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食品从业者赵健发言文字实录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层食品从业者赵健发言文字实录

2014年06月10日 10: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大家好!我叫赵健,今年45岁,是江苏省常州市双桂坊美食街“双桂坊名点铺”的经营者。九十年代末,我从国营企业下岗。2000年为了自谋出路,我拿出家中仅有的5000元,在家门口开了一家麻糕铺。每天起早摸黑、精打细算,但收入一直没有起色,亲戚朋友也多次劝我改行。

  2009年,常州市恢复传承传统名点,我成为双桂坊美食街第一批经营户。我专做常州地方传统小吃,大麻糕、小笼包、豆腐汤等,这些小吃都有几十年甚至近百年的历史。我想着,这些都是传统名点,要做就要把老祖宗诚信的好传统也做出来。做点心的利润很薄,但为了做出老味道,做出好点心,我坚持选好食材,进优质面粉、品牌食用油、品牌猪肉。有一次,一个猪肉小刀手来我这里推销肉馅,价格比平时便宜很多。认真检查后发现,肉馅质量不行,甚至有竹丝等杂物,我毫不犹豫地拒绝了他。用好原料,使我的成本增加了20%,但点心口感、味道就是好。每天做生意,我特别注意要求馅料新鲜不隔夜。有一次,一个新员工看到肉包没有卖完,就把肉馅拿出来放到第二天的肉馅中,准备继续做肉包。我知道后,立即销毁了这些肉馅和做好的包子。还有一个员工,为了节约成本,在做小笼包时多加肉皮冻,少放猪肉,我发现后,把已经做成的小笼包撤柜,还扣了违章员工一个月奖金。员工心里不理解,我就耐心地跟他说,挣这些黑钱顺了手,成了习惯,早晚砸自己的牌子。我不卖隔夜食品,如果当天点心卖不完,就送给美食街的清洁工人。我经常跟员工说,做生意也要将心比心,尽可能提供好的服务给顾客。有一次,一位顾客在火车站打电话给我,说想带20块常州大麻糕送亲戚,希望给送到火车站候车室。我二话没说,包装好后直接打车送到火车站,后来他经常来我这买东西,成了老客人。

  我认为,即使是几元钱的小吃,也要吃得放心,吃得安全,这是老祖宗传下来的规矩和味道,得靠良心继续传下去。手艺易学,口碑难树。常州大麻糕、常州小笼包之所以能成为老百姓喜欢的传统名点,是因为老祖宗在长期经营的过程中讲诚信,良心、诚信就是让这个传统名点代代传下来最根本的馅儿心。一块大麻糕,一个小笼包,都是小生意,但做出诚信,做出品质,做出安全,小生意也可以做出大市场。现在,我的店铺被评上了星级经营户,顾客很认可,生意也越来越好,每年能卖出小笼包9万多笼,大麻糕14万多块,销售量年年稳步增长。

  前年,中央文明办、国务院食安办开展“学习双桂坊,诚信做食品”活动,我作为双桂坊美食街一份子,感到特别荣幸,也觉得自己有责任和义务发扬光大双桂坊诚信品牌。我将始终把食品安全装在心中,做大家喜欢的、放心的食品。

 

  2014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六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