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壳网首席执行官嵇晓华发言文字实录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果壳网首席执行官嵇晓华发言文字实录

2014年06月10日 10: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是科普网站的运营者,在工作中,我和同事总是以科学沟通者的身份出现在公众面前,但在生活中,我们也是普通的消费者,也会出现食品安全方面的困扰。

  我国目前的食品安全形势好不好?和过去相比,我们的食品安全形势有了明显的变化,市场的食品供应丰沛到足以来讨论“食品安全”问题的程度了。食品安全形势如何,要参考公众舆论。公众舆论并不一定真实反映食品安全现状,但它确实说明了一点,“不信任”是当前食品安全问题的主题。“不信任”是由很多方面的因素造成的:我们的食品标准有时候过于迁就企业的生产活动;我们的职能部门,在人员和资源的配置上还相对薄弱,与食品消费的庞大规模相比,力量远远不够;我们的专家、科学家,与公众直接沟通的能力还需提高,也有个别专家和不法生产者沆瀣一气;我们的企业,在面对问题的时候,常常习惯息事宁人,把问题掩盖过去,向谣言妥协;我们的媒体,有时为了制造一条可供发布的稿件而做出违背采编原则的事情;当然,容易被纷繁芜杂的外部信息快速煽动起来的消费者,是这个困局中的核心。这些方面的因素混杂在一起,导致食品安全领域成为一个谣言丛生的领域。在座的各位应该都听过不少,比如“人造鸡蛋”,很多媒体都报道过,流传了多年,一个真的“假鸡蛋”都没见着。再比如“面包里有鞋底成分”、“喝奶粉导致性早熟”、“维生素C和海鲜一起吃会死人”等等。仅仅在过去几年间,我们果壳网的“谣言粉碎机”这个栏目就陆续分析了超过200个与食品有关的谣言。要知道,在谣言不断涌动的时候,食品安全领域是很难重建和强化“信任”的。

  作为一个科普网站,果壳网所扮演的角色,是可以将这些方面联结起来的。在过去四年里,果壳网积累起了良好的品牌和口碑,成为科普领域内重要的第三方力量。而这一切,首先就是从“粉碎谣言”开始的。

  我们建立了“谣言粉碎机”这个栏目,利用科学武器粉碎谣言,覆盖人群达到上千万。例如,面对“西瓜打针”的谣言,我们通过准确、有效的演示实验告诉公众,打针不但是无效的,而且会导致西瓜迅速变质。再比如 “自来水中有避孕药”的谣言,我们在第一时间找到了相关论文的作者,请当事人出面粉碎谣言。

  我们还建立了中文互联网最全面的科技谣言数据库“流言百科”,其中直接讨论食品安全的有350多个。

  “谣言粉碎机”和“流言百科”是跟在谣言、流言的屁股后面跑,进行的是被动的科学传播。我们还主动出击,通过自己的网站和社交媒体向公众主动传递正面的食品安全知识。通过对食品安全正确信息的传播,让公众能更准确地看清楚食品安全问题的全貌。

  我们深知,如果没有全社会科学认知水平的提升,那么也很难讲公众对食品安全问题的认识能有多好。我们正在建设一个在线学习社区,希望让公众获得的知识更具系统性。

  食品安全问题,牵扯到职能部门、科学家、企业、媒体、消费者等诸多诉求不同、困境不同的方面。科普传播是其中的一种润滑剂。我们要提升食品安全的治理能力,在这个过程中各方力量尚德守法非常重要,但要做的还不止这些,食品安全也是一种公众舆论,建设一个良好的舆论环境同样重要。我们经常看到,一个领域本来好好的,很偶然的一个谣言冒出来,公众的“信任感”迅速就被动摇了,各方在食品安全方面的努力可能瞬间就付诸东流。用科学的方法和观念,帮助公众准确了解当前的食品安全领域,这些工作需要媒体、专家、志愿者广泛动员起来,每个人尽量做到谣言止于自己,同时也需要我们广泛传播值得信任的内容,比如动员身边的网友去下载“食事药闻”客户端。我们也非常愿意在这个方向上,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提供自己的才智与努力。

 

  2014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六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