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科学发展的成绩单

2011年06月08日 19: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纯梁采油厂“系统节点”精细化管理模式调查之一 

  多年从事开发工作的纯梁采油厂厂长郭洪金清楚地知道油田进入开发后期的困难。 

  郭洪金用油藏地质条件差、产量规模小、面积广、战线长来形容纯梁采油厂的状况。纯梁采油厂管理着纯化、梁家楼等8个油田和花沟气田,主力油田以低渗透、特低渗透为主,储量占已探明储量的68.2%。油藏类型多埋藏深、储层岩性复杂、低品位所占比例大。 

  不仅如此,油区横跨五个县区,总面积2200平方千米,1000多口油井就有300多口需要单井拉油。采油厂的吨油成本高于全油田平均水平。 

  然而,目前,在油田开发单位中属于小老弟的纯梁采油厂却让人们刮目相看。管理局局长、党委副书记王立新称赞这“不单单是一份经营管理的成绩单,更是一份全面科学发展的成绩单。” 

  之所以被称为全面科学发展的成绩单,是因为纯梁采油厂通过持之以恒的精细管理,一方面实现了勘探上的大突破:自2005年以来,全厂累计探明石油地质储量5010万吨,控制石油地质储量4210万吨,实现了内部7个油田的大连片,储采平衡率达到1.05。 

  另一方面,夯实了老油田稳产基础,含水上升率、自然递减率、地层压力回升率等各项开发指标都有了大幅度的改善和好转,有些指标从低于油田平均水平走在了前列,“良性开采、良性循环的局面已基本形成”。 

  最新的数字是,自然递减率下降2个百分点,含水上升率由1.98%下降到0.5%,稳升单元率提高了10个多百分点。 

  与此同时,节能减排、节能降耗、降本减费、安全环保等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在这个采油厂,不仅每天减少注入清水3000立方米,把回罐污水变成有效注水,而且在日均用电量自然增加3万千瓦时的情况下,年用电总量下降了17.47%。 

  成本结构也得到不断优化,非生产性管理费用每年压缩20%,可操作成本增加的情况下长效投入却增长了35.47%,实现了“总体成本有效控制,成本结构不断优化,稳产基础投入逐步加大,经济运行质量明显提高”的目标。 

  这份成绩单之所以受到关注,一个很大的背景是,目前油田的经营管理工作已经到了一个非常紧要的关口。王立新在油田会议上多次用“生产形势非常严峻、资金形势非常严峻、经营管理形势非常严峻”来形容。 

  严峻的形势需要油田上下强化精细管理,打一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创效增效进攻仗。而纯梁采油厂的这份成绩单上实实在在的数字,却恰恰是他们持之以恒的精细管理的必然结果,所以又被称为“一股春风”和“强心剂”。 

  因此,有业内人士这样认为,如果全油田有三分之二或者三分之一的单位,经营管理水平能够达到或者接近纯梁采油厂目前的水平,那么,全油田的经营管理面貌和水平必定有一个大的改观,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路子必定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