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人式的好工人王为民

2011年06月08日 18: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

  王为民,男,1949年9月出生,山东省济阳县人,中共党员,1968年入伍,1970年转业到济南钢铁厂,1981年调到胜利油田临盘采油厂工作,历任临盘采油三队维修工、采油一矿副矿长、采油厂高级技师等职。1993年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1997年9月14日在井场上进行抽油机节能器试验时不幸因公殉职。 

  王为民同志在油田工作十几年,时时处处以铁人、雷锋为榜样,对理想执著追求,对人民无私奉献,对工作认真负责,对技术刻苦钻研。王为民同志只有初中文化,为搞技术革新,他刻苦自学,以顽强的毅力,克服种种困难,围绕原油生产先后革新成功了千斤顶式扒轮器、硅橡胶安全阀、多功能单流阀、新型光杆密封器等30多项技术革新成果,其中5项获得了国家专利,他的许多革新成果被油田广泛采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1984年,为了解决油田普遍存在的抽油杆脱扣问题,他开始了防脱器的研究。为搞清抽油杆脱扣原因,他白天黑夜蹲在井上,饿了,啃几口凉馒头;乏了,就躺在井旁的草地上打个盹儿。为了攻克难关,他就在十几平方米的工房里啃《机械制图》,为了寻找一个零件,他甚至行程上百里奔波于废品堆和收购站之间。1986年底,他终于将防脱器研制成功,临盘采油厂在115口油井上安装了这种防脱器,仅修井费用一项每年就可为国家节约上百万元。 

  工作中,王为民始终以主人翁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急、难、险、重任务抢着干,常常加班加点,星期天和节假日极少休息。多年来,不论严寒酷暑,不分白天黑夜,只要井站有活,他都立即上井,再苦再累也心甘情愿。1992年底临南新油田会战的消息传来,他请缨上前线参加会战,还没等批复,他身穿工衣一早搭车就赶到20多公里外的临南,加入到会战行列。 

  生活中,王为民同志学雷锋做好事,走到哪里就把好事做到哪里,好事做了千千万。他曾12年如一日在采油三队扫院子,掏厕所,大扫帚用秃了50多把;他曾一次买煤4000公斤、蜂窝煤炉8个送给临近农村中学取暖;他曾在夜晚跳进冰冷的河水里抢救落水的老大娘;他曾向学校、灾区、国家重点工程和一些危急病人等捐款1万余元,是远近闻名的活雷锋。 

  多年来,王为民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许多不平凡的业绩。他的先进事迹先后被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工人日报、中国石油报、大众日报等20多家新闻媒体广为宣传。1993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中连续三天播发了《好党员王为民》的长篇通讯,在油田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 

  王为民同志先后获得了50多个荣誉称号,他连续14年被评为油田劳动模范,多次被评为山东省和胜利石油管理局优秀共产党员,1984年被评为山东省劳动模范,1989年被评为能源部和全国劳动模范,1994年被评为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特等劳动模范,1995年荣获全国首批“中华技能大奖”,1997年被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授予“铁人式的好工人”称号,2006年4月份又被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授予“中国高技能人才楷模”称号。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