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西瓦的“蜘蛛侠”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拉西瓦的“蜘蛛侠”

2014年09月15日 10: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投集团 丁海生

  【引子】说起电影《蜘蛛侠》,很多人都会想起那个在摩天大楼间攀爬,拥有神奇能力的英雄形象。在我国北方装机容量最大的水电站拉西瓦水电站工地上,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陡峭的山崖绝壁间来往工作,不同的是他们并不拥有超能力,拥有的只是坚强的意志和对工作的热爱。 

  位于青海境内的拉西瓦水电站四周山高坡陡,峡谷上下高差700余米,最大坡度有70度。右岸的边坡地质结构复杂,破落的山石随时有可能从山上滚下,威胁电站的安全。为消除这一安全隐患,施工单位决定对右岸高坡进行支护工程施工。80余名建筑工人如同蜘蛛侠一般,在险峻的峭壁上爬上爬下,他们腰系安全绳,一个施工面攀爬到另一个施工面,用450束100吨锚索、996根锚筋桩和1126根锚杆,建立起一张354501.25平方米的铁丝防护网。 

  图1.80余名工人在“攀岩走避”之前,工前会每日例行。 

  图2.通勤卡车之后,工人面对的就将是陡坡峭壁。 

  图3.因为没有有效的运输工具和途径,材料和设备的转运都极为不便。 

  图4.无路峭壁上搭建的“一线天”是工人每日的上工之路。

 

  图5.施工现场,高架如同悬空。 

  图6.工人们在几乎垂直的峭壁上打下防护网锚杆孔。 

  图7.一张张钢丝绳防护网在岩石面铺开之后,还需进行防护网间的编织缝合,最后将整个山岩罩住。

 

  图8.几名工人在张拉防护网缝合绳。 

  图9.工人们在进行防护网的缝合。最快时,每天能施工800多平方米。

 

  图10.检查防护网的缝合质量。 

  图11.陡壁上的一个个施工点。 

  图12.劳作之后,是简单的工地午餐。 

  图13.拉西瓦水电站工地全景 

  图14.施工二队队员们的合照。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