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天路"飞架雪域高原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电力天路"飞架雪域高原

2014年09月12日 17: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国家电网 王文 文字编辑:初鲁京

  【引子】过去每逢冬季,停电后的寒冷和“拉闸限电”后的停产是西藏群众最难以忘却的记忆。因为西藏的能源以水电为主,因而高原群众的用电深受季节的影响:在河流丰水期发电富余,在枯水期电力严重不足,“缺电”也在制约着整个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 

  2010年7月29日,一条连通西藏与内地的输电线路——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先后有3万多名电力工人奔赴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地区参与建设。这项总投资162亿元,被列为国家西部大开发23项重点工程之一的输变电工程,计划将西藏电网与我国的西北主电网连接起来,通过在枯水季节外调电力支援西藏,在丰水季节将富余电力外送,彻底优化西藏电力供应结构,从根本上解决西藏的缺电问题。 

  图1.青藏联网工程建设过程中,一名电力工人正在玉珠峰下的输电线路上作业。 

  在雪域高原上施工所要面临的重重困难和风险,也在考验着建设者们的意志和智慧。强烈的高原反应、脆弱格外的生态环境、难以施工的高寒地区冻土基础和如何研制适应高海拔环境的继电保护设备等等问题,使得这项工程被人们称为“电力天路”。 

  图2.建设者在青藏线唐古拉山口架设铁塔,地点位于青藏联网直流工程第六标段的唐古拉山上,铁塔中心海拔5283.6米,铁塔全高43米,重24.6吨,铁塔组立完成后塔顶的海拔将达到5326.6米,成为世界海拔最高的输电铁塔。该地域环境恶劣,氧气不足内地30%、海拔超过5000米,处于长年冻土区,施工难度非常大,也是对生命极限的挑战。建设者靠着坚强的意志和顽强的拼搏精神牢牢地把铁塔立在唐古拉山上。 

  “缺氧不缺斗志、缺氧不缺智慧、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追求更高!”这句话很快成为了这些建设者们相互激励的口号。在他们的队伍中,有远离亲人朋友、甘愿忍受辛苦和寂寞的年轻人,也有把刚刚几个月大的孩子寄托在父母家中,一起来到工地的夫妇。想念亲人的时候,他们很多人都只能趴在沙漠上掉眼泪。一位女员工说:“我热爱这份工作,苦与累我们不在乎,因为我们看见这么大的工程有我们的奉献,我们以后说给孩子听,也是孩子们的骄傲。” 

  2011年11月,这条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高寒地区建设规模最大、也是施工难度最大输变电工程全面建成并投入运行,比计划提早一年结束了西藏电网孤网运行的时代。 

  图3.四名建设者在玉珠峰下对青藏联网输电线路进行逐一仔细验收。 

  图4.如今,这条“电力天路”东起青海西宁,西至西藏拉萨,全长2535公里,运行情况稳定,日均送电量达到200万千瓦时,已占到西藏地区总用电量的30%。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