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鹿制药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松鹿制药

2014年08月29日 15: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呼伦贝尔松鹿制药有限公司始建于1954年,是一个以中药为主,中西药结合的综合性制药企业,是内蒙古自治区最早建厂的制药企业之一,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呼伦贝尔市产业化龙头企业,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名牌企业,内蒙古中蒙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单位,内蒙古医科大学教育培训基地,扎兰屯市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中国卫生与健康促进会理事单位。企业松鹿牌商标分别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内蒙古自治区著名商标、呼伦贝尔市知名商标。企业拥有养阴清肺口服液、乌龙养血胶囊、四黄泻火滴丸、消栓口服液四项发明专利。养阴清肺口服液、乌龙养血胶囊被评为自治区名牌产品,自治区科技名牌产品,乌龙养血胶囊专利技术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养阴清肺口服液专利技术获得呼伦贝尔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松鹿牌系列产品被评为内蒙古著名品牌,在广大消费者心中具有较高的品牌赞誉度。

  公司始建于1954年09月,于1955年投产,建厂初期只有10名员工,生产方式是毛驴拉碾子粉碎药料,直火炼蜜,直火熬胶,大盆和药,手搓成丸,人工挂蜡,朱砂印字,劳动强度大,技术水平和劳动效率低。当年生产中药蜜丸7.9万盒,产值10.5万元,从此宣告了呼伦贝尔盟医药工业的诞生。当年年底发展到36人。生产组织分为:配料、粉碎、蜜丸、粉剂、包装5个小组,形成了初具规模的扎兰屯国营制药厂。70年代后期,扎兰屯制药厂建立健全了科技质量、生产技术、生产调度、设备维修等科(股)和化验室,加强了生产技术管理体系。通过中药工艺改造,生产机械化程度不断加强,实行了粉碎密闭化、连续化生产。

  1987年,扎兰屯制药厂一分为二,分为扎兰屯制药厂和扎兰屯第三制药厂,虽然分为二个药厂,但同在一个厂区内生产、办公,使得两个厂的人员之间产生了比、赶、超、争的竞争状态,促进了企业的跨越式发展。1990年,呼伦贝尔盟医药管理局根据内蒙古自治区药品生产企业换发生产企业许可证及全面质量管理验收的要求,将两个厂重新合并为扎兰屯制药厂。1997年,为了引进质量和管理风险机制,加快企业的发展,在当时呼伦贝尔盟医药管理局的扶持下企业进行重组,成立呼伦贝尔松鹿制药厂。2000年与哈尔滨哈慈集团进行合作洽谈,在扎兰屯市委、市政府和呼伦贝尔盟医药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与哈慈集团达成了兼并协议,同时将扎兰屯松鹿制药厂更名为“呼伦贝尔哈慈制药厂”。

  2004年企业顺利通过了国家GMP认证。

  2006年9月,由于哈慈集团未能履行注资协议,企业经过司法程序与哈慈集团脱离了关系,重新注册新的企业“呼伦贝尔松鹿制药有限公司”。

  由于当时哈慈集团的经营管理不善,自2006年起企业进入全面停产状态,频临倒闭,至2007年09月,现任马玉珠总经理临危受命,接任了呼伦贝尔松鹿制药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一职,并在市委市政府及各领导单位的支持下,带领企业走出困境,使企业起死回生,实现年产值从零到七千万,销售收入从零到五千余万元,职工福利待遇提高,生活富足,产品已实现全国范围销售且市场份额不断加大,品牌认知度大幅提高。

  目前企业正以前所未有的脚步,走上高速发展的道路,向科技型,成长型的现代化企业前进。

  企业严格执行药品生产GMP管理标准,建立完善的生产、检测、保管质量管理体系和售后服务体系,从原料药材的购进到产品的销售出厂,层层把关,做到每一盒药品从药材的来源到销售去向均可追溯。建立现代化标准生产车间,做到生产全过程无差错、无污染。建立完整的培训体系及诚信管理体系,使每一位员工都具有较高的业务素质,较强的质量风险意识和诚信经营意识,把企业的品牌生命和产品的质量生命放在第一位。建立校企联合机制,先后与内蒙古医科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齐齐哈尔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充分利用大专院校的科技优势,加大研发力度,努力做到产品不断更新换代,从根本上提高产品质量及功效。建立人才引进机制,广泛吸引大中专毕业生等科技型人才充实员工队伍,不断提高员工素质,以适应市场越来越高的用药要求和企业发展的需要。

  企业现有丸剂、散剂、片剂、胶囊剂、口服液、糖浆剂等多种剂型,一百八十七个品种,多个品种已列入国家医保目录,产品在国内市场非常畅销,产品质量在国内享有良好的声誉。

  养阴清肺口服液是企业自行研制开发的国家级新药,专利产品,国家中药保护品种,曾被内蒙古自治区评为优质名牌产品,该产品被评为2010年内蒙古自治区十大科技名牌产品,2011年内蒙古自治区名牌产品。乌龙养血胶囊是企业开发研制的国家专利产品,该产品被评为2011年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名牌产品和2011年内蒙古自治区名牌产品;小儿胃宝片、回生第一丹胶囊是国家中药保护品种。连翘败毒丸和舒筋丸是企业近几年开发的市场适销产品,产量和销量呈逐年上升趋势。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