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肖像——用肖像诠释国企精神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企肖像——用肖像诠释国企精神

2014年09月15日 16:28   来源:   作者:中央企业供图 文字编辑:初鲁京

  【引子】说起国企精神,人们自然会想起“大庆精神”、“青藏铁路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即使在今天这样对于国企的评价纷繁复杂的网络环境下,也没有人能从根本上找出唱衰和打压这些国企精神的理由。 

  在经历战火、一穷二白的时代,一群国企人能够为了一桶油、一条路或是一声巨响,不计回报、忍受艰苦环境、奉献心血精力,甚至隐姓埋名、牺牲生命。这样的人和事也许是如今很多乐于网事的年轻人所无法理解的,但是我们必须承认,正是这些人和这些事改变了我们国家的面貌,改善了人们的生活,也奠定了国企精神的基础。 

  其实,国企精神不仅深深的根植于每一个国企人每天的工作和生活之中,更如铭文般镌刻进了他们的脸庞。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们脸上的每一道皱纹、每一粒尘埃、每一滴汗水、每一个微笑,都浓缩了他们各自对于国企精神的理解,乐观而坚定、无私而专注,国企人的肖像其实就是诠释和传递国企精神的另一扇窗户。 

  基于这个理念,国企的记录者们分赴各个国企生产一线,拍摄记录了大量一线国企人的肖像照片,经过收集整理,呈现于读者。就让我们跟随镜头的光影,共同体味那些肖像背后的国企精神。 

  图1.中铁铁路建设工人 (中铁集团 吴怀球摄) 

  图2.烈日下的供电人 (国家电网 潘正光摄) 

  图3.山西大同煤矿工人 (山西大同煤矿集团 曾月摄) 

  图4.中铁铁路隧道工人 (中铁集团 安保田摄) 

  图5.青藏高原上的筑路工人 (中铁集团 许国摄) 

  图6.专注的电子科技人员 (中国电科 徐蓓巍摄) 

  图7.车间里的老焊接师傅 (东风集团 赵新虎摄) 

  图8.东风商用车总装工人 (东风集团 徐方荣摄) 

  图9.吊车检修工人肖像(中钢集团 赵国伟摄) 

  图10.冰海里的石油蛙人 (中国海油 李占宇摄)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