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安全环保:指标向好 意识增强

2011年06月08日 19: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内容】 

  安全发展、绿色发展是油田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是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内涵。“十一五”期间,油田安全生产与节能减排扎实推进;“十二五”期间,安全生产指标将持续向好,本质安全得到加强。 

  【亮点展示】 

  “十一五”期间,油田坚持安全第一、环保优先、质量至上、以人为本的方针,建立实施统一规范的HSE体系,有效遏制了重特大事故发生。“十二五”,油田将更加注重安全环保,着力增进油田与区域经济、油田与社会、油田与自然和谐发展,安全环保保持同行业领先水平,率先建成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 

  【对比解读】 

  “十一五”期间,油田严格落实安全环保责任制,全面加强生产受控管理,推行标准化施工和操作,强化承包商管理,构建应急事件反应机制和救援体系,安全环保管理基础更加扎实。深入开展“我要安全”主题活动,积极开展教育培训和安全文化建设,持续抓好每年一次的“岗位责任制大检查”,安全环保意识和风险识别能力明显增强。围绕构建环境友好、资源节约、绿色生态型油田,综合采取燃料结构调整、技术进步及资源综合利用等措施,使全油田单位能耗和“三废”总量持续下降。 

  “十二五”期间,油田将不断提高油田HSE基础管理水平。继续深入开展“我要安全”主题活动,加大安全教育培训力度,推进安全文化建设,促进全员强化意识、落实责任、规范操作,自觉消除“三违”行为,实现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转变。完善各项HSE技术标准和管理制度,形成责任明确、严格考核、配套联动、全员参与、执行落地的HSE管理体系。加强职业健康管理,建立健全职业卫生防治制度,突出做好职业危害防治、职业病诊断治疗、职业病人社会保障,不断提高员工职业健康水平。 

  强化安全隐患治理。开展好全员隐患排查活动,加大海上及滩海陆岸、油库、火工器材库以及有毒有害气体作业场所等关键环节、要害部位的隐患排查与治理力度。特别要组织落实好滩浅海等重点部位隐患专项治理,不断提升海上安全风险防控能力,进一步夯实海上安全生产基础。 

  强化安全监管和应急体系建设。加大钻测录、作业等各环节的管控力度,加强重点区域、滩浅海地区和承包商管理,强化钻机、注汽锅炉、作业设备等重点设备的质量安全性能管理;做好风险评估,健全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完善应急救援措施,切实提升油田内外部队伍安全生产及应急保障能力。 

  全面提升清洁生产、节能减排水平。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技术研究与应用。加强伴生气回收利用,加强二氧化碳驱油与封存示范工程建设,强化钻井作业废液、油泥砂等污染物全过程监控,努力减少“三废”排放。健全节能减排统计、监测、考核指标体系,统筹规划油气生产与节能技术改造、减排等工作,重点实施东营压气站节能降耗、电厂1号除尘器除灰系统改造等项目,加快淘汰高能耗设备。加强环境风险防控,细化黄河、自然保护区等敏感区域风险防控措施,防范污染事件发生,努力打造绿色生态油田。 

  【理性认识】 

  “十二五”期间,国家和地方政府对企业安全生产、节能减排指标的约束范围将更广、标准将更高,国内外低碳政策和技术标准将带来新挑战。特别是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的建设节奏加快,对我们履行社会责任提出更高要求。随着油田生产规模的扩大、市场领域的扩展和生产环节的增多,安全生产、节能减排的潜在风险也在增加。今后五年海上将是油田上产的主阵地之一,而海上安全隐患治理需要分步实施,整体效果难以立即显现,海堤、漫水路、管网、电网等基础设施的安全隐患治理,需要长期坚持、持续投入。我们还要看到,油田既是产能大户又是耗能大户,特别是进入开发中后期,设备设施老化、系统效率不高等造成节能降耗难度加大,低品位油藏开发、落后装置设备关停淘汰、“三废”治理等,存在许多结构性矛盾、技术难题和投入压力。我们必须坚持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发展新路子,加快绿色生态油田建设进程。 

  【数字点击】 

  “十一五”期间,油田先后投入9.6亿元资金开展隐患治理,强化源头治理,本质安全水平明显提升。“十一五”期间,管理局万元产值能耗同比下降0.1吨标煤,分公司油气单位综合能耗下降6.17千克标煤/吨;采油废水COD排放量降低66.8%、外排达标率提高6.6%,生活污水全部实现达标排放;工业固体废物处理处置率及油泥砂等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置率均为100%。油田连续5年被评为山东省安全生产先进企业和中石化安全生产单位。 

  “十二五”期间,将力争30%的新增工业用水靠节约解决,每年节地1000亩,年利用二氧化碳力争达到4000万立方米。管理局万元产值综合能耗比“十一五”末下降5%,单位油气综合能耗得到有效控制,污染物排放持续降低。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