铅酸蓄电池行业龙头有话说

2011年08月09日 10:04   来源:中国电器工业协会铅酸蓄电池分会网站   

  前所未有之行业整治正在进行,铅酸蓄电池行业相关企业如何在风暴中自我救赎?他们对产业未来发展有什么样的建设性意见?龙头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达了观点:

   不能把一个行业一棍子打死

  张天任天能集团董事长

  常言说,只有污染的企业,没有污染的行业。铅酸蓄电池的确有污染,但铅酸蓄电池在使用过程中很少有污染,污染主要在于生产加工、回收处理环节,而且污染严重的也主要是一些资质不够的中小企业,他们给整个铅酸电池行业造成了恶劣影响。要解决这几个环节的污染问题,除了技术层面,更关键的是体制和管理。只要管理得力,就可以把铅污染真正控制住。

  目前,仅因几起“血铅超标”个案,舆论矛头和焦点就指向铅酸蓄电池行业,以至引起社会恐慌,会使社会公众对铅酸蓄电池产生严重的误解,十分不利于铅酸蓄电池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退一万步讲,就算是关停了全国的铅蓄电池企业,就真的远离了血铅污染吗?答案是否定的。在我们生活的环境中,铅污染途径其实是全方位的。远离了铅企业,并不说明我们远离了铅污染。

  不可否认,铅酸电池存在污染的问题,但完全没必要谈铅色变。

  我身兼浙江省蓄电池行业协会会长,从行业角度来讲,我建议国家重视铅酸蓄电池及相关产业政策法规的制订,加强相关环节的监管,加强产业整合和发展循环经济,建议鼓励产业整合,限小扶大,扶优扶强,设置严格的准入条件。同时对现有企业进行整顿,鼓励特大电池制造商履行社会责任,形成涉铅产业链,特别是铅酸蓄电池的回收和再生铅的冶炼,实现产业链的闭路循环。

  环保之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周龙瑞超威电源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去年12月份,江苏滨海的超威公司就被报道过铅污染事件。之后,超威滨海公司立即展开了调查,而且还主动申请环保部门对厂区及周边地区的环境进行了实时监测,结果表明各项监测结果均低于国家标准。作为行业龙头企业,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作出表率。因此,超威一直在努力,不断改进和完善技术和管理,比如在减少铅和酸性物质造成的污染、在增加电池使用寿命以及污水治理实现循环利用等诸多方面,都一直积极探索并实践着。

  超威动力2009年10月在长兴县建成一间4万平方米的厂房,厂房的投入约是2.1亿元,其中土地基建花费3000多万元,生产设备是5000多万元,剩下的除了流动资金、日常开销和人工薪酬,很大一部分是环保成本。

  铅粉输送于管道中进行,各种原料的混合也是在密封容器中完成。原来手

  动化的涂版已经实现机械化。在分剪环节,要将电池板从大片分为9小片,也已实现机械化操作。这条半自动的动力电池生产线,曾经被我们作为超威电源的“环保形象”请来许多专家参观。

  这次行业整顿给了整个行业重视环保,转型升级的机会,虽然我们超威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引进了美国的空气环保设备,但是环保之 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环保整治不是打击,而是规范

  严毅长兴长广蓄电池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认为,现在民众对国家有关部门对铅酸蓄电池行业的整顿存在认识误区,认为这是打击落后产能。我想这种误解一定要消除,国家不是在打击铅酸蓄电池,而是在规范这个行业,只有规范了,才能有更好的发展。

  在我看来,此次整顿不仅是行业的新起点。未来,长兴将作为我们企业的销售和仓储中心,而生产基地将全部移往安徽界首和明光。

  这不是简单的产能迁移,而是借搬迁之机实现转型升级。在新厂房,我们投入巨资完善环保处理,比如购买江森自控的微负压循环设备,建立自己的回收处理中心。我跟当地有关部门表示,新的厂房要留出1000米的安全防护距离,这在长兴是做不到的。

  我觉得虽然从短期来看,企业的产能上会有一些影响,但是第二季度也是行业淡季,企业应该可以挺得过去。

  长期来看,企业成本会提高20%以上,因为环保投入增加了。而一些没有实力进行环保投入的小企业,则面临关停的可能,他们要么退出整个行业,要么搬迁到省外重新开始,整个行业也将借此洗牌,三分之二以上小企业将失去生存空间。

  铅蓄电池不可替代

  王莹娇 南都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秘

  铅蓄电池自诞生至今约有150余年,自有其不可替代性。铅酸电池污染主要是在两个部分:一个是原铅冶炼,一个是再生铅。技术方面的不同所造成的污染差别是很大的。现在很多血铅事件频发我觉得跟铅蓄电池的分散性分布有关。离散性造成的后果是铅归属到了小户当中,回归到小户手里一般就是谁出的价格高,电池就给了谁,所以给回收造成了很多困难。而我们生产的每一块铅蓄电池,从出厂到最后回收,都可以在信息系统里查询得到。美国现在也有大量的铅蓄电池企业存在,并不存在淘汰与否的问题。

  作为上市公司,这样骤然地停牌肯定出乎我们的意料之外。原材料上涨,银根紧缩等等,这些都是做企业预估范围之内的事情。但是立即要求把机器停掉,我们是第一次遇到。从短期来说,对于个体公司,是痛苦的,但是从长远来说,一半以上的小铅蓄电池企业淘汰了,这样有利于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

  铅排放其实是可控的

  倪捷绿源电动车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们一直在做电动自行车锂电池研发。但是这个替代时间无法预计,这是一个逐步的过程,也可能锂电池永远也无法替代铅酸蓄电池,我想这个比例可能到了最后只是30%。原因很简单,一个是它的经济性,比如储能量大,耗损低,铅具有可循环性。第二是安全,它是用水溶液作为介质,不会燃烧。

  铅排放其实是可控的,国际标准要求回收在98%,其中仅有2%进入空气、土壤之中。我们现在遇到的阵痛,跟美国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所经历的阵痛其实是一样的。美国NHANES(全国健康与营养调研)当时做过一个调研,也就是在1976-1980年间,针对1-5岁儿童所作的一个全美血铅抽样,所测的含量是150mg/L。当时美国发现问题主要集中在汽车尾气的排放上。美国就开始禁止含铅汽油。我们现在再看全美儿童血液铅含量,已经下降到了20mg/L。

  我们现在缺乏一个公平详细的调查。比如,全国范围内,儿童血液中的铅含量是多少,然后涉铅工厂周围的儿童血液铅含量是多少。铅酸蓄会造成污染,但并不是说铅污染或者是血铅超标一定是来自于铅酸蓄电池,我们对此要有一个认知,这是科学防治区铅污染的前提。

  铅污染防治有赖于整个社会的协调合作。我们首先需要对其进行一个科学理性的评估,能源是一个逐步绿色的过程,我觉得这样短期的粗暴的操作不会一直持续下去。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