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十一五”全面推进清洁发展

2011年06月08日 19: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油田打赢一场漂亮的污水减排攻坚战,共减排采油污水306万吨,超计划8%。今年油田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力度,要求再减排438万吨。 

  十一五”期间,油田积极履行环保社会责任,全面推进清洁发展,清欠历史遗留问题,构建科学治理流程,全面推进资源综合利用,污染减排与治理走在中石化油田企业前列,树立起国有大企业良好形象。 

  强力攻坚污水减排 

  对油田开发来说,向地层注10吨水,驱出1吨原油,再把10吨污水处理后回注地层,如此循环再理想不过。可现实并非如此。近年来,稠油和三次采油产量不断增加,而热采蒸汽和三采配聚都必须用额外的清水。此外地层能量足时,采油无需注水,却会采出水。平衡被打破,出现富裕采油污水。 

  目前,油田综合含水近91%,年产油2700多万吨,概算可知年产液量约3亿吨,其中污水量约2.7亿吨——如果这是纯净水,足够50万胜利人喝上7辈子。好在,9成的污水能回注地下,但外排量多年保持在2700万吨的高位。 

  为切实履行国有大企业的社会责任,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立新提出“打一场污水减排攻坚战”。油田上下迅速行动,多措并举,2009年减排采油污水306万吨,超计划8%,今年持续加大力度,计划再减排438万吨,污水回注率达到92.5%。 

  尽管产量任务艰巨,但油田今年毅然下决心将液量增长控制在1%以内,从源头缓解减排压力,在此基础上积极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液结构,着力提高发展质量。近两年来,油田间断关停高含水井600余口,对450多口高含水油井实施措施以控水稳油,优化注水开发方案消化多余污水,新开5个回灌区块增加回灌量216万吨,同时还开展先导试验积极探索污水资源化利用。 

  数据显示,油田目前采油污水日外排量5.6万吨,远低于“十一五”期间8万吨的峰值。 

  科技攻关经济治理 

  采油污水外排达标率由不足50%提高至98%以上,COD含量(毫克/升)由200降低至100以下。 

  “攻坚战”不仅仅体现在减排量上,还必须将主要污染物排放浓度控制在标准内,而这越来越难。以化学需氧量COD外排浓度标准(毫克/升)为例:2006年时还是150,2007年就到120,2008年至今为100,到2012年将是更严厉的60。对此,油田科研技术人员极具创意地利用另一种废水——电厂冲灰废水来治理采油废水,收效显著。 

  在粉煤灰采油污水处理厂,热气腾腾的采油污水从粗大的管道中呼啸而出,和胜利发电厂的冲灰废水充分混合后,排入东西长1300米、南北长900多米的氧化塘,经过沉降、厌氧、好氧等生化处理,使COD、石油类和氨氮等指标达标。 

  安全环保处副处长闫毓霞说,废灰可吸附石油类污染物,又可利用其弱碱性有效挥发氨氮,同时还能让微生物“安家”其上,而如此大面积的灰场可以使废水长时间停留,这些耐高温高盐且能自然繁殖的菌类微生物便有充足时间“吃”掉废水中的有机物,从而降低COD指标。 

  污水经过处理重又变得清澈,不但被电厂循环利用冲灰,塘内还常见天鹅悠游嬉戏。 

  以废治废,经济高效,吨水处理成本仅1元。由于成功克服高温高盐废水以往利用生物接触法治理时微生物变异、构筑物腐蚀结垢的问题,该技术荣获中石化科技进步二等奖。 

  全面推进清洁发展 

  除了治理水中的污染,油田“十一五”期间还大力治理地上和空中的污染,全面推进清洁发展。 

  谈到地面固体废弃物的治理,就不能不说“十一五”环保热词——油泥砂。2007年开始,油田下决心治理油泥砂问题。到2008年,开发40多年来遗留的54万吨油泥砂得到根治。目前,油田自主研发了焚烧、洗砂、生物处理等油泥砂治理技术,形成年治理12万吨的能力。此外,油田“十一五”累计治理老泥浆池近5800口,并自2007年以来实现随钻随治。 

  空气中的污染物则主要是电厂排放的二氧化硫。2009年,两期脱硫工程顺利通过省环保部门验收,脱硫效率达到95%以上,年可减排二氧化硫6万多吨。同时,胜利发电厂建成目前国内最大的燃煤电厂烟气二氧化碳捕集纯化装置,年能捕集二氧化碳3万至4万吨,用来提高低渗透油藏的采收率。 

  就在不久前,油田当选全国资源综合利用十佳企业,是石油石化行业唯一一家。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