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恒升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鼎恒升

2014年08月29日 16: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鼎恒升”始创于清初公元一六四四年,是黑龙江省创建最早、又颇有盛誉的一家老字号中药企业,三百多年来,始终坚持秉承“鼎力、恒久、升腾”的企业精神,以“精诚制药、护佑安康、厚德待人、达善社会”为企业宗旨,以“鼎力合作、恒久守信、升腾双赢”为经营理念,在发展的历程中不断壮大,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

  鼎恒升历史悠久,创建初期原名叫“鼎恒号”杂货店(兼营中草药),原址在南大街德福胡同3号。开始主要是由几个山西人合股开办的杂货店(铺)。清道光元年(1821年)鼎恒升改号为鼎恒升药店(前店后厂),有门市房5间,店员14人。店主(经理)先后主要有马雪甫、陈兆林、任秀贤、程滋等(都是山西人),1928年药店扩大规模有平房15间(门市房8间),店员增加到24人,并采用明代民族英雄史可法的遗方生产“史国公酒”,因此酒具有温中散寒、健脾养胃、活血通脉之功能,常饮可延年益寿,是当时著名药酒,年产2600瓶左右,畅销东北各大城市,远销京、津等地,还出口日本。其卖钱额占总营业额40%左右,最高时达到50%以上。
  鼎恒升是齐齐哈尔开业最早的一家综合性企业,从一个小杂货铺(店)发展到一个大药店(厂),并还开过钱庄当铺,拥有养牧场,不仅在齐齐哈尔有总号,在海拉尔还有分号。鼎恒升曾是齐齐哈尔八大家之首,其中有七家曾先后倒闭废业,只有鼎恒升延续下来!由于鼎恒升当时名望高,财力大,曾为清朝八旗军掌管过账目,并代发军饷……
  但鼎恒升在创建和发展过程中,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曾先后遭到三次重大挫折,损失十分严重,几乎全部破产,几经兴衰,终于走出了困境,登上了历史新台阶。
  民国三十四年(1945年)光复前后,由于政局不稳,伪满政府对药店实行“七二五”限价统治,营业额急转下降,加之国民党军队进城掠夺,无法经营,并将有限资金坐吃山空,被迫停产,只剩下五六个店员看守待业……
  1950年5月,鼎恒升药店资金枯竭,难以维持,提出申请废业,引起了省、市人民政府领导的重视,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主席于毅夫,亲自批给货款四千万元,在市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鼎恒升药店又重新开业了!
  1955年1月,鼎恒升药店改为齐齐哈尔市公私合营鼎恒升制药厂,当年4月市中药联合制药厂并入后,制药业有了新的发展,生产主要产品有:丸剂、散剂、酒剂等三大类49个品种,出产史国公酒17.9吨,追风虎骨酒1.6吨,各种丸散药23万余盒。
  1966年10月,改为国营齐齐哈尔制药厂至今。目前,黑龙集团齐齐哈尔鼎恒升药业已成为黑龙江省西部地区最大的国有综合型医药企业。
  “鼎恒升”在创建与巩固发展过程中,山西人做出了较大贡献,实行公私合营后,多数山西人都返回原籍了,留在齐市的不多,有的已故,上世纪80年代还有留齐三位老人健在,并有合影留念。庞锡纯是1927年由山西来齐到鼎恒升药店当会计兼店员,连续干了27年,解放后在齐市制药厂任药剂师又干了20多年。吕香庭是1933年由山西来齐到鼎恒升药店一直是亲手制作史国公酒的老药工,后到齐铁医院做药剂师工作。还有刘明亮是1924年由山西来齐驻鼎恒升药店,1931年还当过鼎恒升药店厨房大师傅。他们不仅热爱医药事业,也热爱齐齐哈尔这个古城,最后在这个鹤城安度晚年。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