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六个深化” 推进精细管理

2011年06月08日 19: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摘自油田分公司总经理、管理局副局长、局党委副书记孙焕泉2011年在胜利油田创先争优、比学赶帮超暨精细管理深化年活动推进会上的讲话 

  推进精细管理,是油田“十二五”一项重要任务,要结合油田生产建设和经营管理实际,认真组织好主题活动,在寻找问题、弥补不足、夯实基础、培育文化、固化经验和塑造模式等方面进一步深化细化工作,全面提升油田经济发展质量和科学发展能力。着重抓好“六个深化”: 

  (一)进一步深化一体化管理。经过近两年的推动,目前油田一体化发展的框架和模式已基本形成,但在一体化运行上仍有许多方面尚处于形似神不似的阶段。例如:一些部门和单位过多地纠结于自身利益,整体大局观、效益观和发展观还落实得不够;人流、物流、资金流的闭环流程尚没有真正建立起来,在关键环节和领域尚存在诸多“梗阻”现象等。今后,我们既要注重宏观层面上的一体化,更要注重微观层面上的一体化,不断完善一体化运作模式和过程控制,在机关层面打破壁垒,在二级层面集中力量,尽快实现各业务板块、各生产要素、各关键环节的统筹协调和无缝对接,努力实现一体化条件下人、财、物等各类资源的有效配置和产出最大化。要继续深化一体化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协调发展观、整体利益观、加合效益观,在做决策、定规划、搞建设的时候,不能光考虑本系统、本单位等“小圈子”的事情,而要更多地注重整体统筹和宏观效益。特别要把好源头设计关,大幅减少或避免操作环节的反复和低效,实现过程最简化、运行最优化、效益最大化。要继续深化一体化常态运行。健全完善生产经营一体化工作常态机制,大力推动勘探目标和开发效果、方案部署和井位优选、地质研究和技术攻关、资料录取和信息共享的高度一体化;大力推动各板块、各系统、各单位之间的高效统筹和融合,提高整体工作效率和效益;大力推动建立一体化经营考核机制,不断完善经营考核办法和激励约束机制,尤其要加强对机关处室的考核评价,实施联动问责,充分激发活力。要继续深化一体化关系协调。建立完善一体化对上沟通机制、一体化对下指导督导机制、一体化对外协调机制,特别在油地协调上要统一管理、统一口径、统一标准,避免各自为战、增加成本、相互掣肘。 

  (二)进一步深化制度化管理。实施制度化管理,是塑造中国石化特色管理模式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实现企业规范高效运作的基本保障。年前,集团公司塑造中国石化管理模式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该项工作将逐步由总部延伸到企业,全面推进和实现中国石化统一的标准化制度体系和信息化体系。今年,油田将按照集团公司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把制度建设作为深化精细管理的切入点和提升经营管理水平的总抓手,持续推进制度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一是加强制度修订完善和归纳整合。前两年,我们精细管理工作的重点主要是放在清扫浮财、挖潜增效上,干毛巾也要拧出三滴水,现在看,基层工作做得已经比较细了,可操作的空间和余地越来越小,亟需从更高层面、更深层次谋求突破口。实践证明,企业的制度决定流程,流程决定效率,效率决定效益。这些年油田各单位探索形成了不少好的做法和模式,如系统节点管理、单井成本核算、长寿井培养等等,但多数停留在形态化、意识化和个体化阶段,没有固化为文本制度,也就难以有效地推而广之、体现效果、释放效益。下步,各部门各单位既要加强自身的制度创新和完善,又要加快建设形成制度集成和整合的长效机制,及时总结符合现代企业管理要求的好经验,剔除不适应、不合理、已过时的老制度,同时切实解决存量制度中存在的职责不清、矛盾冲突、环节繁多等问题,区分和理顺责、权、利,努力提高制度的创新力、规范力和执行力,真正把制度转化为效益。二是加强制度标准化建设。有关部门要按照上级要求,把握好分类推进、分层落实、统一制度模板、做好上下位制度承接等四个要点,制定具体的制度改造工作计划,完善制度归口管理部门、制度制定部门、信息管理部门、制度执行单位等各方共同参与、协调运行的“3+1”联动机制,组织做好制度梳理改造工作,年底前完成制度改造任务。三是加强制度信息化建设。要在建立标准化制度体系和闭环管理模式的基础上,与业务流程体系建设和ERP大集中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完善优化制度信息化功能设计,着重体现信息平台的集成、共享、高效等特点,稳步推进制度建设与信息化的高度融合。 

  (三)进一步深化标准化管理。无规矩不成方圆,胜利油田自身发展的历程也是一个企业标准不断完善、经营行为不断规范的过程。目前,已有5960项企业标准纳入到《胜利油田标准体系》中,覆盖了油田勘探开发、生产经营的全过程,成为油田规范经营、科学运行的有力依据。同时我们必须看到,目前油田标准化建设水平与精细管理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例如在地面施工、工艺流程、设备设施等方面普遍存在标准不统一的现象,过去像阀门、皮带、电机等都是全油田通用的,现在成了各念各的经,计划经济时代的标准打乱了,而市场经济环境下的标准却尚未建立,致使油田资源无法充分共享。为此,油田今年将按照“简单实用、有利生产、促进发展”的原则,全面推进统一、科学、规范的标准化建设,持续提升油田标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促进各类资源的高效配置、互通共享。要加强体系标准化建设。要把建立标准化体系作为提高油田精细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在油气田地面工程、工艺流程建设等领域探索推广以标准化设计、模块化建设、规模化采购、标准化预算为重点的标准化建设,进一步降低采购成本、提高硬件质量,努力实现全油田层面资源共享。要加强质量标准化管理。把质量标准化作为精细管理的重要内容,以科学、全面、系统的标准体系引导“对标、追标、创标”,按标准组织生产,按标准规范操作,按标准评价质量,按标准进行考核,实施全过程监督、无缝隙管理,持续提升油田发展质量。要加强经验标准化传承。对油田现有的成熟管理经验进行系统归纳和总结提升,进一步上升为制度标准并加以固化,成为油田管理制度体系的组成部分和管理标准化的重要内容,不断丰富胜利特色管理模式的内涵。 

  (四)进一步深化信息化管理。3月4日,油田召开了信息化工作会议,对信息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深化精细管理,推进“比学赶帮超”工作,离不开信息化的支持。油田信息化建设要紧紧围绕油田发展战略、核心业务和中心工作,依靠数字化和信息化手段,改造传统模式、优化业务流程、推进精细管理、提升工作效能,为推动油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和高端服务。今后在信息化建设中,要着重把握好以下几点:一是正视差距。经过多年的投入和建设,油田信息化建设已经达到较高水平,为提升油田整体发展质量和核心竞争能力作出了重大贡献,但与国内外一些先进企业相比,差距还是不小,提升空间还很大;与我们发展生产力和转变发展方式的迫切需要相比,后台支撑力也略显滞后与不足,特别是在油田持续推进精细化管理的过程当中,信息化的作用发挥得还不够,对此我们应有清醒认识。二是抓住重点。信息工作要瞄准“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促发展”这一中心任务,对标先进、对比差距、对照需要,在数据采集、系统优化、链接协作、集成应用、资源共享等关键环节上创新实践、狠下功夫,给勘探开发提供有力支持,为精细管理增加有效保障,在促进安全清洁生产上发挥更大作用,为改善职工生活提供优质服务。三是扎实推进。要依托ERP平台对油田现有管理信息系统进行集成整合,着力构建一体化管理信息平台,实现业务显性化、进度形象化、控制实时化和管理规范化,更好地消除部门壁垒,促进各项业务协调发展,真正成为油田各项管理的“神经中枢”。要持续加强信息源充分共享,完善系统设计,加快软件开发,确保提供及时、准确、完整的决策信息支撑,实现信息资源的一体化无缝隙、无障碍对接与共享。要切实加快数字兴油、数字运营、数字管理、数字民生等重点工程建设,进一步提升信息化对油田发展的支撑作用。 

  (五)进一步深化系统节点管理。系统节点管理模式经过近两年来的实践与完善,更加适应和符合油田生产经营实际,去年在全油田范围内进行了推广,见到了比较好的效果。但在推行过程中,也有一些单位不够重视、不够积极,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进程和效果。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各单位务必要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做好结合文章,既要坚持本单位行之有效的管理经验和方法,也要虚怀若谷、海纳百川,学习实践先进适用的管理模式。下步,要抓住三个重点:一要持续完善。紧密结合油田实际,将经济技术指标和工作质量指标结合起来,分系统、分节点进行丰富完善,使其在实践中发展成熟、日臻完美。二要全面推开。各板块、各单位要强化培训和推广实施,加快组织运行。有关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建立系统节点精细管理信息系统,将系统的目标、节点的设置、责任的确认、考核的结果等纳入其中,不断推进这一管理模式向纵深发展。三要注重实效。实施过程中要坚持来自实践、用于实践的原则,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务求实效,切实提高油田精细管理水平。 

  (六)进一步深化基础性管理。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随着时代变迁和形势发展,现阶段我们所讲的基础工作,不但包括基层建设、基础工作、基本功训练这“三基”,而且包括除“四害”,就是努力消除安全环保事故、不稳定事件、质量事故、廉政案件这四大危害。在主题活动推进中,我们一定要把强“三基”、除“四害”上升到“生命线”工程的高度加以重视和对待。一方面,切实强化细化“三基”工作。要理顺管理流程,细化操作标准,健全岗位规范,抓好考核激励,全面落实岗位责任制,实现岗位精细操作。加强职工培训和基本功训练,引导职工掌握精细管理的本领,切实把责任落实到岗位、油井、设备、参数和操作环节。要精细岗位描述,细化工作职责,使每一名职工知道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做到人人精心、事事精细、项项精优。深入开展“三基”创建活动,推进争创内容指标化、争创步骤程序化、检查考核数据化。积极培育精细文化,引导职工把简单的事情做对,把平凡的事情做好,使精细理念转化为自觉行动、培养成行为习惯,营造人人讲究精细、事事讲究精细、处处讲究精细的氛围。另一方面,持之以恒抓好“除四害”工作。全面推进HSE管理体系建设,持续提升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坚决杜绝重大事故和危及公共安全事件的发生;加强质量管理,把质量管理渗透到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建立全方位、立体化的质量管控体系,努力提升油田质量管理水平;全力维护大局稳定,为油田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加强廉洁文化建设,预防和消除腐败案件发生,通过严格精细的管理工作,确保单位和个人安全不出大漏子,稳定不出大乱子,质量不出大差子,廉政不出大案子。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