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与白的交接—察哈素煤矿连采队的夜班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黑与白的交接—察哈素煤矿连采队的夜班

2014年09月23日 14: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中国国电 刘阅兵 郭波 文字编辑:龚关

  【引子】为了应对我国煤炭价格起伏对于电力行业的影响,更加高效的利用能源和创造效益,一种统筹建设煤矿和电厂的有关设施,避免重复建设.并可实现煤矿和电厂统一管理,稳定燃料价格,低价高效的煤电一体化项目正不断进入国内电力企业的发展轨迹当中。 

  位于内蒙古的国电布连电厂煤电一体化项目就是其中的一个优秀的案例。它主要由国电连布电厂和察哈素煤矿等部分组成,兼备煤炭开采和发电等多种功能,以其规范的管理和优异的质量于今年5月16日荣获我国电力建设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2014年度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 

  透过成就和荣誉,我们的国企记录者们深入察哈素煤矿,用镜头记录在煤电一体发展的大背景下,默默奉献汗水和精力的一线煤矿工人们,带我们一起体会这些电力企业的新矿工们从黑夜到白昼的整夜辛劳和这“一白一黑”的坚守与奉献。 

  图1.余晖映衬着国电建投察哈素煤矿挺拔的身姿。国电电力第一个煤电一体化项目布连电厂1号机已经投产,在距电厂仅1800米的察哈素煤矿,连采队的夜班将要开始。 

  图2.23:00 ,连采队班前会,安全与生产是每个班重点强调的内容。现在的他们和我们一样,也是白白净净的,一个多小时之后,他们将会变成另一个模样。 

  图3.23:30,更换好下井服,将劳保用品佩戴齐全,连采队的工人们再取上矿灯后就准备乘罐笼下井了。 

  图4.23:40,排队乘罐笼,分批下井。而等他们再次升井的时候,就是次日上午了。 

  图5.到达井底,向着奉献光明的深处进发。携带着本次工作的用具、班中餐、饮用水等,工人们要步行约1000米,再乘坐十几分钟的人行车,才能到达“战场”。 

  图6.次日0:30,连采机司机对设备和煤层情况进行交接班。黑的,是即将下班的,白的,是马上要上班的。 

  图7.连采机“切槽”作业即将开始,第一刀将深入煤层80公分。连采机截割一个循环后,会迅速退出,锚杆机紧跟着推进,进行支护工作,确保巷道安全。 

  图8.次日凌晨4:00,工人们用的井下班中餐是下井时就背下的。 

  图9.15分钟的班中餐之后,又迅速进入了紧张的工作状态。 

  图10.跟班技术员和班长商量着剩余的工作安排。 

  图11.次日上午8:30,紧张的一个班次结束了。顶着一夜的疲劳,工人们走在升井的巷道中。 

  图12.升井,是煤矿工人最欣慰的时候,而此刻,已是次日的上午9:00。 

  图13.一个工作班次的真正结束,是以工人洗澡、换衣服为标志的,开心的笑脸,更显明眸皓齿。

  图14.夜班的疲惫被收工后的笑容淹没,或羞涩,或豪放。 

  图15.站在布连电厂,看着近在眼前的察哈素煤矿,一个真正的煤电一体化项目,正在成为国电电力新的利润增长点。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