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上的水电站——龙羊峡水电站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河上的水电站——龙羊峡水电站

2014年09月15日 11: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黄河水电 丁海生 文字编辑:赵嵩

  【引子】“派出昆仑五色流,一支黄浊贯中州。吹沙走浪几千里,转侧屋闾无处求。” 

  ——王安石《黄河》 

  “吹沙走浪”、绵延五千余公里的黄河不仅承载了两千年以来华夏民族开天辟地、改造自然的雄伟壮举,而且时至今日,依然持续不断地带给我们丰厚的物产、土地、矿产和水力资源,泽被于中华大地每一寸土地上的每一个人。 

  气势蓬勃、川流不息的黄河与坚毅顽强、智慧果敢的中华民族相得益彰,黄河上的水电站,正是这种自然界与人类社会休戚与共、和谐相处的生动写照。 

  正是怀着这种奋进、激昂和感念的情怀,奋斗在黄河流域第一线的一个个“黄河人”,用相机记录了黄河上游九个水电站最美的瞬间。 

  第一篇 龙羊峡水电站 

  “龙羊”系藏语,“龙”为沟谷,“羊”为峻崖,即峻崖深谷之意。从西宁出发,过日月山,南行到146公里,便是世界闻名、中国第二大水电站——龙羊峡水电站。 

  龙羊峡水电站位于青海省共和县与贵南县交界的龙羊峡入口处,是黄河上游龙青段规划中的第一座大型梯级水电站,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坝”。 

  图1 “龙羊”系藏语,“龙”为沟谷,“羊”为峻崖,即峻崖深谷之意。崇山峻岭环抱中的龙羊峡水电站,位于青海省共和县与贵南县交界的龙羊峡入口处,层峦叠嶂,河道狭窄,似鬼斧神工。 

  电站于1976年1月开工建设,1987年9月首台机组投产发电,1989年6月四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是西北电网的主力电厂,承担着第一调频调峰厂任务。电站单机容量32万千瓦,总装机容量128万千瓦,年设计发电量60亿千瓦时,最大坝高178米,水库库容247亿立方米。 

  图2 1987年12月4日,电站2号机组并网发电,标志着我国电力装机容量突破1亿千瓦。龙羊峡水电站,似矗立于黄河之上的钢铁长城,不仅体现着五千年来中华民族的智慧结晶,更似保障国家电力资源的大门,巍然耸立。 

  龙羊峡水电站最大坝高178米,为国内和亚洲第一大坝。坝底宽80米,坝顶宽15米,主坝长396米,左右两岸均高附坝,大坝全长1140米。它不仅可以将黄河上游13万平方公里的年流量全部拦住,而将在这里形成一座面积为380平方公里、总库密量为240亿立方米的中国最大的人工水库。 

  图3 水库全枢纽由主坝、泄水建筑物及坝后式厂房等组成。挡水建筑物包括混凝土重力拱坝、重力墩和副坝。一排排厚重的钢筋混凝土结构映衬在碧波上,无言地述说着建筑工人的辛劳与汗水。 

  电站总装机容量128万千瓦,并入国家电网后,强大的电流源源不断输往西宁、兰州、西安等工业城市,并将输入青海西部的柴达木盆地和甘肃西部的河西走廊,支援中国西部的现代化建设。除发电外,龙羊峡水电站还具有防洪、防凌、灌溉、养殖等综合效益。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