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龙牌酱油

2014年05月21日 14:00   来源:CE.cn   

  龙牌酱油自1915年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奖后并名声遐迩,享誉华夏.龙牌酱油俘获了大众的味蕾,从而名扬四海。

  公司系国家长期出口酱油生产基地,1966年公司产品开始成批出口,畅销海内外,产品已远销港、澳、台、新、马、泰、坦桑尼亚等地区和国家。其产品素以色泽鲜艳、体态浓郁、咸甜适口、久储不变质、采用纯天然小缸发酵工艺的特点,深受海内外消费者的喜爱。

  在国内有7个办事处:龙牌酱油华东销售部(南京)、华南销售部(广州)、华北销售部(石家庄)、西南销售部(成都)、西北销售部(西安)、中南销售部(武汉)。目前还在继续扩大中。

    湖南龙牌酱业集团有限公司发展历程:

  1、1850 年,浙江吴兴县人吴子楚创吴元太,设园于湘潭十三总新梁街,经营酱业。二十年后,浙江人吴凤来创吴恒太,设园于湘潭十六总乾元宫侧,经营酱业。

  2、建国初期,湘潭专业经营酱业者有元太、恒太、大丰、聚源、玉春亨、新协和公、老协和公、更生、丰太恒、鼎丰太九家。

  3、1954 年,聚源、大丰、玉春亨合并为建源酱厂,隶属建源企业公司。

  4、1956 年对私改造,新协和公、鼎太丰、元太、恒太四家专业酱园进入公私合营,划归湘潭市食品果杂公司,组成元太、恒太两家公私合营酱厂。

  5、1961 年,建源酱厂改为地方国营企业,称湘潭市酱厂。

  6、1962 年7 月,市酱厂、元太、恒太三家,均归口湘潭市蔬菜公司管理。

  7、1968 年冬,合三为一,元太、恒太改为湘潭市酱厂二、三车间,统一核算,同属地方国营。

  8、1973 年元月,又分为地方国营人民路、南盘路、岳塘三家酱厂。1979年依次改为湘潭市第一、第二、第三制酱厂。1981 年,在板塘铺新建集体所有制湘潭市第四制酱厂。

  9、1985 年,湘潭市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制酱厂统归湘潭市二商局食品工业公司管理。

  10、1989 年,湘潭龙牌酱油总公司成立,市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制酱厂转由湘潭龙牌酱油总公司管理。

  11、1993 年,湘潭龙牌酱油总公司变更为湘潭龙牌酱油集团公司。

  12、1999 年,湘潭龙牌酱油集团公司改制为湘潭龙牌集团有限公司。

  13、2003年,湘潭龙牌集团有限公司升级为湖南龙牌酱业集团有限公司。

    企业背景资料:

  湖南龙牌酱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以酱油制造为主业,兼及食用植物油、食醋、酱菜腌制等调味产品的专业性食品制造集团。其酱油的制作可以追溯至清代乾隆年间(公元1740年),主导产品龙牌酱油久负盛名,誉驰中外。2002年7月张钜明先生以承债式收购了国有企业龙牌集团,开启了民营运作历程,2003年8月更名为湖南龙牌酱业集团有限公司。集团现有员工280人,注册资本5000万元,为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发展壮大龙牌产业,集团公司分别注册成立了:湖南龙牌酱业集团贸易有限公司、湖南龙牌酱业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湘潭市湘楚龙城酒店休闲娱乐有限公司。成为集货物贸易、房地产开发、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多业并举的、拥有自营进出口权的现代化企业集团。

  龙牌酱油自1915年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奖后并名声遐迩,享誉华夏。1981年、1985年、1990年三次蝉联国家酱油最高荣誉银质奖;1993年10月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内贸易部授予为“中华老字号”;2010年,再次被国家商务部授予“中华老字号”称号; 1997、2001、2004、2007、2010年“龙牌”“凤牌”商标五次蝉联“湖南省著名商标”;2002年度龙牌,凤牌系列酱油获“消费者信得过的品牌”;2005、2006年龙牌集团被评为“质量信得过”的企业;2002年度龙牌集团获“讲诚信 保质量的单位”;2006年、2009年荣获“湖南省名牌产品”; 2008年被评为首届“湖南省特色食品”称号;并通过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11年被评为“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11年湖南省湘菜产业促进会授予“湘菜调味品研发中心”。2012年湖南省湘菜产业促进会授予“食品安全诚信自律企业”。

  为做大做强龙牌产业,公司已在湘潭市九华工业园购买土地132.8亩,将投资2.5亿元,移地建设发展龙牌产业,用两年时间,新建一座大型现代化调味品综合生产企业,将龙牌集团打造成湖南省最大的调味品生产加工企业之一。预计项目建成投产后,生产能力可达10亿元,可进入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行列。

  经典产品:

  酱油系列:龙牌原生态酱油、龙牌金标生抽王、龙牌原汁酱油、龙牌特制酱油、龙牌老抽王、龙牌红烧酱油、龙牌草菇老抽、蒸鱼豉油。

  (一)、产品介绍

  1、原生态高档龙油:以黄豆、面粉为主料,经接种、制曲,然后盛入陶瓷缸中,经过10 个月的日晒夜露式发酵。

  产品特点:酱香、酯香特别浓郁,鲜味、甜味突出,色泽红褐,诸味调和。绿色、安全,具有六七十年代酱油拌饭的品质。

  2、龙牌酱油:本品精选黄豆、面粉、食盐为主要原料,采用传统天然晒露发酵工艺,精心酿制面成的国家标准一级酱油。

  产品特点:色正汁浓,具有浓郁的酱香、酯香,滋味鲜美,咸甜可口,营养丰富,含有多种香气成分,久贮不变质,是理想的调味品。

  3、龙牌特制酱油:本品配料为水、黄豆、面粉、食盐、饴糖,采用传统天然晒露发酵工艺。

  产品特点:色正汁浓,具有浓郁的酱香、酯香,鲜味突出,咸甜可口,营养丰富,富含人体必需的氨基酸;久贮不变质,是烹饪、汤料、凉拌的理想佳品。

  4、龙牌金标生抽王:本品配料为水、黄豆、面粉、食盐、饴糖,采用传统天然晒露发酵工艺。

  产品特点:色彩红褐,光鲜迷人,点点滴滴充满着无限诱惑。经过长期日晒夜露,蕴含多种香气成分,具有浓郁的酱香、酯香。

  5、蒸鱼豉油:本品配料为水、黄豆、面粉、食盐、饴糖,采用传统天然晒露发酵工艺。产品特点:红褐色,汁浓稠;酱香、酯香浓郁;鲜甜突出。

  (二)产品图片

  龙牌酱油 龙牌红烧酱油 龙牌特制酱油 龙牌老抽王

  龙牌草菇老抽 龙牌金标生抽王 龙牌陈醋 龙牌白醋

  老抽王 龙牌蒸鱼豉油

  经典产品相关故事:

  据湘潭县志记载:“清咸丰末年,前清名士何绍基回道州,过湘潭便膳,他久闻湘潭龙牌酱油之名,特地买了一罐,一打开,酱香浓郁,馋涎欲滴,没等上菜,忙往热饭上淋了两羹匙,吃的津津有味,啧啧称赞,吃完一碗有一碗,待菜上桌,已经吃饱了,于是,他带了一些龙牌酱油去任所学政衙门,每天淋到饭中,再加一点麻油,则成了他的特别佳餐,曾留下了‘三餐人永寿,一滴味无穷’的佳话。”

  文化老故事:

  紫油嫩姜要选用白露节前出土的良种南姜。嫩姜洗净后,剪去荷口,块茎壮大的要略微剥散,然后放入缸内,下头道毛盐;隔一天后,将姜捞出转入另一缸中,再下第二道毛盐;又隔一天,连卤水转缸,将卤水取出,补足十六度盐水,烧开后使其冷却,把姜放在缸内踩平,加上卤水,上面盖一层三至五斤的洁盐,再盖上芦席或麻袋,用和熟的黄泥密封三个月,就成了半成品的紫油嫩姜胚;将姜胚取出滤干卤水,套入酱瓣,按每百斤用十五斤原醅酱,层层敷压七日,使鲜味渗入姜内;再将姜取出,洗去酱瓣,再按每百斤姜用二十斤“龙牌”酱油浸泡三天,使姜变成酱黄色,这才算大功告成。

  吴颂吟每每想起这些细致的制作工艺就很感动,这简直就是在制造一种充满诗意的工艺品了。

  这一年,同行胡恒泰大早就派人高价扫空了市面近八成的嫩姜,希望断吴元泰的原料,独霸市场。接到消息的吴颂吟鼻子一哼,冷冷地对账房先生下发指令:“今年我们一两姜都不收!你安排一下‘龙牌’酱油和其他酱菜的制作,加大生产量。我要让胡子翔栽一个大跟斗!”第二天,《潭城日报》上登出了吴元泰的“告白”广告,歉意地说明今年姜质欠佳,恐有损本店声誉,故今年不再收购一两南姜。所有市面上的紫油嫩姜皆非吴元泰所产。但萝卜不错,现正大量制作紫油萝卜,味道极好。到开缸之日,将免费赠送一千斤酬谢大学,一人一斤云云。

  三个月一眨眼就过去了。

  在这段日子里,吴颂吟向外地客户发了不少信函,说明今年考虑姜质不好,故为维持老店名声,不制作紫油嫩姜,但在原工艺上另有创新制作紫油萝卜,货款只需交一半,另一半待销完后再补;如货难出手,另一半款子刚免了。

  胡恒泰的紫油嫩姜,也是用湘潭城郊的南姜制作,但似乎总少了那么点味道,顾客尝过后就大失所望地离去。紫油嫩姜整缸整缸地摆着,卖不出去。而吴元泰的紫油萝卜开缸出卖的当天,因报纸上早有广告,引来了不知多少人。吴颂吟又雇请了洋鼓洋号,吹吹打打,煞是热闹。用干荷叶捆扎的一斤紫油萝卜,一眨眼就赠送了一千包!尝到滋味的人们更是络绎不绝地排起长队,争相购买。大家不清楚,怎么紫油嫩姜的灵性仿佛一时间全跑到了紫油萝卜上。

  吴颂吟依旧坐在楼上的办公室里,窗外正下着雪,园子里戴着竹篾斗篷的大缸,像一座座小小的雪山,煞是好看。这一天,他忽然收到了胡子翔的一张大红请帖,请他到城中最有名的酒楼洞庭春赴宴。

  吴颂吟知道胡子翔已经山穷水尽了,钱庄逼债,员工钱未发,破产是铁定了的,胡子翔找他,无非是想把胡恒泰让给他,以应急难。但他不想去,他不愿和胡子翔比肩而坐。叫账房去就可以了,告诉他一个底价,把胡恒泰盘过来,成为吴元泰的一个分店。吴颂吟心里暗笑道,胡子翔只知道进南姜,却不曾想过“龙牌”酱油才是自己店里的酱菜的终极法宝啊。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