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副主席陈章良发言文字实录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科协副主席陈章良发言文字实录

2014年06月10日 10: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尊敬的汪洋副总理,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我代表中国科协对我们今年的食品安全周活动表示热烈祝贺,作为主管全国科普提供科学素质的部门,中国科协将始终把食品安全科普宣传作为提升公民科学素质的重要任务之一。2011年以来,中国科协通过统筹和组织各相关全国学会、地方科协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食品安全科学普及活动。2012年,中国科协和食安办联合制作食品安全公益宣传片《食品安全一生相伴》,在央视播出,投入少,收效大,两个月时间内,受众达6.11亿人次,实现了显著的宣传效果和社会效益。

  中国科协和食安办共同主办“食品与健康”主题全国巡展,该展览运用大量现代展示技术手段,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示食品安全知识,展览面积约1000平方米,互动展品30项。计划到2014年9月,在全国9个大中城市进行巡回展览,每站展出2个月左右。目前已完成8站,累计接待观众175,800人次。同时,中国科协对许多食品的热点问题高度关注,特别是对目前转基因食品安全的工作,旗帜鲜明,我自己在今年半年时间里,做了6场报告,关于转基因食品安全的工作,特别是关于转基因食品安全妖魔化的,关于一些老百姓的误解,从科学上,从转基因的技术,转基因的产品,转基因产品的安全以及我国为什么要做,这个工作如何做的角度,做了6场报告。今年中国科协将在食品安全宣传周举办食品安全为主题的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展示食品安全优秀科普作品,进行食品安全相关科普演示车互动,推动线上食品科学知识传播等等。通过这些活动,提升食品安全科普的信息化、互联网化水平,进一步将食品安全科普引向深入、广泛和长效。 

  我们也深深知道,当前我国的食品安全仍然面临严峻挑战,促进食品安全将是较长时期内的一项重要工作,食品安全科普也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中国科协将认真贯彻汪洋副总理讲话精神,按照国务院食安办的要求,一如既往将食品安全科普宣传作为工作重点,紧紧依靠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动员全国学会与地方科协组织,加强与各级政府部门、新闻媒体、院校和企业的沟通与合作,共同努力,为促进我国的食品安全工作做出积极贡献!预祝本次食品安全宣传周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14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六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