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推广“系统节点”精细化管理模式

2011年06月08日 19: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立新要求,学习纯梁采油厂经验,打一场精细管理攻坚战 

  2008年4月11日上午,在胜利宾馆的几块展板前,来自分公司各开发单位的厂长、矿长、队长们正在热烈讨论着。展板介绍的纯梁采油厂“系统节点”精细化管理模式,是油田号召学习、借鉴、推广的内容。 

  在推广纯梁采油厂“系统节点”精细化管理模式经验会议上,管理局局长、党委副书记王立新要求油田各单位学习纯梁采油厂经验,努力实现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的转变,着力推行油田精细管理,全面提升油田各项工作的质量、效益和管理水平。 

  纯梁采油厂建立的“系统节点”精细化管理模式,就是横向上把全厂整体工作划分为勘探、开发、采油、注水等16个管理系统。在纵向上,针对各系统的不同特点,将重点、难点等关键环节确定为管理节点。采油厂赋予各系统相应的责任和权力,各系统把管理节点作为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和效益增长点,制定节点目标,完善制度标准,落实管理措施,明确责任主体,严格考核兑现,最终形成分系统、到节点“六位一体”的目标责任体系。采油厂各系统内部通过优化流程,精细运行。各级节点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系统之间协调统一、配套联动。厂矿队站各管理层逐级细化、层层推进。“系统节点”精细化管理理念已渗透到采油厂各个系统和节点,促进了采油厂生产经营建设持续健康有效发展。纯梁厂连续多年实现储采平衡、原油产量稳中有升,各项经济技术指标明显改善,安全生产、清洁生产有效加强。 

  王立新指出,总结归纳纯梁采油厂精细管理的基本经验,主要体现在“四个精细”上。一是建立了精细的目标管理体系,使大家管理有目标,管理有方向。二是建立了精细的管理运行体系,使大家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是建立了精细的责任体系,使大家“人人当家做主,个个尽职尽责”,充分调动了广大干部职工精细管理的自觉性和主观能动性。四是建立了精细的考核体系,做到了真考核、硬兑现,提高了经营管理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王立新说,现在油田生产形势非常严峻、资金形势非常严峻、经营管理形势非常严峻。这“三个严峻”说明,目前我们油田的经营管理工作已经到了一个非常紧要的关口,到了迫在眉睫、势在必行、非抓不可的时候了。他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在全油田范围内特别是在油田开发系统迅速掀起一个向纯梁采油厂先进管理经验学习的热潮,助推全油田经营管理水平的提升,并通过管理水平的提升,实现油田产量和经济效益的稳定和提高。 

  王立新要求,要认真学习借鉴纯梁采油厂干部职工的先进管理理念,切实把全油田经营管理的重心转到转变发展方式、强化精细管理上来。要认真学习借鉴纯梁采油厂细致入微而又敢于创新的精神,在创新管理方式方法上下工夫。要认真学习借鉴纯梁采油厂严细实恒的作风,努力推动各项管理工作增收增效。要认真学习借鉴纯梁采油厂科学而严谨的管理方法,在全面提高科学发展水平上狠下工夫。以前几天油田一季度工作会为起点,胜利油田的经营管理工作已经进入一个真抓实干的实战阶段。希望油田各部门、各单位紧紧盯住油田经营管理上的薄弱环节,以及一些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大打一场强化精细管理攻坚战,向经营管理要产量、要储量、要效益,全面提升油田整体发展水平,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