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巢双城奶源基地发展白皮书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雀巢双城奶源基地发展白皮书

2014年10月17日 14: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雀巢是一家致力于“营养、健康与幸福生活”的世界领先公司,2013年全球销售额为922亿瑞士法郎。雀巢在中国有着长久的历史,是改革开放之后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跨国公司之一。1990年,雀巢在国内的第一家工厂在黑龙江双城开始运营,并进行本地化生产。

  如今,雀巢在大中华区运营着33家现代化工厂,在中国销售的产品中有90%在国内生产制造,为50,000名本地员工提供了富有竞争力的工作机会。

  创造共享价值

  雀巢公司相信,公司要获得业务的长期成功,不仅仅要为股东创造价值,同时更要为包括公众、消费者、环境等各个方面在内的社会创造价值。“创造共享价值”是雀巢全球业务运营的基本原则。雀巢在华关注和帮助农村及农村人口发展并保护环境的实践充分体现了这一点。20多年来,就像其在世界其他地区那样,雀巢一直将自身的发展与农村发展、保障农民利益和保护环境紧密结合,并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促进农业及农业社区的可持续发展是雀巢“创造共享价值”实践的三个重要支柱之一。雀巢的许多工厂都建在农村,或离农村很近的地方。这样的工厂布局方便雀巢向农民提供无偿而直接的技术援助,向农民推广最佳农业实践以及可持续的农作方式,从而帮助农民获得长期稳定的收益。这种“雀巢+农户(农场)”的运作模式已成为促进当地农业和农业社区发展的原动力。雀巢公司已与世界各地数十万农户建立了这种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在全球范围内,有240多万人直接或间接受益于这种模式。

  雀巢与中国奶业发展

  奶制品、营养品和冰淇淋业务是雀巢集团的支柱业务之一,根据2013年销售数据,奶品相关业务约占集团整体销售额的29.5% 。奶品业务也是雀巢中国的重要业务。雀巢在中国建立的第一家生产项目双城雀巢工厂即生产成人奶粉、谷物食品和婴儿配方奶粉。目前雀巢在中国建有三个奶品工厂,除了黑龙江双城工厂之外、其余两家分别位于山东莱西和内蒙古呼伦贝尔。

  雀巢中国的发展历史同时也是一部雀巢与中国奶业及农业社区发展的历史。同雀巢全球其他奶品工厂一样,雀巢中国拥有一整套奶源基地开发、控制的科学方法和模式。

  雀巢执行本地化策略,雀巢在中国的奶品业务发展经历了从开拓奶源基地、拓展生产设施到建立经营网络的历程。雀巢在中国20多年的发展历史证明,食品产业对农业和地方经济贡献巨大。雀巢工厂与所在地牧场及奶户直接合作,通过签订长期供应合同、提供透明和有竞争力的奶款、提供技术培训和援助的方式,共同发展奶牛养殖。在过去20多年的坚守与努力下,雀巢在华的三个奶源基地已与14000名奶户、200多家规模化奶牛场确定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实现了共同成长和可持续发展。近年来,在国家和地方政府奶业政策的引领下,雀巢中国加大了奶源基地的投入,通过自建、示范、培训等方式引导区域奶牛养殖向规模化、现代化、标准化方向发展,奶牛规模化养殖和鲜奶直供比例不断提高。

  双城雀巢

  雀巢双城工厂建于1990年,占地面积22万平方米。1987年,早在雀巢双城奶制品工厂投产之前3年,雀巢就已经开始投入建设奶源基地,对奶源基地奶户进行注册登记,派出专业队伍负责发展奶源基地。此后的二十多年,雀巢为成千上万的奶农和牧场提供了免费培训和技术援助,促进了规模化和现代化奶农养殖。雀巢还通过提供养殖场设计、机械化解决方案、融资解决方案等来支持奶农及牧场的发展,雀巢和双城市政府共同出资1000万元人民币采购了挤奶设备,并免费提供给奶农和规模牧场,为双城奶业现代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这些举措表明了雀巢对中国的承诺,即以一种长期、可持续性模式在华发展乳制品业务。在这种模式下,雀巢获得了高质稳定的原料奶供应,奶农和牧场获得了稳定收益,与当地政府和奶农、牧场的合作,也促进了乳业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之一,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质量安全不可妥协

  双城雀巢工厂位于北纬45度的优质奶源带,坐落于自然环境良好、乳源品质优越的北国冰城哈尔滨。自工厂建立以来,食品安全和质量保证就是我们工作和经营的重要核心。

  奶牛养殖的质量意识与专业素质是确保高质量奶源的根本!因此,雀巢每年花费大量资源帮助奶农和牧场成长,并为他们提供全面系统的技术支持与技能培训。为此,雀巢专门成立了培训中心,为奶农和牧场提供青贮、饲养管理、卫生管理等现场培训。仅2013年,就有近万名奶户、100多家奶牛场参加接受了培训。

  雀巢始终坚持所有合作奶农和牧场都经过注册登记,100%从养殖场地直接接收鲜奶。

  在雀巢,所有鲜奶都要经过严格检测,确保质量合格,才会被接收。鲜奶经过一系列严格质检后,立即封装进入专门从比利时进口的储奶制冷罐进行保存,能将鲜奶快速冷却到4度。对规模化牧场我们则实行上门收奶。

  所有与鲜奶接触的工具,包括清洗工具,都完全由不锈钢制成。每一滴原奶,通过全程保鲜的现代化运输链,在2.5小时内送达工厂,最大程度地减少微生物的生长,保证新鲜品质。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双城工厂拥有一系列全世界最先进的设备和仪器,始终坚持以优质奶源为原料,为消费者生产包括乳制品、婴儿配方奶粉及婴幼儿食品等一系列营养、健康的优质产品。

  在雀巢,我们的员工不但掌握高超的专业技能,更以最严谨的态度,精心打造每一项产品。

  原料奶从卸车前检测到生产、包装以及物流储运的各个环节,雀巢采用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和检验措施保证食品安全。

  雀巢工厂对进厂鲜奶进行成分检测及酸度、温度、酒精、亚硝酸盐/硝酸盐、三聚氰胺、细菌总数、抗生素等多项检测,只有完全合格后,新鲜的牛奶才能被接收入厂,用于生产。进入生产线时,雀巢还将再次对乳品原料的重要指标进行检验,完全合格后,方可放行进入下一工序。

  在雀巢双城的生产车间,全封闭的不锈钢生产线确保整个生产环境的清洁、卫生。在灌装车间,X射线检测仪对产品进行再次检测,检验排除产品内的异物。鹰眼图像检测仪检验产品的包装及批号打印。

  雀巢在每一步生产工序中,都严格贯彻质量把关,通过76个检测点进行全程实时检测。

  雀巢双城工厂的质量控制实验室拥有国际一流的检测设备和国际化专业技术团队,承担所有进厂原料的验收、生产环境的监控、半成品及出厂成品的检验,具备全分析能力的现代化实验室在雀巢全球500多家实验室中处于领先水平。气相色谱仪、气质联用仪、高效液相色谱仪、X-射线荧光光谱检测仪等二十多台尖端检测仪器的投入使用,实现了对各个加工环节质量关键点的严格监控,对整个生产过程质量监测的全覆盖。

  雀巢拥有严格的成品检查制度,包含物理实验、矿物质、微生物、维生素、污染物及其他营养成分等100多项检测结果,严格把控国家标准的所有要求,为产品品质提供全面保障。

  雀巢完善的质量监控制度,确保生产的每一批次产品都符合雀巢的高质量标准。同时,我们对每批次产品都要抽样保存,直至货架期结束。我们对每一批次留样都进行保质期实验,并定期进行分析、品评,确保产品在整个货架期的高品质。部分留样还会送到亚太地区实验室进行分析监测。

  雀巢还创立了全球数据的内部分享平台,在全球同步分享各项先进的研究成果及原料和产品的监测数据。

  在世界的每个角落,无论是非洲、美洲、欧洲,还是在中国,雀巢的每一家工厂,都严格执行全球统一的质量管理系统,遵循严格的标准和统一的规范,确保所有产品都拥有雀巢优良的品质与世界级的水准。

  筑建诚信,赢得信赖

  自雀巢在双城落户20多年以来,双城雀巢和农户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直接促进了当地奶业的繁荣和发展。鲜奶年收购量持续稳步增长,每年向当地奶户和牧场收购30余万吨牛奶,20年来从未间断。即便是在2008年国内奶业经历“三聚氰氨”事件,整个行业遭受巨大损失,库存被迫大量积压,销售陷于停滞的情况下,雀巢公司也从未停止收奶。

  奶价是广大奶牛养殖从业者最为关心的问题,雀巢提供有竞争性的鲜奶价格,在地区指导价格的基础上,根据奶源的脂肪、蛋白和菌落(TPC)水平(直供牧场还根据干物质的实际含量)执行浮动价格,雀巢还根据牧场机械化程度和是否使用牛粪处理设施进行补贴。

  目前,每年支付给奶农和牧场的鲜奶款达到12亿元。双城雀巢与农户、牧场稳定的合作关系,不仅保障农业技术直接传授给他们以提高牛奶质量和产量,也保证其通过奶牛养殖获得长期稳定可靠的收入,从而提高双城地区奶牛养殖从业者的生活水平。

  环境与生态建设

  从环境和生态角度看,雀巢奶品业务和奶源基地发展给奶农带来了增加收益的机会,也带来了一系列难题与挑战,为此政府、企业、农业社区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

  双城雀巢工厂在开业时就建立了一个强大的世界先进水平的废水处理设施。并且,由于那里的冬天非常寒冷,工厂额外地增加了投资将该水处理设施置于室内以确保在四季都能运转。近期还投资在该厂新建二氧化硫线上监测设备,使政府机构可以即时监测工厂的环保状况。

  面对挑战,推动转型

  如今,双城已经发展成为全国牛奶生产第一县,为奶农与企业共谋繁荣探索出一条切实可行的生产模式。现在,雀巢公司正在与当地政府一起共同努力,按照国家奶业发展规划要求,推动当地奶牛养殖业朝着标准化、规模化和现代化方向发展。

  雀巢近两年正在黑龙江双城建设世界级奶牛养殖培训中心,旨在与当地政府、投资者、奶农和各方通力合作,为奶业从业人员传授现代化奶牛养殖和以可持续性方式管理牧场的专业技能和知识,以推动奶牛散养向规模化、现代化养殖过渡,帮助农民奶牛养殖转型升级,提档增效。如今工程已经接近尾声,2014年10月中旬即会迎来第一批底学员。

  雀巢奶牛养殖培训中心占地60万平方米,配备教室、宿舍、毗邻的三种不同形态的培训牧场和实验室(饲料成分、消化性、动物健康和微生物等)。其中牧场包括一个拥有200-400头牛的小型牧场,可以为小奶户和个体奶户向专业管理的奶牛小区或规模化牧场过渡提供实践指导,以及一个拥有600-1,200头牛的中型牧场和3,600头牛的大型牧场,以帮助现有的规模化农场向更大规模发展,并使用更现代化的管理手段。

  培训中心将展示现代化、专业化管理的农场如何能够帮助提高生产效率。同时也为在环境、社会和经济方面均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牧场提供良好示范,并将引领未来奶业牧场发展的方向。

  该中心将秉承开放共赢的理念,向所有奶业从业人员开放,成为一所向双城乃至全国奶牛养殖人员传授专业技能知识的顶级培训学校。

(责任编辑:段丹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