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言全文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言全文

2014年09月25日 11: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尊敬的白主席,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在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论坛隆重召开之际,我谨代表经济日报报业集团,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嘉宾的莅临表示衷心的感谢!

  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消费品制造基地,产品品种繁多、数量巨大,消费品市场对稳增长、调结构的作用日益凸显,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做出了重要贡献。从近年来媒体的报道来看,我国消费品品种和数量大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质量安全基础薄弱,质量水平滞后于经济发展水平等问题,一些生产经营者诚信缺失,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甚至制假售假,影响了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因此推动我国消费品质量安全水平全面提升,提高中国消费品美誉度的工作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程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质量放到了非常突出的位置,十八大报告中明确要求,确保产品质量和安全。今年9月15日,就是前几天了,李克强总理在中国质量大会上讲话强调,我国将大力实施质量强国战略,着力提升质量发展水平,做好这项工作,要会聚企业、政府、消费者、媒体等各方力量,实现全社会的质量共知。做好消费品质量安全报道和信息服务工作,媒体责无旁贷。一是涉及消费品质量安全问题,要对它进行客观、准确的报道,主流新闻媒体要坚持正确的育人导向,搭建好全社会共制的平台。二是对负责任的企业进行积极的宣传报道,企业是消费品质量安全保障的主体,提高产品质量关键在于企业,媒体有责任树立好、宣传好、推广好企业典型,积极传播质量取胜,质量至上的理念,树立中国质量新标杆。三是要使用好新媒体等现代传播媒介,新媒体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互动性强,同时新媒体也存在着信息不规范,放大效应明显,准确性偏低等问题,对新媒体要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使新媒体逐渐成为消费品质量安全宣传的生力军和主力军。四是树立长期观念,我国正处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转型升级的阶段,面临着多层次阶段性的矛盾和问题,提高消费品质量安全是项长期而坚持的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媒体对此又要清醒的认识,要从实际出发,推动消费品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升。

  今天我们举办以法治、责任、质量、民生为主题的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论坛非常有意义,提升消费品质量安全建设质量强国,迈进质量新时代,这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在全国质量月期间,希望通过举办此次论坛,进一步推动质量共制工作,跨上新的台阶,在此对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和所有关心中国消费品质量的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