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茅药业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鸿茅药业

2014年08月29日 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凉城县志》中有这样的记载:“清乾隆四年(1739年),县境厂汉营始生产鸿茅酒,由山西榆次王家铺中医王吉天配制,内含69味中药材。该酒有祛风保温、补气通络、舒筋活血、健脾温肾之功效”。县志中所提到的王吉天正是鸿茅的肇始之祖。王吉天在清康熙年间出生于山西榆次王家堡(今晋中市榆次区张庆乡)的一个世医之家。自幼即秉庭训,攻读诗书医经和家传医案,后又师从邻县太谷名医,精研中医中药多年。清雍正年间起旅蒙经商,在榆次、太原、包头等地开有票号和商号。在往返口外经商途中,王吉天经常路经察哈尔营(今凉城县厂汉营乡,在清代,这是由杀虎口西出到归绥“走西口”的重要一站),逐渐被这里秀美的山水和遍地的药材资源所吸引,遂于乾隆初年举家迁居于此,并开设隆盛荣作坊,经营粮油、烧酒生意。

  当时边塞之地苦寒,蒙汉群众缺医少药,生活条件极其恶劣,百姓多风湿顽疾,常年痛苦不堪。王吉天悯念于此,在清乾隆四年(公元1739年),王吉天以人参、豹骨、肉桂、豆蔻、红花、肉苁蓉、沉香、川芎等六十余味药材为组方,入当地著名的鸿茅古酒,加赤糖、冰糖、红曲等辅料,经“选药、炮制、另煎、鼎合、封坛、泉浸、地养、茅缩”八步工艺流程,始成一剂传世名药——“鸿茅药酒”。据记载,当年隆盛荣的雇工但凡有风湿关节痛、筋骨疼痛、脾胃虚寒时,每天喝上三五盅鸿茅药酒,经过十天半月就可痊愈。鸿茅药酒由此声名远播,一传十,十传百,顾客盈门,隆盛荣也以前店后坊的形式开始生产销售鸿茅药酒。

鸿茅文化节-董事长鲍洪升与各级领导为文化节开幕

  鸿茅药酒从创制之日始,就因口感好、功效佳而倍受民间推崇。据当地人相传,鸿茅药酒的疗效颇为神奇,无论是达官贵人还是平民百姓,都把它视为珍品,蒙语将它称为“力敌希地泰”,意思是“神力之酒”。此后的几十年间,通过往来的“走西口”客商贩运推销,鸿茅药酒的名声越来越响,并成为了驰名山西、内外蒙古、河北的名产,销售初具规模。

  2006年,当时的鸿茅酒业已濒临破产,设备停转、职工下岗成了鸿茅那一时间段的关键词。当年10月,鸿茅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资产重组。由乌兰察布市市政府和凉城县委、县政府牵头,中国医药行业知名的民营企业家鲍洪升等人联合出资收购了鸿茅实业股份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企业重组后,新的鸿茅经营团队立足长远,制订了“使命民族工业、成就中华瑰宝”的企业理念及“做中国药酒的第一品牌、做百年老店”的企业目标,并首先确立了专注于鸿茅药酒经营的老字号复兴战略:以独具特色的中华药酒文化塑造百年鸿茅品牌新形象,力争在五年内把鸿茅药酒打造成为一个高文化附加值、高市场占有率以及核心竞争力强的支柱性品牌,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

  2007年10月,新装鸿茅药酒在全国上市,依托270多年厚重的积淀,鸿茅实业狠抓科研、市场及品牌创新,积极拓展全国市场。不到半年时间,鸿茅药酒即在市场占有率、销售增长率、营销网络覆盖率、销售终端数量四个方面跃居业内首位,并取得了当年扭亏为赢的良好经营业绩。

鸿茅文化馆

  在广大消费者心目中提升“鸿茅”品质好、疗效好、文化内涵深厚的老字号形象,鸿茅药业先后聘请著名影视明星张铁林、陈宝国、谢芳、雷恪生和著名歌唱家德德玛联袂出任品牌形象代言人,并启动了中央电视台和卫视的广告宣传。2009-2013年,鸿茅人再接再厉,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驰名商标”、“中华老字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另外,鸿茅药酒更是凭借药酒配制和古法酿造工艺,成为迄今唯一获双项内蒙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百年药酒品牌。

  鸿茅药酒一直遵循“非上等地道药材不用”的自律,建立了严谨的辨地选药规范。如方中的“苁蓉”只选阿拉善右旗所产,枝壮油亮、肉质肥厚者方能入药;又如“黄芪”则选用外蒙库伦产的绵黄芪,先切成斜片,其根粗、黑心部分不用;再如“沉香”以沉入水底的为佳,不沉的不选……凡此种种,一丝不苟。

  直至今日,鸿茅药业已建有通过国家药品生产GMP认证的药酒生产车间,并建有一流的理化检验室、微生物实验室及产品化验室等,还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国家药品经营企业GSP认证等认证,并把祖传的“八步古法酿造工艺”结合尖端医药萃取技术,创造性的开发出符合GMP标准的现代工艺——20级精制法。

  鸿茅药酒将先进的质量认证和管理体系与古法酿造相结合,从药材的选材,酿造,到出厂销售都层层把关,严控质量。正如鸿茅药业董事长鲍洪升所说“自从选择了鸿茅,我们的肩上就多了两份责任:一份是对祖宗,一份是对百姓。我们尊重历史,谨言慎行,如临深渊,如履薄冰,恪守原则,保证质量,就是为了传承瑰宝,善待生命,这是鸿茅的价值观,也是发展观,百年文化是它的底蕴。”鸿茅药酒认真履行医者的责任,脚踏实地落实鸿茅药酒的品质,凭借着产品的疗效获得了极高的品牌认知度和产品认可度,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口碑,从而巩固了鸿茅药酒在行业内不可撼动的地位。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