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奥集团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地奥集团

2014年08月29日 15: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成都地奥集团是1988年8月18日借款50万元创办的高新技术企业,经过7000余名地奥人20个春秋不懈努力,已成为集天然药物、合成药物、基因工程药物、微生物药物、药物制剂研制为一体的大型骨干制药企业,是国内实力最强的药物研制、中试、生产基地之一,是世界上最大的高纯度甾体皂苷和高纯度胸腺肽生产企业,矿业能源领域极具发展潜力的生力军。地奥集团先后被授予全国创新型企业、国家实施火炬计划先进高新技术企业。被列为国家中成药重点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创建单位、“863”高技术成果转化基地。“地奥”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

  集团是1988年8月18日借款50万元创办的高新技术企业,经过7000余名地奥人20个春秋不懈努力,已成为集天然药物、合成药物、基因工程药物、微生物药物、药物制剂研制为一体的大型骨干制药企业,是国内实力最强的药物研制、中试、生产基地之一,是世界上最大的高纯度甾体皂苷和高纯度胸腺肽生产企业,矿业能源领域极具发展潜力的生力军。

  地奥集团已拥有四个制药企业、一个药品销售公司、一个医药连锁销售公司、一个化妆品生产企业、一个保健品(含化妆品)销售公司、一个矿业能源公司、一个房地产公司等共计11家下属企业和控股企业,占地面积近400亩。

  地奥集团具有现代化科技、大生产、质量安全检测、高新技术产品、营销网络优势,现有科技人员1780人,博士及博士后24人、硕士140余人,5万多平方米的现代化生产场地,生产车间均通过了国家GMP认证。

地奥心血康

  20多年来,地奥集团在董事长、博士生导师李伯刚二级研究员的带领下,7000名员工以“务实、创新、诚信、奉献”的精神,奋发图强,开拓进取,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集团净资产已超过40亿元,原始投资增值8000倍,年销售收入达19亿元。连续十三年利税总额居全国同行业前列,连续十四年综合效益居四川同行业第一位。

  地奥集团先后被授予全国创新型企业、国家实施火炬计划先进高新技术企业、全国百强高新技术企业、全国中药行业优秀企业、全国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称号。被列为国家中成药重点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创建单位、“863”高技术成果转化基地。“地奥”商标被评为全国驰名商标。

  20年前,成都地奥集团员工10多人,科研人员7名;资产,借款50万元;科研生产场地,租借400平方米;知名度,默默无闻。

  翻开地奥的创业史,地奥人埋头苦干艰苦创业的务实精神便展现在眼前。在地奥心血康研究的2000多个日日夜夜,七位科研人员从事科学实验4000多次,常常通宵达旦地工作,现在的总裁,那时的课题组长李伯刚,加班达350多天。有一年春节前夕,李伯刚和周正质还在广州至福州的长途公共汽车上奔波。在完成小样研究之后,课题组全体移师广汉进行中间试验,寝室就是铺满谷草的两间库房,一间男同志住,一间女同志住,工人三班倒,他们两班倒,仔细观察着每一个数据,有时晚饭竟推至凌晨三、四点钟才顾上吃。就这样,广汉大战五十天,取得了重要的试验数据和大量的第一手资料,解决了地奥心血康工业化生产难题。

  古人云:“名与实对,务实之心重一分,则务名之心轻一分”。地奥集团尊重客观事实,按客观规律办事,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宁肯实不符名,也决不名不符实。成都市政府1992年召开高新技术企业及骨干工业企业座谈会,要求企业汇报2000年发展目标。当时不少年产值2亿多元的企业报2000年产值至少30-100亿元以上。可地奥根据企业实际情况,报了10亿元,1999年,地奥实现了目标。

  地奥集团务实精神体现在严谨的工作作风上。1995年4月,集团生产脂必妥的一种辅料突然缺货,生产面临停产,上下十分着急,四处寻找合格的辅料,先后与全国80多家类似辅料的生产厂家联系,取回样品化验发现,有少数几家的产品基本达到要求可以使用。但集团决定继续寻找,必须找到百分之百合格的辅料,才能生产。经过努力,终于在河南找到合格的辅料。

86年有效成份提取

  经济的竞争,实质是知识的竞争,核心是创新的竞争。地奥集团面对未来,面对未知世界,不断探索,不断创新,把创新作为地奥的发展动力。

  新技术、新产品是企业的生命力,一个企业只有新产品层出不穷,才有旺盛的生命力。地奥集团把创新精神贯穿于整个历史发展的过程之中,大抓特抓技术创新。地奥集团的核心产品地奥心血康本身就是创新的产物,其生产工艺居国际首创,同类产品用量第一,20年总产值超过70亿。可以说没有创新就没有地奥心血康,没有创新就没有地奥集团。然而,地奥集团在地奥心血康如日中天的时候,公司就大规模进行新产品开发研究,近几年陆续推出了一批新药,2006年新产品产值达6亿元,占销售总收入50%。创新使地奥集团得到了持续、高速发展。

  从事市场经济,必须要有适应市场的新体制。地奥集团注重体制创新,建立一头抓科研、一头抓市场的“哑铃式”企业经营模式。一方面,建立了拥有科技人员1600余人,其中博士、博士后24人,硕士140余人的研发队伍,以技术领先抢占产品、产业制高点。另一方面,确立现代营销观念,加强营销网络队伍建设,建立了一支以硕士研究生、本科生为主的高素质、遍布全国的营销网络体系。

  技术创新、体制创新、管理创新三者缺一不可。地奥集团在管理创新中,建立了一套竞争、开放的人才管理机制,公开、平等竞争。通过考试、考核、择优聘用,打破人才身份、所有制界限,广开门路,招“才”进宝。在分配制度上遵照马克思的基本原则,将“按劳分配”真正落到实处,建立了一套效益和分配紧密挂钩的分配制度机制。效益高多分配,效益低少分配,没有效益不分配。科研人员实行基本工资加新产品提成分配制度;车间工人实行计件工资分配制度;管理人员实行基本工资、岗位工资、效益工资为主的结构工资;销售人员实行定额定酬,超额加奖。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