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矿工风采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神华矿工风采

2014年09月15日 11: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神华集团 文闵 文字编辑:龚关

  【引子】 一提及煤矿和矿工,我们的脑中浮现的往往是那暗暗的巷道和工人们黑黑的脸庞。新闻频出之下,近千米的矿井之中,矿工们的生活似乎离我们很近又很远。然而真实的国有大型煤矿是什么样的呢?活跃在一线的记录者们奔赴各大煤矿,历时两年,用镜头记录下矿井下的工作百态,让我们跟随镜头,去领略矿工们井下的风采。 

  图1.神东补连塔煤矿是世界最大单井井工矿。图为煤矿工人在采煤工作面的液压支架下行走,该作业面长286.2米,采高达7米,是世界上最大最高的采煤工作面。 

  图2.神华集团神宁乌兰煤矿020501工作面,矿生产准备队队长李振宁正熟练操作锚杆机,往顶板打入锚杆,矿井下的一根根锚杆组成了矿工头顶上的一道钢铁安全网;在休息间隙,他对记者说到:“搞煤矿,要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 

  图3.神华集团乌海能源平沟煤矿采煤二队201班班长李雪峰正在井下操作设备。现年35岁的李雪峰,在矿上工作已有11年时间,他在工作中总是以身作则、带头实干,当队里推行规范化操作时,李雪峰在201班制定了一套切实可行的实施细则进行推广,是全队执行力最强的一个班组。 

  图4.神华集团神东榆家梁煤矿52214综采工作面,综采一队维修班班长陈喜柱在井下检查采煤机,陈喜柱任班长的维修班连续两年被评为神东煤炭集团的“金牌班组”,在各项考核中,实现“零伤害”的安全生产是金牌诸要素中最重要的成分,陈喜柱为此付出了许多。 

  图5.神华集团乌海能源平沟煤矿采煤二队201班班长李雪峰正在井下检修设备。李雪峰在给班组排班时,根据工种、岗位、人员特点,他在人员安排上采取老中青搭配、传帮带结合的方式,实现了人力资源配置的效益最大化。如今,201班仍然一如既往地续写着“零伤亡”记录,展现着能打胜仗、团结协作的“铁班组”风采。 

  图6.神华集团神东榆家梁煤矿位于陕西省神木县店塔镇,隶属于神华神东煤炭集团,是公司所属的千万吨矿井之一,也是大型的出口煤基地。图为榆家梁煤矿52214综采工作面,工人正在维修采煤机。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