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经营管理重心的转变

2011年06月08日 19: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纯梁采油厂“系统节点”精细化管理模式调查之二 

  纯梁采油厂的成绩从何而来? 

  精细化管理成就了这张全面科学发展的成绩单。而让精细化管理贯穿到采油厂每个系统、每个岗位和每个环节的,就是采油厂坚持三年、不断深化的“系统节点”管理模式。 

  所谓“系统节点”精细化管理模式,就是运用系统化、精细化管理,在横向上把采油厂整体工作划分为勘探、开发、成本管理等若干系统,成立相应的系统管理组。在纵向上,将重点、难点等关键环节确定为管理节点,并层层细化、逐级推进,一级保一级,级级有目标。 

  为了确保各级节点目标的实现,纯梁采油厂分别建立了“系统节点”的目标体系、运行体系、责任体系和考核体系,把采油厂下达的系统节点目标逐级细化到每一个工作环节和岗位,从而实施精细化管理。这种模式实现了全厂工作系统化、系统工作节点化、节点工作目标化、层级目标具体化。 

  管理局局长、党委副书记王立新这样评价“系统节点”精细化管理模式:对于推行精细管理,使其成为企业文化理念;对于转变采油厂管理理念和发展方式,强化基础性工作;对于解决成本有效控制,优化系统工作运行,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事实上,经过三年的探索实践,系统节点管理模式已经成为一种全方位、分层级、立体化的管理模式,给干部工人带来了先进理念,实现了经营管理重心向全面科学发展、精细化管理的转变。 

  这种转变,首要的是抓住影响发展的主要矛盾和关键问题,并通过有效的措施来加以克服。“系统节点”精细化管理模式中确定的各级节点,并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面面俱到,而是抓住了重点、难点等关键环节,使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环节都能够突出重点、有的放矢,效果显著。 

  这一点,采油一矿梁南管理区50号站资料员王新颖深有感触。过去,她每天只是根据班长的安排开展工作,个人缺乏主动性。而实施系统节点管理办法以后,王新颖每天的工作实现标准流程化、规范化的同时,她还找出了确保岗位工作质量的取样、测试电流和加药等三个关键环节,在每天的工作中重点做好。“只有自己的节点目标实现,才能实现上一级节点目标”。 

  这种转变,还体现在立足长远,建立长效发展机制上,改变以往“搞会战、救火式”的粗放管理。以老油田稳产调整为例,这是一个投入大、见效慢的工程。面对投资不足和保证产量之间的矛盾,纯梁采油厂做到当前与长远结合,在全力保证当年产量的同时,通过优化资金结构,将资金重点投入到老油田注水、转注和水井大修上,实现了良性开发、良性循环。 

  管理局党委常委、分公司经理刘中云用“润物细无声”来形容纯梁采油厂精细化管理的扎实细致。曾经有一次,刘中云没有跟采油厂打招呼就直接到了一座注水站取样,结果水是清亮的,用水洗完手用餐巾纸一擦,一点污渍都没有。目前,纯梁采油厂全厂注水水质符合率达到了91.35%,低渗透油田污水水质全部达到A2级标准,成为油田“水质符合率最高”和“与考核值相比水质完成情况最好”的单位。 

  每一项指标都在变好,“这是持之以恒精细管理的必然结果”。这种持之以恒的精细化管理,在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管理水平提高的同时,带来了职工观念的转变。举个简单的例子。乔四注水站的夜班职工每天晚上要徒步20公里巡线,保证管网的正常运行。3月1日,120-3站站长刘志德在巡井时发现120-5井光杆发烫,他及时报告确定为不出液,采取碰泵措施后开抽,节约作业费用十多万元。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