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药集团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石药集团

2014年09月01日 14: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其是我国重要的四大抗生素和维生素生产基地之一,同时是国内重要的化学合成药物和综合制剂生产基地。产品涵盖抗生素、维生素、心脑血管、解热镇痛、消化系统、动物用药等六大系列,β-内酰胺类抗生素和维生素C是主导产品。其中,维生素C年生产能力30000吨,7-ACA年生产能力1600吨,均居全球第一位;抗生素系列原料药年生产能力达到10000吨,居全国第二位;集团制剂品种包括水针、粉针、片剂、硬胶囊、软胶囊、颗粒剂、栓剂、丸剂等多个剂型,年生产能力为粉针剂24亿支、片剂100亿片、胶囊50亿粒、软胶囊5亿粒。

  为深入推动国有企业改革,促进医药企业的快速发展,打造“中国药都”的形象,2003年10月份,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将乐仁堂与石药合并,从而实现了石家庄市最大的药品生产企业与最大的药品流通企业的“强强联合”,使石药集团实现了由生产制造业向工商一体化迈进的战略转型,迅速增强了集团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石药集团成立七年来,取得了可喜的发展成绩,并获得多项荣誉。几年来,企业先后获得全国医药系统先进集体、先进纳税单位、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称号,2000年5月被国家经贸委认定为国有特大型企业。2004年4月,集团公司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

  石药集团是集科工贸于一体的特大型制药企业,主要从事医药产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目前,石药集团已发展成为我国重要的抗生素和维生素生产基地之一。石药集团的产品主要包括半合成抗生素、维生素、心脑血管、解热镇痛、消化系统用药、精神药品、麻醉药等系列。青霉素系列和维生素系列是主导产品。维生素C年生产能力达到了30000吨,位居全国第一位,青霉素系列原料药年生产能力达到了10000吨,位居全国第二位,6-APA和阿莫西林生产能力全国第一,7-ACA生产规模达到1500吨/年,生产规模居亚洲第一位。另外,石药集团制剂产品的年生产能力是粉针剂13亿支、片剂50亿片、胶囊15亿粒,可以说,石药集团主导产品的产量、规模、实力在全国名列前茅。

  石药集团非常重视科技在企业发展中的主导作用。近几年来,石药集团以优厚的待遇和良好的工作环境吸引了大批高素质科研人才,先后研制开发了阿齐霉素、阿仑膦酸钠、依那普利、阿西美辛等四十多种国家新药。其中,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一类新药“丁苯酞”是在脑卒中治疗领域的全球领先药物,曾经列入国家“1035工程”、“八五”及“九五”攻关项目。目前该产品已取得新药证书和试生产批件,填补了河北省国家一类新药空白的历史。“丁苯酞”将在今年上市,届时将给石药集团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2003年9月,“石药”、“维宏”、“欧意”商标被河北省工商局认定为“河北省著名商标”,目前正在积极申报“中国驰名商标”。随着“维宏”、“欧意”等一系列重点新药品牌形象的树立,也使石药集团成为我国最重要的制剂产品生产企业之一。同时石药集团的产品销售遍及全国和世界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有16个单品种年销售额突破了亿元,2003年石药集团出口创汇首次突破1亿美元大关,达到1.2亿美元,今年1-9月份。集团出口创汇7800多万美元。

  石药集团成立以来,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企业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几年来,石药集团销售收入、利润、利税等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了快速、健康的发展势头。2003年全集团实现销售收入56.76亿元,利税11.01亿元,利润8.94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3.02%、63.46%和90.62%,成为石家庄市工业历史上第一个利税突破10亿元大关的企业,并以优良业绩和雄厚实力继续稳居国内医药行业首位。今年1-8月份,石药集团实现销售收入38.37亿元,利税3.93亿元,利润2.68亿元,继续保持了快速发展势头。

  石药集团制定了“十五”期间集团发展的“双纵战略”:即科技纵向到顶,市场纵向到底。“科技纵向到顶”就是在医药科技上追求领先、追求卓越,使集团的新产品研发和工艺改进始终处于制药行业顶尖技术水平,不断向市场推出高科技的产品;“市场纵向到底”就是在市场服务上贴近客户、贴近终端,为石药建立一个优秀的终端市场网络。通过企业品牌、电子商务、连锁配送、终端服务等一系列先进的管理手段,把石药优质的产品和人格化的服务奉献给广大客户,奉献给广大消费者。

  “十五”期间,石药人将继续秉承“做好药,为中国”的企业理念,致力于人类的健康事业,以更多、更新、更好的药品奉献社会,为把石药集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的现代化大型制药企业而努力奋斗。

石家庄制药集团有限公司是由四家制药公司于1997年8月21日组建而成的中国特大型制药企业,现有总资产80亿元人民币,员工18000人,拥有十五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其中设在香港的控股子公司——中国制药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医药行业首家境外上市公司,也是香港最大的制药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