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中华区CEO张国华谈雀巢策略:要更本土化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中华区CEO张国华谈雀巢策略:要更本土化

2014年10月17日 14: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10月15日,雀巢大中华区新任董事长兼CEO张国华,在黑龙江双城谈及经营策略时表示,希望雀巢能更加本土化,以迎合中国消费者。张国华是这家全球最大食品生产商在中国的首任华人董事长。

  张国华说:“(我)有一个愿景,就希望雀巢大中华区能够做得更本土化,其实这可以在公司很多领域体现到。比如,品牌更迎合本地消费者的口味需要;生产更契合中国国情的环境要求;公司主要骨干人员,可以担当比较重要的位置。这是过去一段时间,我努力的一个方向。”

  2014年5月,来自惠氏的张国华了接替投身慈善事业狄可为。2013年,雀巢大中华区销售收入超过66亿法郎,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不过,业绩增长背后也有环境与竞争的压力。

  2014年7月,来自凯度与贝恩的报告显示,去年中国规模1.15万亿元的消费品市场按年增长了7.4%,增幅只有三年前的一半。而且这是个竞争激烈的市场,接受上述机构调研的外资品牌中,有近2/3的市场占有率出现下降,本土品牌锋芒毕露。

  更深入的本土化,是很多外资品牌当下经营要务之一,包括雀巢。2012年初,雀巢宣布5年内投资25亿元,在黑龙江双城建设奶源基地和奶牛饲养管理培训中心。2014年10月,培训中心投入使用,上任不足半年的张国华也在开幕式后,对媒体阐述了其管理重点和对中国奶业的看法。

  张国华说:“我们强烈地感觉到,中国政府对奶业水平是有推动作用的。其实在过去六七年,政府对中国出产奶(制品)要求非常之高,在国际水平上看都是非常高的。但是要全面的改善行业,就不只是政府或者是个别公司可以的,需要整个行业一起来做,才可以让过去的一些事情(三聚氰胺事件)完全改变过来。这也是雀巢成立奶牛养殖培训中心的目的。”

  目前,雀巢在华建立了三大奶源基地,分别位于黑龙江双城、青岛莱西和内蒙古呼伦贝尔;并在东莞成立了产品研发中心。(腾讯财经李伟 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段丹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