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漆班的故事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油漆班的故事

2014年09月15日 10: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文:龚关 图片:中国南车 刘璇 

  【引子】在中国人的共同记忆中,铁路的变迁令人感慨。从蒸汽机车到电气化高铁,在感叹并享受现代化铁路带来的舒适与便捷的同时,我们是否会留意,那些疾驰的列车正在由过去单一的绿色、灰色,变成鲜艳丰富的彩色,又是否会关心是那一抹抹色彩背后的人和事呢? 

  创建于1905年的中国南车戚墅堰公司位于江苏常州,被誉为中国铁路客货运输主型内燃机车研发制造基地、中国铁路六次大提速的动力先驱。每当一辆辆机车从这里出厂之前,都会有一群技术工人用自己的双手把钢铁色的车体喷涂上鲜艳的色彩,他们就是铁路机车的油漆班。 

  图1. 油漆作业的主要危害是吸入有机溶剂蒸气,漆雾是有缝必钻的。超过10年工龄的油漆工大多数都有咳嗽、易疲劳、头疼、胸闷、四肢无力的症状。油漆班成员何奇学正在用胶带把防护服的袖口、领口封堵得严严实实。 

  图2.徐粉宏穿戴好防护服,活儿还没干,就已经是满头大汗。 

  图3.今年50岁的郭小荣是公司的优秀共产党员,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凡是经过他刮涂的腻子,平整、均匀。 

  图4. 工人正在对机车进行整体喷涂。 

  图5.一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后,防毒面具倒出的是工人的汗水。 

  图6.从油漆间回来后,今年51岁的王双粉赶快到自来水上洗把脸,冲洗下满是汗水的皮肤,漱漱口,除去钻进嘴里的油漆味道。 

  图7. 涂装完毕后,机车一公司油漆班早班的全体同事在机车前合了张影,留下一张“全家福”。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