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文字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直播文字

2015年01月06日 14:51   来源: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经济热点面对面,今天我们邀请到了两位嘉宾作客节目。他们分别是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主任龚晓峰,欢迎您。

  龚晓峰:大家好。

  主持人:另外一位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元器件高级专家施进浩施总,欢迎您。

  施进浩:大家好。

  主持人:坐在我旁边的是今天的嘉宾主持,经济日报产经部记者刘瑾。

  刘瑾:大家好。

  主持人:马上进入到今天的第一个环节,开场案例。请各位看大屏幕。我们都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地提出了,要将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另外,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在未来,劳动力的短缺,也会变成一个中长期的问题。所以说,制造业自动化的提升,就变成了一个不可避免的大趋势。

  那么,现在以机械人、智能制造为代表的工业4.0时代悄然来临了,今天非常荣幸邀请到了两位嘉宾作客节目。

  那首先想问一下龚主任,目前我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现状怎么样?

  龚晓峰:这几年,中国的机器人产业市场,发展非常快。我们2013年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大概是3.7万台。

  那么,2014年,预计是将近五万左右。数据没出来,当然,现在也缺乏非常科学的统计,就是中介机构的预测,市场机构的分析,大体上是这个数字。

  那么,中国的企业大概也就四百多家,以中小企业为主,最大的也就十几亿的产值,这是中国的现状。

  主持人:那想问问施总,目前机器人主要应用到哪些行业和领域呢?

  施进浩:机器人主要是分几大领域,一个就是像工业机器人,一个是服务机器人,或者特殊领域机器人。工业机器人目前主要用在汽车行业,计算机、通讯以及电子设备行业。

  服务机器人呢,目前就是像家庭等等方面使用。具体用在焊接、喷涂、上下物料传送等等各个方面。

  主持人:那想问一下龚主任,目前我国在机器人还有智能制造这个相关的产业,有没有一些什么产业政策呢?

  龚晓峰:在这几年都有,实际上我们国家机器人发展呢,我个人觉得应该从小平同志开始就重视了。大家可能知道一个863是吧,那个是高科技,计划的时候,邓小平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时候,重视高科技的时候。

  80年代,1986年就开始把机器人产业列为发展的一个方向。所以,应该说我们是几十年来,都在持续不断地做。但是更多的,我们在科研领域,应用这块是近几年才开始的。

  那么,国家有关部委,包括科技部、发改委都分别制订了一些政策。

  特别是是从2012年开始,工信部制订了相关的规划,相关的指导意见。那么最近两年呢,又在进行一些调查摸底,特别是马上要制订十三五规划。就是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十三五规划,特别是结合智能制造整个大的环境。我们结合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这个使命来制订相关的政策,营造相关的环境。

  所以,我们国家是越来越重视了,特别是现在地方政府正在重视机器人产业的发展,重视智能制造。

  特别是在目前国际上像德国工业4.0,美国第三次工业革命,还有日本等国家,都在纷纷制订相关政策的情况下,我们各级政府都在因地制宜的制订相关的政策。

  但是政策是一方面,主要是企业,企业是发展的主体。这个产业还是要靠一大批企业来发展,要让企业做大做强做长,这样我们产业才能真正做得起来。

  刘瑾:我们从第一线的记者这样一个角度,确实也感觉到,像龚主任说的一样。从2012年开始,机器人开始慢慢走进普通大众。包括政府、企业、市场,都比以往呈现出一个很高的关注和热情。企业方面的投入的力度也大了很多,上个月我们去开会的时候,一家企业它是2014年亏了三千多万,做了一批机器人,2015年还要继续投,就是一个这样持续投入。相当于是抢先布局,就是未雨绸缪这样一个非常有信心的布局的节奏。

  主持人:那可能通过刘瑾的介绍,我们看到可能国内的机器人市场,正是一个蓬勃发展的阶段。那请施总帮我们介绍一下,和国际相比,我们国家的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在国际上是一个什么地位和水平,我们国家有哪些优势,有哪些不足呢?

  施进浩:应该来讲,我们国家的机器人产业,刚才龚主任讲了数据,可以看出来,我国的机器人产业属于起步阶段,还没有完成自身的研发、制造、销售、服务有序的产业体系。

  整个产品的附加值比较低,刚才讲了就是2013年,在中国销售的机器人3.7万台,但是国产的才九千五百台,这个数字说明非常少。

  附加值占产值的4%到5%。主要是三足、四足的机器人,而且是用于简单的上下流物料的传送等等,高档的还是由国外的一直垄断。

  主持人:那可能刚才龚主任最开始帮我们介绍,我们国家这个机器人产业,或者智能制造这个产业规模可能说不小。但是从技术,核心技术的竞争力来看,可能还是偏弱一点啊。

  龚晓峰:对。

  刘瑾:我们可以这样总结,规模偏小,整体的技术水平还处于相对的中低端。另外,龙头企业、大的企业偏少,可以这样总结。

  龚晓峰:可以。

  施进浩:应该是这样讲的,包括刚才讲的四百多家企业,主要还是做系统集成。真正做机器人本体的企业非常少,而且呢,它核心部件也是进口的。

  刘瑾:而且从机器人起家,完全纯粹做机器人的企业很少。

  施进浩:对。

  主持人:可能很多像你介绍的,现在像这种半路跨界过来的。

  施进浩:应该是这样讲,刚才龚主任讲了,整个我们国家从70年代就诞生了第一台机器人,世界上美国第一台机器人诞生是60年代,然后经过了中国七五计划的实施,应该来说,机器人研发还是比较早的。

  但是正式用到产业来说,从世界范围来看,还是有二十多年的一个历史。中国实际上刚刚从2012年,2013年,刚刚进入这个市场,主要是从汽车行业进入的。应该来说整个产业的规模,中国还是比较小的。

  刚才讲就是,因为我们也看了一下这个数据,中国机器人的专利数也很多,但是整个的质量比较低。国外的专利也好,申请也好,大多数都是企业申请的,我们的专利都是高校、科研院所申请的,也就是说把这些专利转化成生产力,转化率很低,是这样的一个情况。

  从整个实践来看,机器人发展半个世纪了,世界上有十几家机器人企业,我们四百多家太多了,应该是这样讲。

  主持人:那应该对我们来说,机器人产业是一个新兴的产业,而且还是一个刚刚起步的阶段。那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眼光去看待这个新兴产业,用什么样的一种思维去培育它的发展呢?龚主任。

  龚晓峰:首先要高度重视,因为刚才说到了,它是一个新兴产业,那么新兴产业的培育就有一个过程。

  但这个产业非常重要,它不光对我们几个企业的问题,它涉及到什么?涉及到我们整个国家经济的转型升级,我们改革开放这几十年发展的模式要发生重大的变化。过去实事求是讲,我们总体上是一个粗放型的发展模式,今后是集约型的,注重质量,注重效益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科技含量,我们的档次非常的重要,我们的两化融合,就是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非常的重要。

  这涉及到我们国家的整个竞争力,整个经济的转型升级,结构调整和优化,所以这个意义非常大。我们也高度重视,如果不布局,不重视的话,我们又会丧失新的机会。

  那么大家可能知道,日本七十年代到九十年代的时候,是连续二十多年高速发展。日本政府恰恰是利用了当时经济的高速发展,培育机器人产业。

  那个时候日本大家可能知道,那个倍增计划,搞了几次倍增计划,配合机器人产业的发展,配合制造。利用市场来培育它自己的核心技术,技术创新的技术,这一点非常重要。所以我们政府现在在倒逼我们的经济转型升级,为什么?

  我们的劳动力成本现在不可持续了,人口红利基本吃光了,我们土地要素这块价格也越来越高了。土地也不可持续了,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了,资源要求越来越高了,约束条件越来越高。

  那我们的优惠政策也快没了,怎么办,也倒逼我们的企业靠质量,靠效益,靠自身的增长,不是靠过去这种粗放型的要素的,过去胆子大,只要市场瞄准了,干什么都赚钱。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所以这个需要依靠科技进步,依靠我们机器人这样的产业的发展。这是第一个非常重视的。

  第二个,那么我们国家毕竟是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我们最大的国情是什么?是发展的不平衡性,所以说,我们机器人产业的发展,不能一刀切,不能盲目跟风,不能一窝蜂,怎么办?我们要因地制宜去发展,我们不能每个地方都一样,我们的发展也要东部率先发展,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这些战略配套。

  有条件的先上,没有条件的别着急,以运用为出发点是最关键的。再好的技术,如果运用出了问题了,结合的不好,一定没有空间,一定会出问题。

  所以我想这是我们第二个,第三一个人才。因为过去我们靠人口红利和粗放型的,那以后新兴产业是资本密集型,人才密集型。

  那我们对人才的培养,对人才的培训,要求越来越高,那么这种人才不是一般的人才,要求是一专多能型人才,是复合型人才,还有国际事业的人才。所以,我想将来我们人在培养,这个要发生重大的变化。

  刘瑾:龚主任确实是机器人方面的专家,几个观点也就整个的把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几个问题都点到了。

  首先,这个时代确实已经到了必须要重视机器人产业,因为时代需要它,社会需要它,不管是从成本、效率、资源、环境各方面的角度来看,它都是确实到了一个,要重视,要蓬勃发展的阶段。

  第二就是说,网上也有很多人热议的,各地的机器人产业园,是不是得到了一个有效的规划。是不是得到了因地制宜的这样一个部署,也是应该大家要先考虑到自己的一些优势资源,再来决定要不要上马,要怎么样来投资布局。第三个方面就是刚才提到的人才。

  主持人:人才。

  刘瑾:对,尤其是我们去采访的过程中,很多的企业它有这样一个改造的需求,需要提高生产线的自动化率,包括加入到一些机器人,但是如何的实现它的个性化的定制的需求,很多的机器人企业面临目前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人才的问题。

  主持人:那其实刘瑾应该算是专业比较对口的一个记者,我想问一下,就在你实际采访的过程当中,你有没有感觉到,这个机器人产业领域,它目前给你最深的印象是什么,有没有特别的例子给我们分享一下?

  刘瑾:有很多,用了机器人以后,整个生产线实现翻天覆地变化的这样的案例。比如拿康师傅方便面工厂这个案例来讲。它在天津滨海新区应该是,具体的位置我记不太清楚。整个的,从一袋面粉进去,到方便面一整包出来,几乎看不到人的。

  主持人:全是自动化?

  刘瑾:对,面粉倒进去,二十分钟左右,完整的一包方便面,包括最后包箱的码垛,都是机器人来完成的。这个过程,四百多米的一个距离,很惊艳。我们就想象不到机械化已经到了这样一个程度。他们是用的比较早的。

  主持人:但是刘瑾这么一说,我突然想到刚才施总说的一句话,说现在咱们这个,很多的机器人或者智能制造的领域,还是处在一个比较中低端的。比如方便面,我们可能看觉得叹为观止四百米没有任何一个人,但是可能从国际的水平,或者从整个智能制造的角度来说,这个还是属于中低端的一个情况是吧?施总,那您从技术方面,能不能也帮我们来解读一下,怎么样来看待这个行业一个初步的阶段,另外未来要用一个什么样的思维,能让它培养的越来越壮大呢?

  施进浩:应该讲,机器人这个产业,是典型的三高产业。它要高技术,高人才,高资本。刚才龚主任讲了机器人产业的一些观点,我认为纵观整个世界来看,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模式有日本模式,日本就是有专门的机器人制造公司,以及一些子公司,或者由社会的工程公司进行系统集成。还有就是欧洲的模式,欧洲模式它主要是自己做机器人,同时呢,它又做系统集成。美国模式,美国没有本土的机器人公司,它纯粹是做系统集成的。所以,中国走什么样的路,值得我们探讨。

  因为中国呢,我感到,中国一个整个的龚主任知道,中国的整个的工业产业链还是非常完整的。整个工业应该是世界上最完整的一个国家。而且是一个制造大国,我感到就是,应该2013年工信部提出来的机器人的指导意见来说,到2020年,要培育三到五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这是非常对的。

  而且,要形成八到十个产业集群,而且整个在高端的机器人产业里面应用,要达到45%以上。而且,每一万名工人运用机器人的数量要达到100,因为现在国际水平是58,目前中国是23,是这样的一个数。

  所以,中国走哪种方式,我觉得中国应该走日本的模式。刚才讲的420多家机器人企业来说。百分之八九十都是系统集成的,而且机器人这个产业的发展,不是简单地机器替代人,它需要对整个制造工艺的一个优化,流程的优化。比如你一个机器人,一个制造企业,刚才那个就是记者讲的那个康师傅方便面。

  如果以前它是用人工制造的,有可能是100个工序,有可能用了机器人,可能改成了50个工序,或者40个工序。它对它的流程的优化,来提升它的产品质量,提高它的一致性。

  所以说,是跟行业的技术的发展紧密相关的。所以现在我感到,中国一方面要培育整个研发机器人,整个研发制造的企业,同时还要培育系统集成企业。对整个各行各业的制造工艺优化,对我们整个国家智能制造提升,转型升级是很有帮助的。

  主持人:好,马上进入到今天的第二个环节,请大家看一下大屏幕。

  我们看到在今日深圳市出台了一个深圳市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和智能装备产业发展规划,2014至2020年。那其中呢,重点扶持工业机器人跨越工程,服务机器人孵化工程,可穿戴设备创新工程,智能检测仪器培育工程,元件器与关键部件支撑工程,智能制造成套装备提升工程,重大应用示范推广工程和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工程等八大工程。大力推进工厂生产数字化,家庭服务机械化,那想问一下龚主任,您对于这个是怎么看的呢?

  龚晓峰:深圳走在全国的前面,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大家知道,深圳自1984年进入特区以来,确实它们在高科技这块,做的非常好。你比如说咱们IT行业的华为、中兴,包括腾讯等这些大企业,都是它们培育的。

  现在可以说是国际化的企业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所以,深圳不愧为是创新型的城市,所以它叫创新型城市。

  那创新型城市需要一批创新型的企业,需要在新兴产业方面,提前布局,提前谋划。所以我觉得,看了他们的这些规划以后,我是特别兴奋,也特别的振奋。说明深圳确实不负重望,确实这几年包括高交会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这个我们也参与了一部分的工作,所以这个深圳,我看了以后特别好,这八大工程,我看了以后,也涵盖了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方方面面。如果这八大方面的每一个方面,我刚才想,都有一两个华为这样的企业,那我们就不得了了。

  将来我们的机器人产业,龙头企业的培育,不是三到五家的概念了,可能就是八家以上了。这样的整个国际产业链的高端方面,就不用操心了。所以,我觉得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它这个规划里面我看过,它有资金的扶持,当然它这个资金就五个亿吧。它不太多,但是它的资金的作用很大,起到了引导资金的作用,组织资金的作用,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它只是一个方向,方向非常重要。

  更多的是要撬动社会资金,社会资本很大,规模非常大。但方向非常重要,引导社会资本集中去投。我相信呢,加上他们在各行各业中的运用,特别这几个产业的培育,不愁他们不做好,不愁不做大,不愁不做强,不愁不做长。

  主持人:看来您非常看好深圳在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的领域的发展,您其实也提到了,要说看互联网,我们可以看深圳,有腾讯等等,那将来我们可不可以说,机器人和智能制造,我们也可以看看深圳,这么多扶植政策的出台,你帮我们展望一下,比如说五年之后或十年之后,深圳是不是会变个样子?

  龚晓峰:我相信吧,深圳这些年已经在变样子了,已经在各方面,刚才说到了,已经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不愧于是一个创新型城市,科技型的城市。

  特别是,我觉得深圳特别好在哪呢,这三十多年,它在涉及到一些体制机制方面,我觉得比一些地方要灵活。

  特别是企业家的成长环境,企业的成长环境,这个是非常好的一个氛围,这个氛围有了以后,不愁没有人才来,不愁我们的有关产业培育不起来。所以说,我对深圳的看好,另外我看深圳现在也是一个国际化的都市了,它这个跟国际上也很接轨了,所以说我觉得将来深圳一定有很大的空间。

  当然,我们中国的区域是非常大的,中国的传统产业改造空间是非常大的。我们新兴产业的培育,要跟传统产业的改造结合起来,我们将来工业机器人,更多的运用在我们各行各业,提升我们的装备制造业,振兴我们的装备制造业,跟各行各业结合,我们的工业化才走了一半。前面路还很长,我们要把四化同步来发展,四化互动来发展,互动发展非常重要。所以,我觉得将来我们的工业机器人发展,深圳这些思路,还是要跟中国自身的发展结合起来,跟走出去战略结合起来。跟振兴装备制造业结合起来。

  刘瑾:龚主任刚才说这个,我就想到,其实整个机器人产业的发展,不仅是市场的需要。另外离不开的也是整个中国工业水平的一个极大的支撑。

  包括刚才提到的信息化的能力,包括目前我们一些航空航天技术转民用,包括一些机器人相关的整个信息化和智能化,包括机体本身一些关键零部件工业整体的水平发展起来了。所以才伴随着有很多四百多家机器人企业开始进入到产业的发展过程中。

  主持人:其实我们现在也知道很多企业,比如说比亚迪,还有富士康,还有美的这些企业,已经在机器人这个行业里面开始布局了。但是我们也知道,因为我们国家这个智能制造的水平,处在一个比较起步的阶段。我想让施总再帮我们具体介绍一下,这些具体的企业,或者行业里面,我们机器人制造的应用,到底现在的铺开的水平是什么样的,那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些困难,或者说阻力都是在哪些方面

  施进浩:应该来讲,机器人最早使用是汽车行业,因为汽车行业它就是因为具有汽车的高可靠性,而且整个生产线上是比较复杂的,而且就是我们国家的汽车行业,还是外来的比较多,都是外来的。

  然后呢,刚才您说的像比亚迪做汽车制造的,富士康是做电子产品的,美的是做家电的。也就是说,电子制造行业也在逐步的使用。因为它是由劳动密集型转向技术密集型,同时它减少了用工的问题,控制了人力成本的上涨。同时会使用机器人,而且刚才龚主任讲的内地有很多机器换人的计划,从政府的策划来说,提升了企业用机器的紧迫性。同时也是为了它提高自己产品的质量一致性,同时,用了机器人以后呢,刚才我在上一个观点也讲了就是,用了机器人跟工艺是有关的,对整个制造的流程,整个工艺是一个提升。也就是说,对我产品的质量有很大的提升。所以就是说,这么多企业会使用机器人,它主要是出于这样的一个目的。

  刘瑾: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我也想跟两位专家请教一下。就是我们采访的有一些企业,目前他有固定的业务量,而且有很成熟的生产平台的企业,是孕自于汽车企业的。

  施进浩:对。

  刘瑾:像比亚迪、奇瑞,他们下面都有非常好的机器人的子公司。

  主持人:那这些公司,他们一般的技术是自主研发的吗?

  施进浩:它是这样,工艺是每个企业的核心,它不愿意提供给人家的。也就是说,如果我由外面的公司去做我的机器人的系统集成的话,会把我的工艺技术泄露出去。

  主持人:成本也会很高吧?主要的利润全给人家了。

  施进浩:对,所以它会用自己的,像中国的奇瑞,奇瑞就是他做汽车的,他为了做机器人,他成立了一个爱福特。爱福特公司,也就是这样,为什么呢?刚才我讲到,整个的行业的培育的问题也说到这个问题,工艺优化,大的企业首先要做这个事情。比如你说美的在做,我会对家电生产整个工艺的流程会优化。但是呢,它如果优化了以后,人家知道了以后,其他的企业也会效仿。

  但是对整个国家来说,它对整个行业的水平会提高了,所以呢,我刚才补充一下,就是会讲到前面去了,就是怎么培育,整个机器人的产业来说,还是要有一些大的企业去担当国家的责任。比如我刚才讲的就是,像我们的电科集团,是一个中央的企业。而且具有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一些现代信息技术。然后跟机器人技术相结合,同时像我们电科也拥有机器人的核心部件的技术,像传感,图象处理等等。

  同时在军队方面也得到了一些应用,像无人机啊,包括探月工程里边用的那个月兔,都是一些在特殊领域的机器人的典范。如果把这些反哺于民用,我想应该能肩负起我们整个我们国家机器人产业的发展,装备的产业的发展。

  主持人:那这样来看,应该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力量正在不断地壮大,还是很欣慰的,那另外刘瑾也提到了说,可能有的企业比如说在2014年投入了几千万,现在是只有投入没有产出,但是这样来看的话,如果我们真正地掌握了这种智能制造这种核心的竞争力的话,应该是一个比较核算的一个投入是不是?

  施进浩:对。

  刘瑾:目前的市场也有一些小的回报,因为大家都会就是说,他不会期待我一次性投资就一年全部收回成本。他可能把整个的布局做好的以后,几年会有一个成长期。

  龚晓峰:因为这个本身,中国整个制造业的利润率非常薄,非常低,只有几个点。那就逼着大家去转型,向技术要效益,所以我相信这些尝到甜头的企业,它会示范效益,会使得各行各业的企业都会做这件事。刚才说到了大企业,它自己培养自己的机器人公司,当年这个像宝钢,像一汽这些企业,它自己搞软件公司,信息化公司一样。

  你看他们宝信都上市了,一汽启明都上市了,为什么?他也是自己内部的部门变成一个市场化的公司,不仅为宝钢服务,不仅为一汽服务,还能够专业化、社会化、规模化,还能上市。

  将来我们的机器人也一样,这些传统的大企业,我相信他们自己也会培养这样的机器人公司,同时不光为自己的企业服务,同时为行业服务,为社会服务,同时规模化,同时还可以培育上市。

  主持人:那我们非常期待看到这样的局面出现,我想通过这样的一个机器人智能制造的一个提前布局未来的一个发展,我们可以看到,可能将来通过机器人的一个协作,或者说智能制造的一个发展,会使得我们很多的企业,减少生产的成本,但是可能同时呢,有的人会说,会不会使将来劳动力的就业带来很大的压力啊?龚主任您帮我们分析一下,这是一个矛盾的问题吗?

  龚晓峰:从马克思那个时候就开始,资本论里面讲了,资本有机构成,那就是说技术对劳动力是一种排斥的,是有一定的替代作用。但实际上呢,前面我说到了,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发展的不平衡性,我们的经济结构是多元化的,我们的各行各业情况是千差万别的。不用担心这个问题,本身我们人口红利已经吃光了,我们劳动力是短缺的,日本当年为什么能发展呢?也是因为劳动力短缺,逼着他们做这个事。

  因为我们的经济的多层次性,产业的多层次性,发展的不同步,就使得我们运用也会不同步。但是我们随着工业的运用,会使得我们整个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使得整个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技术结构的优化升级,越来越优化,越来越合理,劳动力结构也会越来越优化。

  逼着我们的年轻人下决心要学技术,学技能,学更高的技能,更好的技术,更实用的技术,包括机器人这方面的,所以不用担心。

  主持人:而且另外可能我们将来这个服务业,可能还会有一个大力的发展,可能也会吸纳很多的劳动力的就业,所以说像龚主任说的,其实与其担心我的工作会不会代替,不如多学点技术。

  龚晓峰:是的。

  刘瑾:因为几年前服装业曾经出现过大型的代工的工厂外迁,就是国际上的一些品牌代工。原本是放在中国的,也知道中国最初的服装产业是伴随着代工成长起来的。而现在随着整个人口红利的消失,整个代工工厂的成本优势在国际市场上已经不是特别突出了。所以,现在珠三角包括南部地区,服装企业他们。

  主持人:外迁的很多。

  刘瑾:但是留下来的怎么办,他们就对这个机器换人,具有非常迫切的需求。而且现在机器人的价位可能还处于偏高,但是不像一般人想象的这么高。小型的机器人,可能十万也有。十万左右就可以买到一个小的机器人,一次性投入,而且二十四小时是。

  主持人:不休息。

  刘瑾:对。

  主持人:而且可能将来随着机器人的价格再下降,可能如果我们真的去工厂看的话,机器人真的会越来越多。

  刘瑾:是这样,而且伴随着现在新生代的年轻人,他可能这种简单的工作,是很难留住他们长期在这个岗位上。迫使劳动力结构优化,像刚才龚主任讲的,就需要年轻人去学习更多的知识,掌握更多的技术,像更高阶段的岗位去努力。

  主持人:所以说,可能这个机器人的应用和发展,并不是说,机器人抢了工人的饭碗。应该说是劳动力分配的一个优化升级,这样看可能会更积极一点,更阳光一点啊。

  施进浩:对,劳动力优化,包括就是会制造机器人的人会多,使用服务的机器人会多,就是这样的。

  刘瑾:这也是企业竞争力必须要走的一个过程。

  龚晓峰:改变是必须的,转型是必须的。现在如果不主动转型,我们将来命运更被动。现在主动转型,我们的命运就比较主动,所以我觉得这个是发展的趋势和潮流,我相信我们国家的技术水平越来越高,会有更多的年轻人投身于技术。你看过去有些年轻人,投身于比如说炒股票发财,比如说金融行业工资高。那么以后我相信更多的年轻人会投资到我们实体经济里面来。

  主持人:好,马上进入到今天的第三个环节。世界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大会,会于本月召开,机器人产业,再次成为了资本市场关注的一个焦点。另外我们知道,现在已经有十二家上市公司发出公告了,说已经布局机器人产业了。

  那么现在可以看出来,机器人产业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它确实对于资本市场非常有吸引力,那两位专家从您各自的角度,能不能给这些,现在已经看好机器人产业,然后准备布局的这些资本提一些建议?

  龚晓峰:因为任何新技术,新产业的发展培育,都是有过程的,不可能一蹴而就。机器人产业也不例外,所以我们第一要重视产业发展的规律。那么第二要冷静,作为投资人选择投资项目,自己有自己的判断标准。但是我个人觉得,像机器人这样的新兴产业,第一位看的标准是什么,技术的方向。技术方向不能出问题,方向错了,停止的就是进步,前进看方向。方向对了,方向对头了,其他的就简单了。第二个最重要的就是技术运用。运用的好,要出效率的,出效益的,这是关键的。再好的技术,要以应用促发展,最适用的模式,才是最好的模式。如果你不适用,就像你的鞋一样,再好的鞋不适合你,我想你也是很难受的。

  那么第三,高科技企业技术更新快,产品周期短,那么就要看这个团队,要看里面的领军人物,领头羊,说白了企业家精神。这个企业老板是谁,如果是任正非这样的人,华为这样的人,你愿不愿意投,失败一两个项目你也不用担心,这种人一定会折腾的,一定折腾对的。一定带领大家一起折腾的,会整合资源的,是这样的,领军人物也很重要,企业家才能很重要。

  那么第四,这个企业所在的地方很关键。它是一个什么地方,地方政府重不重视,发展的环境怎么样,企业家成长的环境,企业成长的环境怎么样,这个很关键。如果碰到了个别急功近利的市长书记,他要杀鸡取卵怎么办?要用放水养鱼的眼光,才可能把这样的企业产业培育起来。孤掌难鸣,所以为什么产业集聚发展,这个非常的重要,产业链要完备,要相对完备,不是说谁都可以做的。刚才所讲的高投入,高回报,高风险,所以我想选择的时候,一定要谨慎。

  这个投资人,我想有自己的理念,但是决心重要,耐心更重要,这个产业就是耐心。

  主持人:施总您的看法?

  施进浩:我感到呢,现在投资市场还是太热了,应该冷静思考。从上市公司来说,好像有五十几家上市公司投入机器人产业了,好像是这样了。是八十家还是多少,好像是这样。刚才讲了,机器人产业是一个三高的产业,要有高技术、高人才以及高资金密度。

  也就是说,从整个国家来说,目前正在制订整个中国的机器人的技术路线图,以及产业规划实施的路径,从整个国家来看,现在全国各地大概有四十个左右的产业园。而且,纵观世界,整个世界就有十几个大的机器人的公司,而且从整个规模来看,人家都是几十亿美金,上百亿美金,我们最大的就是十几亿个人民币,这样一个体量。

  所以一定要冷静思考,从整个产业链的布局来说,你看现在东北地区,沈阳是一块机器人产业比较集中的,包括刚才讲的深圳,广东地区,珠三角然后还有长三角。

  因为中国现在机器人使用的市场太大,所以这些投资者是冲着这个市场去的。你看世界上四大公司在上海,都有机器人的公司,它是冲着市场去的。所以,我感到呢,就是说我们还是以应用集成的行业角度去出发,一定要冷静思考,不能盲目的投资。否则会带来像我们国家光伏产业这样的一个情况。

  主持人:那其实刚才两位嘉宾都提到了,说这个机器人产业应该是一个三高的产业,两位老师也都提到了,说提醒投资者千万别只看到了高回报,而忽略了高投入和高风险啊。

  刘瑾:因为目前整个市场还是处在一个起步阶段,相对来讲没有那么规范,我们也很期待在这四百多家企业中,能够脱颖而出十几家领头的,标杆性的企业,但是这个需要一个过程,市场有它的规律。所以,还是希望包括地方政府,包括投资者都需要冷静地对待。

  主持人:那从现在来看,我觉得从现在这个机器人智能制造的发展来看,它将来肯定会在工业领域大有一番作为。那两位老师,能不能帮我们预测一下,到什么时候,我们在工业领域机器人的应用就应该占到半壁江山了呢?

  龚晓峰:预测是最难的,实话实说,我们其他的产品的发展,很有意思。你比如说彩电,彩电我们在刚刚开始的时候,发现这个可能不到十年。到最后快1990年左右的时候,就半壁江山了,你记得吧?彩电不到十年的时间就半壁江山,但是别忘了,那个时候多少彩电企业,十多家。现在剩了几家,集中度是很高的。

  所以说,这里面不是谁都可以赚钱的,那么核心技术在某些方面,我们还没有完成突破,现在机器人也是一个道理,培育有一个过程,我相信市场,中国的市场很大,也许用个五年、八年、十年,在市场的角度,前面讲我们已经占到了20%多了。

  施进浩:整个世界的20%。

  龚晓峰:20%多了,我相信用个五到八年,我们的半壁江山完成可能,但是这只是量的概念,核心技术那未必。也就是彩电到现在,核心技术某些方面还有问题,那我们说别的领域也一样。所以我觉得,量的角度有个五到八年,完成可能。中国的市场太大了,我们有很多的问题,但是问题就是机会,小问题小机会,大问题大机会,没问题没机会。解决我们各行各业的问题,就有我们新的机会,差距就是潜力,说起来我们跟发达国家在机器人方面的差距,是挖掘我们潜力的过程。

  落后就是市场,我们落后恰恰是我们市场培育的过程,所以我想这个没问题。但是,如何变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这是我最关心的,所以我们前面讲到了,一定要利用我们今后若干年,五年也好,八年也好,十年也好,没关系。到2020年,没关系,利用这些年高速发展的机会,培育我们自己的核心技术和产业。当然,我不是反对对外合作,国际合作。我就搞国际合作的,但是这个产业,我通俗地讲,要崇洋媚外,学好不学坏,虚心找差距,自强又自爱,开放发展快,封闭成障碍,自信不自满,自主不狭隘。

  我们不光要以市场换技术,我们还要以市场换市场,以技术换技术,特别是以市场育技术,培育的育。要把我们自己的企业,刚才讲的四百多家企业,还有一些小企业扶大扶强扶长,使他们具有国际竞争力,如果大批这样的企业具有国际竞争力,我相信我们离中国梦也不远了。

  主持人:此处应该有掌声,就像龚主任说的,其实有问题才有机会,那现在其实也是我国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的时期。我相信这个时期也会伴着我们机器人产业蓬勃的发展,那当然这个机器人在工业领域怎么应用,可能离老百姓稍微远了一点点,那我们在好多的好莱坞大片里看到过,还是说直接家里就有机器人,帮你干很多的事情,像一个万能人一样,那我们现在能不能憧憬一下,这个机器人什么时候能走进寻常百姓家,是不是这个就更远了,更难以预测了?

  施进浩:对,应该来说呢,我感到就是您怎么去看这个问题,你是五年也可以,十年也可以。你说现在也有机器人走进百姓家庭了,比如有可能您家里用的吸尘器是自动的。

  主持人:就是扫地的也可以算智能的一个东西?

  刘瑾:那也是机器人。

  施进浩:什么叫机器人呢,它自动会扫地的,然后它自动会对着插头去充电的,那就是智能的,这个现在已经进入家庭了,未来也有可能会,比如就是养老等等就是会进入家庭。应该说随着我们整个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跟我们机器人技术的结合,结合度怎么去看这个问题。如果预测,五年也可以,十年也可以,都可以。

  龚晓峰:这两天我有一个困惑的事情,我给你讲个故事,不是故事,现实是我的困惑,是我老婆的困惑。什么意思呢,我岳母今年八十五岁了,她在哪里?她在广西。她退休以后,她不愿意在城里住,就去山上住了。但是呢,身体最近不太好了,这两年她就想办法找保姆,找钟点工,这两年来,总共两个人应聘,一个七十多岁,一个六十多岁。七十多岁的身体还不太好,六十多岁的又不太敬业。所以说非常痛苦,她又不愿意跟我们到北京住,也不愿意到城里住,如果将来机器人能够替代我们照顾老人家,我觉得我自己也期望,帮她做饭,帮她买菜,帮她洗衣服,帮她拖地,帮她捶背,帮她暖脚,这个更好了。

  主持人:对,所以这样来看,机器人的市场是太广阔了,不过您的要求可能高一点。如果像施总这样说,我们家里一个扫地的智能设备,都可以叫成一个小机器人的话,那我们离机器人在身边的生活应该就不远了。

  刘瑾:它是这样,刚才讲的十万块,是指的工业机器人领域的一个起步价,目前市场普遍来看,但其实很多真没有意识到,其实家里可能很多的家庭,都有小型的机器人,一个是自动的扫地机,另外还有智能化的净化器。

  主持人:就是说,但凡它能帮你做自主选择的,比如说净化器,比如说空气。

  刘瑾:它自身带有智能化系统的。

  主持人:它给你判断,比如说现在空气不好了,我开始净化,空气好了我就停止,这就已经算智能了是吧?

  施进浩:而且就是有自身的记忆功能,比如您主持人,您平时设的空调的温度是什么,它会记住你。给你自调节,是这样的一个情况,这个叫智能化。

  刘瑾:就不一定要长成我们传统想要机器人的形状,它可能从小家电一跃就变成了小的机器人,刚才龚主任讲的养老方面的机器人的需求,目前整个社会非常迫切。因为国外已经有了,像家用的除草,家用的保洁。然后做饭,好像目前也有这种,就是说你把食材放进去,它也可以出来成品的饭菜。

  主持人:这好像在一些创新展上有,就是你把这个比如宫保鸡丁的原料,就跟盖一打开,放进去,出来一盘宫保鸡丁

  刘瑾:像我们现在有的家庭买的智能的厨具,就是厨房用的小家电,它也可以叫一个小机器人。

  主持人:那未来就是说,机器人应用的领域越来越广,而且价格越来越便宜,这是老百姓关心的啊。

  刘瑾:它可能不是一个机器人实现所有的功能,可能会出现很多个小机器人。

  主持人:可以分着来。那其实聊到机器人话题,以前总觉得它特别的高大上,离我们特别远,但是从现在来看,可能我们多十几年前可能想象不到现在的状况。我们可以有一个小机器人帮我们扫地,有一个调控空调,帮我们把控空气质量,但是到现在都实现了,所以说可能未来科技还会带给我们特别多的惊喜。那最后呢,想请两位专家和刘瑾,我们一起来憧憬一下未来,未来机器人甚至说智能制造,会给我们生活带来哪些改变,龚主任,您先帮我们畅想一下。

  龚晓峰:对生活的角度,刚才说到了,将来我们就一个孩子,我老了以后,机器人能帮我解决很多的问题,走不动了,能帮我推轮椅,能帮我做饭,能帮我买菜,能帮我捏脚,能帮我捶背,能帮我挂号看病。这些将来有可能,将来甚至帮我诊断,这是有可能,甚至陪我聊天,我孤独了以后,机器人可以陪我聊天。

  主持人:可以提高人的生活质量。

  龚晓峰:对,我先从老百姓的角度,就是陪我聊天。这完全可能。所以我们的高科技产品叫开发智能化,使用傻瓜化,便利化,可以改善我们的生活,改善我们生活品质,解决我们的困惑。

  施进浩:我感到,未来我们的工厂将变成智能工厂,我们的家具变成智能家具,机器人会成为我们的同事,成为我们的家庭成员,是这样。

  主持人:刘瑾。

  刘瑾:我也是感觉到,就是未来可能在工业领域,我们很多人可以从一些危险,高危,包括一些伤害性的工作岗位上退下来,让机器人来替代人去运作。然后更好的保障人的工作和生活的一些权利,然后生活方面也是,能够有这样一个陪伴的人,能够帮助你的人,改善你的生活质量,生活品质。人类和机器人可以融洽的相处。

  主持人:我们也特别期待,有一天我们可以和机器人和谐温暖的相处,也可以使我们的工作效率不断地提高,让机器人更好地为人类,为社会服务,那再次感谢两位嘉宾作客我们的节目,也感谢刘瑾,咱们下期节目再见。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