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型产业工人的榜样——吕幸端

2011年06月08日 18: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

  知识和能力是腾飞的双翼,只要敢于翱翔,我们新时期的产业工人也能在科技创新的长空中飞得更高、更远 

  吕幸端,1954年12月生,1971年参加工作。现为测井公司资料解释研究中心计算机室高级技师,胜利油田首席技能大师,山东省首席技师,山东省第十一届人大代表。他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立足本职,大胆攻关,逐渐由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一名具有计算机软件研发能力的专家。他立足解决生产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完成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96项;主要参加完成了27项科研成果。其中《声波全波测井数据处理方法研究及软件系统开发》获国家级科技成果奖,并填补国内空白;由于表现突出,1998年被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2000年4月被山东省总工会授予"富民兴鲁"劳动奖章。2004年获"中华技能大奖",同年管理局党委专门发文开展向"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吕幸端同志学习活动(胜油党发〔2004〕20号)。2006年获中央企业知识型先进职工称号。2007年被评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08年12月被授予胜利油田"新时期十大标兵--科技型产业工人的榜样"荣誉称号。2009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同年被授予胜利油田勘探开发建设最具影响力劳动模范。 

  2004年12月17日,吕幸端作为全国20名"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的其中一员,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勇于创新攻关 

  吕幸端是文革时期的高中毕业生,知识十分贫乏。为了适应岗位需要,他走上了艰难的自学之路。为了便于学习,他在平房宿舍的厨房里支起床铺,以小木箱为课桌,埋头攻读。由于学习太累,身体疲劳过度,曾经晕倒过两次。为了便于学习,他给自己总结了一套"纲举目张"的办法,以加深记忆。同时他在学习中注意知识技术的更新换代,做到紧跟世界前沿技术。由于他苦学加巧学,提高了学习效率,先后自学了高等数学的《微积分》、《偏微分》、《常积分》,学习了计算机方面的《软件工程学》、《操作系统原理》、《编译系统原理》等基础知识,学习了《Xwindows图形界面原理》、《Vc++程序设计》、《CGM计算机绘图》等新知识。油田的发展不仅需要越来越多的技术全面、操作娴熟的技能型人才,更需要越来越多的知识丰富、创新能力强的知识型、智能型人才。这也是吕幸端追求的目标,他树立了不断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在知识的海洋孜孜以求,如饥似渴地消化和吸收专业知识,为在测井计算机软件领域的创新工作打下了深厚的理论根基。 

  多年来,吕幸端在出色完成生产任务的同时,积极投身科研攻关,解决了许多生产、科研中的技术难题,他先后完成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96项。主要参加完成国家863科技项目"生储盖综合评估系统"等27项课题。其中,获国家级科技成果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局科技进步奖12项,有一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他结合生产实际需要,研制测井数据处理软件92个,应用后提高了工作效率。他积极参加学术研讨,在国家级刊物和全国测井年会上发表论文18篇,他参与编写的《石油测井方法与解释》、《单井测井资料常规数字处理符号与代号》等4本专业书籍,由石油工业出版社出版发行。他参与研制的《声波全波列分析系统》首次从复杂地层中测量的长源距声波全波列中提取出纵横波及其能量,专家鉴定认为:"在理论、方法、技术的应用上,填补了国内长源距声波测井波形分析的空白,解决了石油测井、工程、地质无法利用纵横波时差与能量估算各类地质参数的难题,具有八十年代世界水平"。该成果的研制成功,打破了外国垄断,为国家节约了大量外汇。按最保守的方法计算,胜利油田50多口全波列测井,仅解释处理费用一项就为国家节约外汇50多万美元。该技术在全国测井行业内大面积推广,先后应用到中原、大港、长庆、新疆、华北、四川和江汉等13家兄弟油田的400多口全波列测井,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1992年,该成果获国家科技成果奖。他参与的国家863科技项目"生储盖综合评估系统SWAWS"及部级课题"复杂断块型油气藏测井解释工作站应用软件研究SWAWS"等科研课题分别获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三等奖,其中"复杂断块型油气藏测井解释工作站应用软件研究"经专家鉴定认为,"该项目整体技术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智能地层对比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在北京香山召开的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软件系统评审会上,吕幸端代表胜利油田发言和演示了SWAWS系统,并以总分1942分获得第一名,该解释系统目前作为主流解释处理技术承担着胜利油田95%的测井分析工作量,累计处理油井12000井次,油气层解释符合率由原来的 87%提高到96%,为油田持续稳产做出了积极贡献。为了激励吕幸端的创新行为,管理局工会授牌成立了吕幸端创新工作室,这是油田职工技术创新十个示范工作室之一,也是胜利油田技能人才队伍中唯一以软件科学研究为主要目标的工作室。目前吕幸端创新团队正以"思行聚势,创新超越"为理念,按照软件工程学原理,以国家标准GB8567-88为依据,正在实施管理局重点科研项目《测井分析家工作平台系统》和《随钻测井数据处理系统》两项技术研究。 

  立足本职奉献 

  "我为祖国献石油"是石油工人的责任和情操,从王铁人到王为民,许许多多的石油英模为之奋斗终身,铸就了感天动地的石油魂。吕幸端在铁人精神和为民精神的激励下,在工作中奉献超越、精益求精,他针对地层测试器FMT数据处理、生产测井解释等生产急需,编制并调试成功了"频谱分析"、"快速傅立叶变换"等高等数学函数软件67个;他负责验收了美国哈里伯顿公司DPP软件,并对其进行了两次大的升级,他还参加了美国VSP引进软件验收及系统维护以及GEOCADE公司(澳大利亚)测井软件系统的评估;参加调试和验收了《产层预测分析系统PI》。2002年,他还参加了中国科学院大陆科钻-井CCSD测井子系统的软件支持;为了配合公司争创外部市场的整体部署,他积极参加了赴伊朗服务开发测井软件的技术支持;为新星公司第五地质普查大队、新星公司西北地质局等单位讲授全波列测井及胜利测井工作站软件概况。为了规范生产工艺程序,他编制了多项部、局级标准,其中《测井工作站数据处理流程》、《计算机工作站测井数据处理系统操作规程》被作为ISO9000质量体系的受控文件投入使用。他曾多次代表胜利测井公司参加北京等地举办的科技成果交流会,展示胜利测井的科技成果。1992年,在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引进管理处,吕幸端独立主持完成了对价值17万美元的美国哈里伯顿公司SIRREA测井软件验收工作,查出了外商所提供源码中的三处重大错误,并及时向总公司进行了汇报,会同有关方面,督促外商进行了更正和补偿,维护了我方的经济利益,外商对他的技术水平非常敬佩,提出高薪聘请他去该公司工作。但他不为利益所动,拒绝了对方的邀请。 

  言传身教育人 

  知识需要传承,事业同样需要传承。吕幸端毫不保留地把自己的知识传授给年轻人,他先后为大庆油田等培训数据处理人员137人,并指导了18名石油大学计算机系大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作为油田首批"名师"之一,他承担了"名师带高徒"培养任务,目前已完成3届共11名工程硕士研究生和1名本科生的培养。他的徒弟们完成了科研课题和技术创新项目27项,发表科技论文12篇,译文6篇,技术报告15篇,技术革新和合理化建议7项。其中6名高徒晋升为高级工程师或工程师。一人担任副主任工程师职务,两人担任室副主任职务。徒弟王志美参与的国家重大专项课题《深层砂砾岩体测井分析研究》通过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鉴定,徒弟柴婧在全国职工节能减排知识竞赛中荣获一等奖。为提升导师带徒效率,他主持完成了基于网络技术的胜利技能共享网群,将多学科知识分析解剖后,通过网络实行知识资源共享,把自己的知识传授给更多的年轻人,为油田持续发展培养了更多的测井专业人才。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