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网络“黑水”,谁抹黑了谁?

2011年05月09日 11:06   来源:羊城晚报   茅十七

  所谓“网络黑水”很可能只是莫须有的空气,将一些对影片失望的网友所打的分数拿来炒作,正是片方吸引眼球的手段。

  电影《关云长》片方以10万元高调悬赏网络“黑水”组织,前几天很是炒了一阵。现在看来,与其说“黑水”组织在抹黑《关云长》,还不如说《关云长》在抹黑人家“黑水”组织。

  当时的悬赏声明是这么说的:有不明网络“黑水”组织在时光网、豆瓣网两家网站,对《关云长》、《战国》两部电影进行了“大规模有组织有预谋”的打低分、恶意评论等行为。《关云长》宣传负责人还称:“那两个网站上有很多新用户注册,都是给《关云长》和《战国》打1分,给《倩女幽魂》打10分。”将矛头指向新版《倩女幽魂》,使得事件热度进一步升级。

  网络“黑水”、悬赏10万元、三方混战、大规模有组织有预谋……一时间电影院内众片热映,电影院外也是明刀暗枪,好像同步上演着一部网络谍战片。然而所谓网络“黑水”真相几何,上网一搜便知。

  在声明中提到的网站里,时光网是10分评分制,豆瓣网是5星评分制。《关云长》宣传负责人说的“黑水”打分情况与时光网符合,所以来看看这里的数据:截至5月7日晚,时光网上《关云长》总评分人数为5155人,其中打0-1分的有463人;《倩女幽魂》总评分人数为5649人,打9-10分的却仅仅只有253人。

  看着这些数字,大多数智力正常的人都会发出疑问:这就是传说中能左右互联网舆论的“黑水”组织的力量?《关云长》上映十多天,片方口中的“黑水”组织大行动就只投出了这么几百票,这让那些以10万为单位刷投票的网络水军们情何以堪?这究竟是在侮辱人们的智商,还是在抹黑人家“黑水”组织的力量?

  所以真相大概是这样:所谓“网络黑水”很可能只是莫须有的空气,将一些对影片失望的网友所打的分数拿来炒作,正是片方吸引眼球的手段。早在片方发布悬赏声明时,就有明眼人发表评论称,此声明发布于电影上映刚四天之时,五一小长假来临之际,其炒作之心昭然若揭。这也就使得片方那些故作正义的言辞显得十分可笑:“我们就想告诉大家有这么一群人存在,他们不仅是对电影创作者的侮辱,也是对那些信任评分体系,还没有看过电影的观众的误导,更是对真诚打分观众的侮辱。”这段话,到底说的是谁呢?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