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抗击超强台风“威马逊”实录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方电网抗击超强台风“威马逊”实录

2014年10月24日 13: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供稿:南方电网 文字编辑:许若溪

  【引子】7月18日15时30分,17级超强台风“威马逊”在海南文昌、广东湛江徐闻、广西防城港相继登陆,持续时间超过13小时,是1973年以来登陆华南区域的最强台风。台风过后,一片狼籍,很多房屋被摧毁,大树被折断。 

  由于台风强度远远超过电网的最大设计风速,三省电网严重受创:10千伏以上线路累计跳闸3000条,变电站累计失压183座,74000多基杆塔受损,受影响供电台区70000多个,532.7万人的S供电面临严峻考验。 

  在电网重创区域,海南文昌、海口,广东湛江,广西钦州、北海、防城港等受灾最为严重。其中,海南海口、文昌地区的10千伏线路倒断杆率分别达到17.5%、30.5%,灾区群众的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图1. 7月18日15时30分,超强台风“威马逊”在海南文昌、广东湛江徐闻、广西防城港相继登陆,重创三省电网。 

  图2. 7月20日,广东省徐闻曲界镇杆塔受损严重。(摄/罗永健) 

  图3. 7月20日,徐闻10千伏红星线严重受损,连续30多根电杆折断。(摄/罗永健) 

  图4. 受“威马逊”强台风影响,电网受损严重,广东省220kV雷闻线倒塔,“擎天柱”被拧成麻花。(摄/吴思东) 

  图5. 广西省防城港供电局受台风影响被雨水浸泡的110千伏东湾变电站。 

  图6. 海南省文昌市台区变压器受损。 

  受灾群众渴望尽早恢复供电。作为负责南方五省区电力供电的南方电网,根据受灾情况、抢修需要、资源配置、队伍特色、交通路径、地方协调、气象发展等因素,从全网调集6万多名抢修人员、近12000多台各型应急车,进行优化组合,在台风尚未完全离开之际,便已全面展开抢修工作。 

  一批批头戴安全帽的电网员工、一辆辆黄色的抢修车,从琼州海峡渡海挺进海南,登陆后立即兵分多路,直赴抢修现场,很多老乡说:“完全是看大片的感觉!”。 

  图7. 7月21日,广东电网江门新会供电局抢修人员在微弱的灯光下商讨复电方案。(摄/林浚源) 

  图8. 伴着晨光,珠海供电局支援海南抗灾复电抢修队伍陆续抵达海南省。(摄/莫少豪) 

  图9. 7月20日,海口供电局抢修队员在白龙南路晋白线2#杆故障点抢修跌落开关。(摄/钟巍巍) 

  图10. 海南电网公司琼海供电局抽调8个供电所的百余名精兵强将,7月20日晚驰援海口抢修,截至7月21日晚,完成150个台区抢修工作。 

  图11. 7月23日,广西电网公司驰援海南抢修人员在文昌铺前镇抢修受损线路。 

  图12. 驰援湛江雷州的广东电网江门鹤山供电局员工在10千伏东方线抢修现场。(摄/温水植) 

  图13. 广西电网公司驰援海南抢修队在海南文昌铺前镇抢修。图为搬运立杆工具。 

  图14. 广西电网防城港供电局抢修人员不畏困难在防城港市茅岭乡虾塘倒杆现场抢修。 

  图15. 贵州省凯里供电局苗乡侗寨电力服务队队员在立电杆。 

  图16. 广西电网邕宁供电公司抢修人员驰援防城港市防城区,抢修被台风“威马逊”吹倒的10千伏供电线路和变压器。 

  图17. 云南省玉溪供电局在文昌市翁田镇抢险工作现场,10kV龙马线#3台变安装完毕。 

  图18. 广东省东莞供电局抢修人员到达海南昌洒镇,连夜为当地敬老院抢修复电。(摄/尹文青) 

  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抢修大会战中,很多电网人都夜以继日,彻夜奋战。走进他们住宿的地方,大部分抢修队员都挤在学校的教室里。他们解释说,一是因为人多,二是因为队伍要快速出动,加上还有大量的专业车辆和抢修物资,所以在学校教室地板上打通辅、在操场上放置物资是最好的选择,非常时期,一切要以最有利于抢修复电工作来安排。在繁忙的抢修中,即使是吃饭、喝水也几乎不会让紧张工作有稍微的停顿。 

  由于条件艰苦、极度疲劳,加之作息饮食极不规律,很多抢修队员看起来非常憔悴,但精气神却依然很足。一些来自贵州、云南抢修队员由于水土不服,加上炎热气候和蚊虫侵扰,很不适应,出现皮肤过敏、头晕、胸闷状况。不少老乡送来了水果和矿泉水,感谢抢修队员的辛苦付出。 

  图19. 茂名供电局抢修队因天气酷热中暑的队员梁晓飞经吃药后简单休息,又从昨天的海园线转战旋安线。图为他在抢修复电工作中不住的冒汗。(摄/叶泽)

  图20. 广东电网江门供电局抢修队员支援湛江雷州抢修复电,在水田里奋力将新导线拉上杆塔。(摄/周明华) 

  图21. 因时间紧迫,广东江门供电抢修队伍在就地午餐。(摄/付菁) 

  图22. 7月23晚上10点多,在海口市美兰供电所管辖的一个小区应急发电车供电现场,居民陈女士、沈女士从远处打来一盆水,给已经连续工作70多个小时的保电人员肖春涛、朱行武洗擦满身汗水。 

  图23. 夕阳西下,昌江供电局仍在抢修10kV线路。 

  图24. 晚上11点多,海口供电局抢修队员完成一天的施工任务。透过窗户,远处的城市之光格外显眼夺目。 

  至25日8时,海南受“威马逊”影响的用户已有91.1%恢复正常供电,复电存在施工条件限制的行政村,也已通过应急发电机供电。在台风正面冲击的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台风导致电力杆塔受损约1万基,仅仅1天之后,南方电网便成功恢复了徐闻城区供电的80%,被称为“闪电速度”。 

  与之相对应的是:2005年,与“威马逊”强度相当的“卡特里娜”飓风袭击美国,110多万用户17天后才恢复供电,新奥尔良市更是耗时数月;同样是“威马逊”,7月15日袭击菲律宾,全面恢复预计将到8月份以后。 

  这“闪电速度”离不开每一名一线工人不畏艰苦的抗风抢修。六万多人的抢修大军,在这场华南地区40年一遇的超强台风中,用责任守护着光明,用生命创造着奇迹。在抗击残暴的风魔中,受到重创的琼粤桂灾区电网不仅没有出现全网瘫痪的“黑启动”,还以最快的速度将光明送往千家万户,创造了同等强度风灾抢修复电的世界纪录。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