职工操作。

  “职工的智慧是无穷的”,陈建华深有感触。不同类型井停井要求不一样,职工建议在抽油机不同部位刷不同颜色来标志,一看就知道井是否出砂、油稠或不测液面,队上很快采纳。一些没有太多科技含量但很实用的技术,队上也是一并推广。如刚作业的一口油井,预测会出砂,他们就提前接好洗井流程,结果光杆果真下行遇阻,用水循环4个小时后恢复正常,由于“抢救”及时,避免了返修作业。

  正是靠这种无微不至的精细开发基础管理,该队躺井率下降一半至目前的4.1%,自然递减率等开发指标均处油田前列,稳产基础扎实,采收率突破43%。陈建华说:“我们将在特高含水条件下,实施老油田采收率登峰工程,目标50%,力争60%,挑战极限!”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