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宝药业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亚宝药业

2014年09月01日 14: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亚宝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个集药品生产、经营、研发于一体的企业集团,是全国中成药50强企业之一和山西省百强企业之一。集团公司下设六个分公司,十二个子公司,现有员工4000余人,资产总额10亿元。主要生产中药、西药、原料药、包装材料、医用卫生材料等六大类,包括片剂、胶囊剂、颗粒剂、小容量注射剂、丸剂、散剂、贴剂、软膏剂、冻干粉针剂等300多个品种。公司年生产片剂100亿片,颗粒剂1000万袋,胶囊剂1亿粒,贴剂6000万贴,注射剂2亿支,原料药500吨。2004年销售收入达6.5亿元,年实现利税1亿元,各项经济指标连年居山西省医药行业前茅,跻身全国中成药企业50强。2002年9月,亚宝药业A股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山西省医药行业首家A股股票上市企业。亚宝先后荣获全国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和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2004年11月被评为全国十大企业文化品牌。

  亚宝坚持"以中药现代化生产为主体,化学药和生物药为两翼"的发展方向,不断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在省城太原建立了企业技术中心,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建立了中药现代化研究中心。同时,企业不断进行技术改造,完成了固体制剂、小容量注射剂、原料药、贴剂、软膏剂、中药超临界CO2萃取以及仓储、环境等GMP的改造,并率先在全国通过GMP认证。近年来,亚宝凭借雄厚的技术优势,大力开发独具特色和优势的中药产品,形成了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药物强势,成为在中国颇具代表性的大型中药生产制造企业。

  亚宝着力构建发达的市场营销网络,建立起普药、代理、OTC和新药四支销售队伍,改革营销体制,不断扩大市场份额,销售网点遍及全国各地。公司生产的"曲克芦丁片"、"尼莫地平片"和"复方利血平片"等产品实现了从原料到片剂、注射剂一体化生产,年产销量居全国第一。"丁桂儿脐贴"(原宝宝一贴灵)属国内独家生产的专利名牌产品,年产销量1亿贴,2004年销售收入达1.25亿元。

  亚宝不断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先后拿回了21个国家级新药证书及生产批件和35件仿制药品的生产批件。"丁桂儿脐贴"、"消肿止痛贴"、"红花注射液"、"冠心宁注射液"、"阿奇霉素注射液"、"珍菊降压片"等一大批产品都在市场上显示出了很强的竞争实力。近年来亚宝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报专利45项,取得了"宝宝一贴灵"、"炎痛消贴"、"银杏叶缓释片"3个发明专利证书和16个外观设计专利证书。向国家申报商标112个,领取证书24个,取得商品条码105个。"亚宝"商标被评为"山西省著名商标"。

  亚宝股票上市后,公司决定投资5亿元和3亿元分别在风陵渡省级经济开发区和太原国家经济开发区建设现代化工业园。目前,首期投资2亿多元、占地400亩的风陵渡亚宝工业园和投资1亿多元、占地360亩的太原亚宝新龙工业园建设已经竣工,全部通过GMP认证,正式投入运行。两个工业园运行后,亚宝将跃上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公司相继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国最具成长力企业、全国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中国AAA级重质量守信用企业、全国守合同重信用单位、全国十大企业文化品牌、全国企业文化诚信建设和安全建设先进单位、全国最具放心品牌企业,山西省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山西省十佳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运城市环境友好型企业和绿色等级企业等荣誉称号,亚宝工业园被确定为“国家级旅游示范观光园”,董事长任武贤和总经理许振江分别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和“山西省劳动模范”称号。公司秉承“用心做药,造福社会”的理念,不断“做精产品、做优服务、做大品牌、做强企业”,把亚宝建设成“世界亚宝,百年亚宝”。

  历史:

  1978年2月,原芮城职工医院制剂室的职工,靠10万元资金起步,创建成立了芮城制药厂。

  建厂之初,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企业日益发展壮大,各项经济指标逐年攀升,1981年产值达403万元,利税达40万元,固定资产达130余万元。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深入,由于企业工艺落后,产品缺乏竞争力,加之几度易换厂长,员工人心动荡,从1983年起,企业经营开始滑坡,到1990年底,亏损达120余万元,濒临倒闭。

  1990年11月,任武贤临危受命,出任厂长,改革管理体制,开发新产品,企业重新焕发活力,1991年实现了扭亏为盈。

  1992年,企业采用新工艺生产的维脑路通(曲克芦丁)原料药,以成本低、质量高的优势占领了市场,稳定了企业发展。

  1993年“宝宝一贴灵”(丁桂儿脐贴)研发成功后,通过中央电视台等媒体的广告宣传,成为蜚声国内的名牌产品,企业各项经济指标翻番增长。

  到1996年底,企业年产值突破1亿元,利税超千万元,开创了芮城工业的先河。

  1996年底,企业完成了对当地破产的原云河制药厂、外贸公司、植物提取厂的兼并收购后,着手组建企业集团。

  1999年1月,由芮城制药厂联合4家法人企业共同发起设立的“山西亚宝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批准成立,任武贤出任董事长兼总经理。

  集团公司成立后,企业管理水平和经营业绩迅速提升,为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2001年3月份,任武贤董事长提名,集团董事会聘任许振江担任集团公司总经理。在中国证监委、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部门的监督审核下,经历了“额度制”、“双高认证”、“核准制”后,公司全面具备上市规范要求,2002年9月26日,亚宝药业A股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

  股票上市后,公司积极实施资本运营,加大科研开发力度,做大亚宝品牌,先后成立了亚宝大同、亚宝新龙、亚宝光泰、亚宝经销等控股子公司,建设了风陵渡、太原两大工业园,开发了一批新产品。

  2005年8月,芮城县政府在公司的国有资产适度退出。2006年2月,按照中国证监会要求,公司完成了股权分置改革,为进一步实施资本运营和参予国际竞争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