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内容
      铁路大调图明日启动 1330对动车主力领跑
      从7月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铁路部门表示,此次调图主要是根据市场实际需求,将现有的运行图方案进行优化,有不少新的亮点。详细
      铁总:聚焦出行需求 科学编制“市场图”
      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调度部负责人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此次调图的一个明显特点是,铁路部门把目光聚焦在市场需求和民众出行需要上,...详细

      背景阅读

      6月11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宣布,从7月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全国铁路增开旅客列车60.5对,其中,增开动车组列车53对。运行图调整后,全国铁路开行旅客列车总数达到2447对,其中,动车组列车1330对。 此次调图对旅客列车开行方案进行了优化,京沪、京广、京哈高铁,石太客专以及杭深等干线运输能力得到扩充。其中,京沪高铁最繁忙区段开行动车组列车101对,京广高铁最繁忙区段开行动车组列车100对。 此次调图,使中西部地区旅客出行更加便利;优化运能,高铁首次实行三种运行图;京沪广深间将开行直达特快电商班列;铁路货运服务也将针对细分市场更加多元;列车时刻表也将发生变化。

      2014年调图亮点

      聚焦需求编制“市场图”

       

            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调度部负责人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此次调图的一个明显特点是,铁路部门把目光聚焦在市场需求和民众出行需要上,科学编制“市场图”,优化出行方案,促进运能最优化和最大化。

       问:此次“7·1大调图”是基于怎样的考虑?

       问:此次调图在理念上与往年有很大不同,有人也称之为“市场图”,您怎么看? 

      答:从2007年至今,今年的“7·1大调图”应该说是范围最大的一次。而且,从去年开始,铁路就开始实行一年两次大调图,以市场需求为依据,将调图变为常态化。

      答:往年调图更多是考虑铁路自身运输生产需求,自铁路转企改制以来,我们转向以市场为导向,更贴近市场需求。
      之所以今年调图范围广、规模大,原因有三,首先,路网不断完善,我国高铁网已具规模;其次,动车组数量大规模增加,和谐号电力机车等质量水平有所提升;三是市场需求有变化,铁路客运需求不断增加,也催促着尽快调整。 为了这张“市场图”,从今年2月我们就开始进行市场调查。上半年能投入多少新线,多少技术装备,动车、高铁、货车运力有多少,都进行了统计分析。此外,还了解了技术改造的情况。同时,对技术路线标准进行了重新优化查定。
       问:今年的调图中开行了很多跨线长线列车。为什么要开这些长线?怎样保障安全?  问:从调图上看,目前动车组列车已超过一半,您怎么评价高铁的这一数量? 
      答:今年开行了多条长大的路线,很多都在4000公里以上。在开行前,我们做了充分的市场调研,一是以航空线路作为参考;二是根据目前掌握的客流方向及中转情况进行市场调查;三是从目前仍是线路空白的地区调查,开发一些填补空白的列车。 答:现在高铁不是太多了,而是满足不了所有旅客的需求。既有线并不会都停掉,还要开一些需求好的车次。比如武广高铁开通后,我们把老武广线由72对降到63对,开通4年后又恢复到77对。不论是高铁还普速列车的增减,完全由旅客需求决定。
      越是跨线长大的路线,越是对安全保障要求高,马虎不得。为此,我们加强了设备的维修监管,加大了检修的时间和力度。针对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制定了应急预案,采取灵活的处理方式解决突发问题。 目前,高铁与公路比还是有价格优势的,加上安全便捷,受到人们广泛欢迎。很多热门区段的高铁已经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这说明增加动车比例是符合公众出行需求和市场规律的。

      各地运行路线调整

        全国铁路自7月1日零时起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后,福建厦门将首次开行进京“G”字头列车。这趟车全程仅约12个半小时,较现有快速列车运行时间缩短20个小时以上。北京旅客游厦门鼓浪屿,或者厦门旅客看北京天安门,7月1日起可搭乘高铁列车。
        天府之国到闽浙地区的旅行时间缩短逾一半。从7月1日起,成都铁路局将首次开行成渝地区去往上海、杭州、南京、厦门、福州、武汉等方向的17对动车组列车。其中成都至上海、杭州、福州间最短运行时间,分别比现行压缩4小时57分、17小时50分和26小时14分。
        闽赣两省将首次开行进疆特快列车。此次调图后,南昌铁路局将首次开行福建福州去往新疆乌鲁木齐方向的T306/7、T308/5次列车,全程运行时间近50小时,由此填补了赣闽两省无进疆直通列车的空白。
        济南铁路局将首次开通济南至张家界的直达列车。这趟代号K2505/6次的旅游专线空调车,全程约26个半小时,沿途停靠焦作、平顶山、襄阳等著名旅游城市,辐射云台山、中原大佛、古隆中等著名风景区,是铁路部门经过前期市场调研特别设计的线路。

      往期回顾

      更多
      交通1_副本.jpg
      交通2_副本.jpg
      交通3_副本.jpg
      交通4_副本.jpg
      交通5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