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食品安全办主任、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局长张勇发言文字实录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务院食品安全办主任、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局长张勇发言文字实录

2014年06月10日 10: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一年一度的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今天在这里正式启动了。今年的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以“尚德守法 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为主题,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17个部门共同主办。汪洋副总理对宣传周活动高度重视,亲自出席并将作重要讲话;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热情参与,倾力支持,持续提升了宣传周活动的影响力、推动力。在此,我谨代表各主办单位,对汪洋副总理以及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食品安全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第一年。我们举办以“尚德守法 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为主题的宣传周活动,正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取向,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行动;是不断完善食品安全政府监管与服务、企业自律与他律、市场激励与约束多元共治机制的积极探索。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各方面的不懈努力下,食品安全治理体系逐步健全,专项整治、日常监管力度不断加大,企业质量安全意识日趋提高,食品安全形势总体逐步趋好。但我们也清醒的看到,食品安全风险高发和矛盾凸显的阶段性特征仍然明显,一些领域假冒伪劣、违法犯罪问题还很严重,这既有产业基础、监管能力薄弱的问题,也有法治失序、道德失范的问题,解决起来不可能一蹴而就,也决非一日之功,需要标本兼治、内外兼修,依靠道德、法律、经济等多种手段综合施治,依靠政府、企业、社会等多元主体合力共治。

  食品产业是“良心产业”、“道德产业”。安全食品既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保障食品安全,重要的是要提升治理能力,规范生产经营和监督管理行为,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秩序,因此,必须拿起“德治”和“法治”这两大武器。“德法并治”不仅是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的有效手段,也是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市场决定作用的客观要求。我们要坚持以道德为基石、法治为保障,扬善制恶、扶正祛邪,推动形成“尚德守法”的良好秩序和社会风尚,构筑起保障食品安全的坚固防线。

  尚德守法既是企业的本分,也是对监管部门的要求,举办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就是要进一步增强生产经营者尚德守法责任意识,提升政府尚德守法引领作用,倡导全社会树立尚德守法价值取向,推动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第一,要强化制度建设,完善尚德守法的长效机制。食品安全治理,尚德是标杆,守法是底线,建立严格的监管制度,从规范行为入手,让人不敢违法;建立崇德向善公序良俗,让人不愿违法。要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健全最严格的覆盖全过程的监管制度,为生产经营提供行为规范,为监管提供执法依据,让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要以完善信用记录制度为基础,以细化诚信评价准则为保障,以健全问题信息披露和守信激励制度为支撑,加快健全食品行业诚信体系,完善诚信信息共享机制和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机制。真正让尚德守法者得到褒奖,既有名、又有利;让失德枉法者受到惩戒,一处失信、寸步难行。

  第二,要强化诚信教育,激发尚德守法的内生动力。食品行业的百年老店其道德水准都很高,“做食品先要做人”,说的是食品这个“良心产业”需要有道德良心的人来做。因此,要推动社会公德、个人品德、诚信道德教育常态化,教人行善为良、遵纪守法,真正让尚德守法成为食品生产经营者内化于心、见诸于行的基本准则。要发挥行业协会、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加大对食品从业人员道德规范、行为准则以及法律法规的培训力度,让企业真正有责任、有动力、有压力,牢固树立起尚德守法价值观,不断增强尚德守法自觉性,自觉履行生产经营主体责任。

  第三,要强化监督治理,增强尚德守法的外部约束。尚德守法,既要靠自律,也要靠他律,既要正面引导,也要监督治理。当前,在食品领域,一些不法分子弄虚作假、见利忘义、道德冷漠、不讲信用,已成为一大公害。监管部门要坚决严格执法,对那些利欲熏心、挑战道德和良知底线的不法分子,重拳出击、严厉打击,让失德败德行为受到法律的应有制裁,切实维护法治诚信、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市场秩序。要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信息发布制度,及时曝光违法违规生产经营企业,落实有奖举报制度,让失信者置于社会监督之下。要发挥行业协会在强化自律方面的作用,支持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调动多元主体维护食品安全的积极性,让不法分子如过街老鼠无处藏身。

  第四,要强化示范引领,营造尚德守法的良好氛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中央、地方、社会各方面都组织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其中,有对诚信为本、以信兴业“老字号”的报道,也有对以义取利、以信立业事迹和人物的宣传,目的就是要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激励人们见贤思齐、择善而从。我们要继续挖掘食品生产经营诚信自律典型,广泛宣传诚信立业、守法经营的典型经验,加大褒扬激励力度,让人们树立起诚信经营是品牌荣誉、是经济资源的价值理念,营造尚德守法光荣、失德枉法可耻的良好社会氛围。

  保障食品安全,离不开社会各方面特别是新闻界朋友们的支持。我们诚挚希望包括新闻界在内的社会各界继续关心、支持食品安全工作,做尚德守法的实践者、引领者、倡导者、监督者,推动形成尚德守法的良好社会风尚。

  同志们,朋友们,保障食品安全需要德治、法治协同并治,需要企业、政府、社会合力共治。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是短暂的,但尚德守法是永恒的。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坚守道德准则和法治底线,齐心协力,为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作出更大的贡献。

 

  2014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六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