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黑车为什么不能成为正规军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书福:黑车为什么不能成为正规军

2014年03月07日 19: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李书福,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汽车董事长

  快的和嘀嘀的大战正酣,老大难的打车仍然让人头疼。

  上周,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在网上吐槽“妈妈不会用软件,打不着车”,这周,来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也遇到了同样的难题。

  “早上来这边没打到车,打车软件也不好使,只能上了一辆黑车把我们拉过来。”3月3日,在一个小规模的媒体讨论会上,吉利汽车公关总监杨学良为自己和李书福委员迟到了10分钟解释道。

  这次来北京,李书福委员带来了涉及教育、个税及公共交通领域的三项提案。在涉及公共交通领域的提案中,李书福委员认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经济体制改革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市场需求是决定出租车资源配置的根本要素,改革出租车监督管理体系是当务之急。

  据统计,目前北京黑车数量在10万辆左右,大大超出在册出租车数量,这种混乱的市场秩序,一方面让消费者深受其害,另一方面也使国家大量税收流失、执法成本增加。李书福委员说:“为什么黑车这么多?这说明我们对出租车的需求远远大于现有数量。”目前的这种出租车数量管控制度与市场需求是严重不符的,对广大消费者、出租车司机来说也是不公平的。

  要想根治打车难,现行的出租车市场管理机制必须打破。李书福委员指出,首先,在管理上开放,打破现行由政府和经营老板把持的垄断格局,改用公开、公平的市场竞争运营出租车市场,要由现在以公司为主的运营模式,逐步过渡到由个体经营者参加的多元化经营形式,改变运营公司老板垄断市场的盘剥环节。

  这就是所谓的“开放车头”。李书福委员说,只要符合条件的人都可以自由进入出租行业,眼下在地下操作的“黑车”也能转正。政府需要做的只是把关考核——这即为“管住人头”:一是规定市民获取出租车牌照前需要经过考试;二是政府向出租车运营者收取一定的保证运行费用,这部分费用可用于改善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

  至于放开准入之后,出租车数量激增的问题,李书福委员并不担心。“市场调节是最科学的。当开出租不再赚钱的时候就不会再增加了。一个城市到底该有多少辆出租车,市场说了算。”

  同时,李书福委员还建议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打破各地政府指定出租车车型的地方保护主义。在制定“出租车市场准入技术标准”包括安全标准、排放标准、出租车使用的特殊标准的前提下,实现高、中、低档出租车型并存的格局,以满足不同市场的需求。

  在纽约高峰时段,每位乘客每趟加收1美元的“高峰补贴费”,鼓励出租车司机提早或推迟交接班。德国出租车车载电子系统非常先进,即时的卫星定位,避免了司机以“不认路”为借口拒载或绕路。出租车市场全面放开,国外有很多成功的经验。

  李书福委员称,据有关专家测算,如果放开出租车市场的准入制度,就可以多提供1200万人的就业,并减少6000万辆新增车辆投放,同时减轻市场3%左右的交通压力。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